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方位治霾 我们已无退路

2013年03月18日 13: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气象中用来表示“霾”的尘雾状图标,两会期间频频出现在北京的天气预报中,让从全国聚集于此的代表委员在讨论中频频提及。

  2013年第一季度尚未结束,北京所在的华北地区已出现了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持续空气污染事件。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监测数据统计,今年1月份京津冀共发生5次强霾污染。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关专家表示,华北地区已是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空气、水、土壤……环境污染已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在今年两会开始前,各地相继发生“悬赏”邀请地方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新闻;而环保部公布的《环境风险调控“十二五”规划》中,首次承认了“癌症村”的存在。

  在北京,代表委员空前凌厉地批评环境污染。“如果在吃饭喝水呼吸都成问题的情况下,GDP世界第一又有何意义?”77岁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如是发问。

  曾令国人自豪的中国经济的几大“引擎”,正在遭受污染的折磨。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量均占全国的30%,单位平方公里污染物排放量是其他地区5倍以上,“有些地区每年出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

  人们担心如此糟糕的环境污染持续下去,或将导致一些特大城市出现欧美当年曾经发生过的严重环境问题。1952年伦敦的一场毒雾,造成至少4000人死亡,无数市民呼吸困难。

  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不久前公布的研究成果显示,今年1月席卷中国中东部地区的强霾污染物化学组成,是英国伦敦1952年烟雾事件和上世纪40年代-50年代开始的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污染物的混合体,并叠加了沙尘气溶胶。

  在京津冀雾霾天气的专项研究中,专项组检出了大量含氮有机颗粒物,这在专家看来是“最危险的信号”,因为这就是“洛杉矶上世纪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之一”。当年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中,共有800余人丧生。

  代表委员认为,中国的环境保护已经没有任何退路可言。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同济大学教授蔡建国今年带着一份全方位“治霾”的书面建议赴会。他强调说:公民的环境权益应得到更全面有效的保障。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美丽中国”的概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与此同时,PM2.5监测指标也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伦敦当年的烟雾事件,促生了1956年的《空气洁净法》,英国人努力了将近三十年,治霾成功。”钟南山说,他认为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如果政府、社会共同努力,北京的霾治理,估计十年可以见效。

  事实上,中国此前对环保进行了大量投入,但效果还不尽如人意。他们认为,中国的地方政府具有很强的经济属性,发展经济往往是第一要务,要让地方在追求GDP增长的同时兼顾环境保护,其中的利益冲突很难从根本上化解。治理污染,需要引进科学的政绩考核指挥棒。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周卫健建议,应将PM2.5治理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他说,应明确政府治污的责任,制定并实施空气污染应急预案和科学合理的考评及长期的管理策略,将PM2.5治理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实行党政领导干部行政问责和“一票否决”制。记者肖春飞 乌梦达 潘林青

  “雾都”伦敦是如何摘帽的

  作为长期研究环境与健康的专家,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弗兰克·凯利教授有一种“职业病”:每到一个地方,他总要习惯性地对当地的空气质量做一个感性的评估。

  当凯利2008年9月份到北京的时候,刚下飞机就觉得空气并不令人十分满意。而那时北京奥运会刚刚结束,由于交通限行、生产限时,当时北京的空气算比较好的阶段。

  “当空气的能见度由于空气质量变差时,你就会经常提醒自己呼吸的空气不好,这样会使人处于压力之中。”凯利说。

  就在4年之后,凯利所在的有“雾都”之称的伦敦成功举办了号称“史上最绿色”的一届奥运会。人们发现,那个从狄更斯时代就以烟雾笼罩而著称的城市现在常常碧空如洗。

  伦敦这样良好的空气,是“血的教训”换来的。1952年12月5日的毒雾事件是伦敦历史上最惨痛的时刻之一,当时那场毒雾造成至少4000人死亡,无数伦敦市民呼吸困难,交通瘫痪多日,数百万人受影响。在那场灾难之后,英国政府痛定思痛,做了一系列的补救工作。

  凯利认为,最重要的是1956年英国政府颁布了《清洁空气法案》,这一法案划定“烟尘控制区”,区内的城镇禁止直接燃烧煤炭。此外,还陆续关停了伦敦所有烧煤的火电厂,将其搬到城市以外的地方。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伦敦的空气质量开始转好。

  然而,新的挑战接踵而至。虽然伦敦家庭和工业中使用煤炭已经逐渐销声匿迹,交通排放却成为空气污染的最大来源。伦敦空气中58%的氮氧化物,以及68%的PM10污染物颗粒都来自于汽车尾气排放,这与其他超级城市类似。

  对此,多位政府官员和专家倡议,在城市地区尽量使用小排量的汽油动力汽车以及清洁的公共交通,并对使用柴油的公交车和出租车进行升级改造。

  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治污,今天的伦敦空气质量大为改善,早已摘掉了“雾都”的帽子。凯利认为,基于伦敦的经验,一系列做法可以适用于北京,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 (记者王亚宏)

  代表委员“治霾策”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日前表示,有些地区每年出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超过200天,再次引发公众对雾霾治理的热议。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代表委员都提出了哪些“治霾”良策?

  【法: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表示,目前,我国部分地区还存在盲目追求经济发展,忽视环境保护的现象。要通过法律明确规定,对有重大环境隐患的建设项目应采取谨慎态度;同时,防范污染项目由经济发达地区向经济欠发达地区转移,从而造成全国范围内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因此,有必要加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再次进行修订,为“治霾”提供法律依据。

  【考:环境问责纳入考核】全国政协委员何维说,造成灰霾污染的主要原因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耗大幅攀升,高能耗、高排放长期积累,国家相关法律、政策保障不足等。他建议,强化政府职责,建立多层次责任体系。国务院牵头成立灰霾污染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并由发改委牵头成立整治重点区域灰霾污染工作机构,在国家层面统筹协调相关工作。同时,将空气质量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未能完成治理任务且空气质量状况持续恶化的城市,追究政府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税:改革完善税费制度】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认为,出现雾霾天气的根本原因是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的调整不到位。要充分发挥税收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逐步扩大资源税和与环境相关的消费税征收范围,提高征收标准并实行有利于资源节约的计税方法,继续完善排污收费制度,合理提高各类排污费征收标准,调动企业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的积极性,尽快“调结构、转方式”。

  【减:减少汽车尾气】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认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产生灰霾的主要因素之一,约占四分之一的比例。当前我国实行的油品国四标准较低,希望尽早实行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国五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而不要等到2017年。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冯军则建议,加快推广电动汽车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他说,应深化电动汽车在公共交通、公共服务用车和行政服务用车领域的示范应用,以促进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记者潘林青 肖春飞 乌梦达)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