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揭秘成都最长霾天 北方来沙及缺降雨为主因

2013年03月18日 13:5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祸首

  北方的沙尘暴翻过了秦岭,影响到了包括成都在内的四川城市

  帮凶

  3月4日~16日,成都没有出现降雨;平均相对湿度较历史同期偏低2~3成,加之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严重偏高达3~5度,土壤干燥,加重了霾的形成

  3月1日傍晚

  3月9日晚间3月10日凌晨

  PM10出现异常升高,PM2.5却保持相对稳定,外来污染物进入成都

  3月9日晚间

  成都3000米的高空,有一条明显的外来污染带

  3月10日凌晨

  〓该污染带开始沉降,可吸入颗粒物值随之飙升

  3月9日以来,我市出现了明显的霾天气,并在11日的部分时段出现了“扬沙天气”,给我市市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不良影响。那么,霾天气究竟是如何形成的?为何今年成都的霾天气会如此严重并持久,造成这一切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市环保局和市气象局相关专家得知,导致我市今年出现有记录以来最持久的霾天气,“祸首”是北方沙尘暴造成的输入性污染,而今年成都异常的干燥天气则成了“帮凶”。

  3000米高空出现污染带

  PM10异常飙升

  PM10指粒径在10微米以下的可吸入颗粒物,现在为人熟知的PM2.5包含在PM10之中。

  今年3月1日,成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数据显示,PM10在当天傍晚出现了异常升高,而与此同时,PM2.5却保持相对稳定,没有出现异常波动,“这意味着直径在2.5~10微米之间的颗粒物的浓度出现了增加。”

  据成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高级工程师谭钦文介绍,通常情况下,我市的PM2.5占PM10的浓度比在60%至80%,3月份以来,该浓度比的平均值仅为30%至40%,在某些时段,瞬时值甚至低于20%。这一反常引起了谭钦文的注意,因为在气象条件没有大的变化的情况下,污染物的浓度都是保持稳定的,PM10出现巨变意味着污染源有了变化,“这是显著的输入性污染特征。”谭钦文称,PM10的异常飙升,可以说明有外来的污染物进入成都。

  “当时我们就观察了周边城市,发现绵阳、德阳、广元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但当时并不能确定是受到北方沙尘暴的影响。”后来综合中国气象台和中国沙尘暴网、四川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数据,以及卫星云图、近地层沙尘浓度,谭钦文与同事确认,“北方的沙尘暴翻过了秦岭,影响到了包括成都在内的四川城市;监测数据也显示,近段时间,四川已经受到了4次沙尘天气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据四川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激光雷达监测,本月9日晚间,在我市3千米的高空,有一条明显的污染带,显示出明显的外来污染。而10日凌晨左右,该污染带开始沉降,可吸入颗粒物值也随之飙升,四川省也判定为外源性污染导致成都市空气质量的恶化。

  气候异常干燥风小

  不利于霾的扩散沉降

  “这是成都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霾天气过程。”市气象局副局长金基槐介绍,霾出现的主要原因是空气中烟尘、灰尘等颗粒物持续不断地增加或积累,气象扩散条件不足,使得这些颗粒物没有得到有效沉降或者稀释,导致能见度、空气质量下降。影响颗粒物沉降或者稀释的主要气象条件有降雨、风以及大气层结构(逆温层)等。

  “但我市今年1月1日以来,气象扩散条件不利于霾及污染物的扩散和沉降,出现霾的可能性明显增大。”金基槐说。来自市气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市1月1日~3月16日,全市降雨2.4~20mm,较历史同期偏少约8成;全市平均相对湿度不足65%(一般我市相对湿度不低于70%),较历史同期偏低1~2成,部分时段相对湿度不到20%;全市平均风速小于1米/秒(不到1级)。

  “特别是3月4日~16日,全市没有出现降雨;平均相对湿度较历史同期偏低2~3成,加之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严重偏高达3~5度,土壤干燥,加重了霾的形成。”

  历史回顾

  2009年成都曾中“霾”伏幸有及时雨和冷空气

  “其实2009年4月24日,成都遭遇了当时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沙尘入侵。”谭钦文对2009年4月24日依旧印象深刻,“当时监测数据显示,PM10单点小时浓度达到了1600微克,甚至高于今年单点PM10的浓度水平。”但为何成都市民对4年前那场霾天气却没印象呢?

  谭钦文回忆说,“在受到沙尘影响的十几个小时后就来了一场‘及时雨’,由于持续时间短,没有造成严重危害。”金基槐也记得那一次的沙尘入侵,“影响时间短,市民的确没印象,但我们气象部门每个人都记得很清楚。”原来,当环保部门监测到沙尘入侵后,气象局也开展了紧急的人工增雨作业,幸运的是那年成都比较潮湿,而冷空气也来得很及时,再配合人工增雨,很快霾天气就得到了缓解。“而今年,人工增雨的条件不具备,没有天气条件也只能‘干瞪眼’。” 记者 王楠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