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尚德电力进入临终倒计时 债务重组苦等国资援手

2013年03月18日 09:3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分析人士认为,地方政府有能力救无锡尚德,却没必要救上市公司尚德电力,一旦国资介入方案对化解债务危机不起作用,方案在表决时可能遭公司外方股东阻挠

  受“无法偿付到期可转债”等接连不断的坏消息影响,上周,尚德电力累计跌幅超过30%。最终,经周五小幅回调后,其股价报收于0.7美元/股。

  3月以来,尚德与此前反担保欺诈事件被告环球太阳能基金资本公司和哈维尔·罗梅罗达成和解,又通过积极游说,致使60%的债权人同意在可转债到期时暂不行使索债权。应该说,人们看得到缺少了施正荣的尚德高层,为化解危机做出的努力,只不过,在3月15日可转债大限来临之时,公告中的一句“没有完成今天到期5.41亿美元债券本金的偿付计划”,最终还是残酷地宣判了那些努力已付之东流。

  在可转债违约已成定局后,海外投行纷纷给予了尚德电力“卖出”评级,更将其未来12个月的股票目标价下调至“0”。美心集团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从负债率角度出发,尚德电力实际上已经破产。

  债务重组方案

  能否挽回债权人的心?

  事实亦是如此。据尚德电力2012年7月发布的最后一份财报显示,彼时,公司负债率已高达81%。

  此后,由于尚德电力“消息封锁”等种种原因,虽然人们暂时无从获悉这一数据的最新变化,但仍可粗略推测,伴随半年多来巨大的融资、运营成本开销,以及不断的债务偿还和依旧低迷的销售情况,尚德电力几乎无法避免负债率的持续攀升。“今天的尚德资不抵债是大概率事件。”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如今,置身于“负债高企,甚至已资不抵债”的危局,想要延续生命,尚德必须先化解摆在面前的5.41亿美元“可转债”危机。要知道,一旦遭受违约的债权人向法院提出诉讼,法院便可冻结尚德一切资产。

  “尚德未履行债务偿还责任,债权人便有权向法院提起诉讼。根据债务规模,法院不仅会冻结尚德的银行账户、监管企业员工工资,还可冻结包括其土地、厂房、设备等在内的一切可变现资产。目前,尚德唯一能做的,就是以‘债务重组方案’为筹码,与债权人展开新一轮谈判。”某财务专家向记者介绍。

  此前,在尚德的积极游说下,虽然已有60%的债权人同意在可转债到期时暂不行使索债权,但这一比例显然与当初尚德电力债券招股书中“偿还日期修改须得到100%债券持有人同意”的规定相距甚远。最终,这一结果直接导致了尚德“可转债”偿还的违约。

  “虽然已经违约,但60%债权人同意在可转债到期时暂不行使索债权,还是有可能成为尚德‘债务重组方案’得以执行的有利因素之一。”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

  “实际上,不用达到100%,一般有90%以上的债权人同意‘债务重组方案’,尚德便可暂时逃过破产之劫。若剩余的债权人不同意‘债务重组方案’,向法院提起诉讼,大致会有两种结果发生:其一,法院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驳回债权人诉讼;其二,法院基于对债权人权利保护考虑,对尚德采取相应的资产冻结措施。”上述财务专家向记者补充道。

  无锡国联接盘方案

  能否顺利实施不得而知

  未来这份事关生死的“债务重组方案”,要如何书写才能挽回债权人对尚德已丧失殆尽的信心呢?也许,在绝大多数的国内人士看来,“国资介入”才是方案最扣人心弦的核心。

  不过,就在此前(3月14日),曾有媒体援引两位能源行业官员的话称,“政府不会向陷入困境的尚德电力伸出援手,原因在于,曾为中国最大太阳能控制板制造商的尚德电力需要和其它同行业公司一样紧缩开支”。

  对此,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与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俊峰评论称,“中国政府不会干预,也不应该干预”。与其观点一致的还有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他看来,“尚德电力不应该依赖政府的援助,如果一些企业不能幸存,那么即便它们有幸存活下来,也是没用的。我们的政策非常清晰,那就是鼓励收购和合并。不管是国有还是私有企业,都能够重组或彼此合并”。

  但与此同时,孟宪淦也指出,对于尚德电力来说,最好的选择将是“为某些资产申请破产保护,并让国有力量进入该企业从而保护特定利益。当然,尚德电力不会全面破产,它的品牌将会一直存在”。该方案显然在国内广受认同。

  上述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管理层从宏观的角度考虑,做出对尚德危机‘不干预’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但对于尚德电力核心资产无锡尚德,我相信地方政府还是非常希望挽救的。基于此种判断,执行早前已在坊间甚嚣尘上的‘无锡国联接盘尚德计划’仍然是可能的”。

  日前,曾有媒体爆料称,无锡尚德即将被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部分或全部接管。文章称,这一消息源于无锡国联一名员工。对方表示,接管尚德电力的协议已经达成。

  “地方政府有能力救无锡尚德,却没必要救上市公司尚德电力。所以,如果这一‘国资介入’方案对化解债务危机起不到太大作用,则在其通过表决时(方案执行需经尚德电力董事会批准),亦有可能遭到尚德电力外方股东的阻挠。”上述分析师补充道。

  如今,针对尚德破产,各方利益的博弈仍在进行,最终鹿死谁手尚不得而知。 (记者 于 南)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