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传统能源“绿”起来 成功甩掉“黑帽子”

2013年03月18日 09:2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兰州热力公司北方机械公司供热站中控室,可以看见锅炉运行的详细数据。

  陈发明摄

  兰州推广高效煤粉锅炉,治理燃煤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初见成效

  曾经是全国“污染最重的城市”的兰州,如今甩掉了“黑帽子”,蓝天白云多了起来。这一切的改变,得益于兰州力度空前的治理空气污染攻坚战。“对于城市环境来说,最低的标准是良好的空气质量,最高的标准也是良好的空气质量。”甘肃省工信委副巡视员刘保平说。

  兰州市位于群山环绕的河谷盆地,独特的地形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每到冬天,特别是遇到静风天气,空气污染状况尤其严重,其中很大一部分污染就来源于传统燃煤锅炉。对此,甘肃省加大了燃煤锅炉的改造力度。日前,记者来到兰州热力公司北方机械公司供热站,就看到了一种新型的煤粉锅炉。

  记者看

  锅炉房也能变花园

  在供热站的门口,记者一直踟蹰不前,心想,是不是走错了门?

  因为面前的供热站没有一点印象里锅炉房的样子。一座白色的三层建筑,烟筒不高,几乎看不到有烟气从里面冒出。场院里没有一丝煤灰,只有几辆大型的罐车。供热站站长刘克甲看出了记者的疑惑。“走,跟我到里面看看去,你就明白了!”

  进到供热站里面,站到锅炉下方,机器的声音不大。“这里就是煤粉燃烧的地方。煤粉使用全封闭罐车运输,进入锅炉站后经车载气力输送泵,注入全密闭的煤粉塔内储存,燃烧。燃烧后的烟气经高效布袋除尘器收集的极少量的灰,通过气力输送到全密闭的灰塔。最后,再把这些灰送到商品混凝土生产基地作为添加剂使用。全过程没有污染,非常环保。”刘克甲自豪地说。

  在大锅炉的炉外壁上,记者用手摸了摸,没有一点灰尘覆盖。在锅炉房内,摆放着好几盆绿色植物,大鱼缸里几条小金鱼自在地游着。

  在终端控制室的电脑屏幕上,记者看到了锅炉运行的全过程。时间、计量、压力、温度等等都让人一目了然。在这里进行控制的只有几个90后的大学生。“他们完全可以操控。”刘克甲说,“原规模的传统燃煤锅炉房定员是28人,现在新型锅炉只需9人。”

  “之前,我们这个供热站使用传统燃煤锅炉,现在改造后使用高效煤粉锅炉,锅炉房也可建成花园一样的建筑!”兰州市热力总公司副总经理刘春生说。

  企业说

  供热成本下降30%

  高效煤粉锅炉在节能减排上优势明显。从2012年高效煤粉锅炉在兰州市试点的测试指标看,每立方米的粉尘排放是11.11毫克;而传统锅炉则高达1000至1200毫克。

  “对供热企业而言,还大大降低了成本。”刘春生说,“由于不需要煤场和渣场,用地减少60%;由于设备基本全自动化运行,人力和维护成本也大幅降低;煤炭燃烧效率提高30%多,节煤量达40%、节电量30%,综合成本降幅达20%—30%。这就意味着居民供暖价格最少可以降低20%。”

  目前,高效煤粉锅炉的技术已经成熟。这项由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煤化工研究分院自主研发成功并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是国家重大节能减排推广项目。

  那么,高效煤粉锅炉的技术改造成本会不会很高?“它的运行和建造成本相对比较低廉。根据我们的测算,以一台14MW(20吨/小时)热水锅炉为例,新型煤粉锅炉房占地1亩左右,建设费用约980万元,超负荷供热能力高达30万平方米,单位供热面积建设成本仅为32.7元,为各种能源供热最低。”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节能分院副院长王乃继说。

  政府谈

  有助于优化能源结构

  去年,甘肃省工信委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广高效煤粉工业锅炉和太阳能锅炉的意见》,从民生的高度和政府的层面对高效煤粉锅炉进行大力推广。

  初步估算,如果对甘肃全省12700台锅炉全部改造,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5.2万吨、氮氧化物3.6万吨,节约300万吨标准煤。“更重要的是,如果对兰州市现有的470台传统燃煤锅炉进行改造,整个兰州市的空气质量可以得到明显改善。这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兰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意义并不仅于此。刘保平说,推广高效煤粉工业锅炉,不仅是甘肃节能环保工作的重大举措,更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减少能源对外依存度,确保国家能源安全。通过技术创新,还能带来企业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目前,甘肃省内多数为外运煤炭资源,加大对煤炭的开发符合甘肃省情。同时,这一项技术可以将装备制造、工程承包、服务外包和现代物流整合到一起,经过几年努力形成百亿元的产业链。“对省内劳动力就业、经济增长、增加税收等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刘保平说。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推广高效煤粉工业锅炉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正在制定中,与此相关的煤粉基地、相关装备制造业也纷纷布局。相信,作为城市治理大气污染的新举措和实施环保节能经济分布式供热的新模式,高效煤粉锅炉一定会得到更大的应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