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市区小清河每天“喝”臭水8万方

2013年03月18日 14:5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支流河道垃圾遍地,旱厕粪便直排河道。

2013年3月14日,小清河水面上漂浮着大量的垃圾。

2013年3月14日,北闸子处支流污水流入小清河。

小清河上的三条垃圾船,每天捞出5吨左右的垃圾。(本报资料片,摄于2012年5月9日)

  阳春三月,走在小清河河岸上,春风拂面,但是扑面而来的,不是花香,而是河里散发出的阵阵恶臭。
    这条命运多舛的河流,曾是直通大海风景秀丽的“黄金水道”,也曾是令周围居民头疼的臭水沟。“重病缠身”的它在经历了多次整治后,是否真正化身为缠绕泉城的“白玉带”?连日来,本报记者在小清河济南段,从市区到干流,从源头到支流,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拦截网,拦不住越来越多的垃圾
    3月14日,在东环码头附近的将军路桥下,建筑工人们正在脚手架上给桥洞刮腻子,深入水中的脚手架拦下一堆堆来自上游的垃圾,被粉刷一新的洁白桥洞与污浊灰暗的河水形成鲜明对比。
    而在桥洞底下南岸不远处,就有一处排污口正在汩汩往外流淌污水,向东200米左右,还有一处排污口也在冒污水,两个排污口周围,都被一堆垃圾包围着。
    “一直在说治理,小清河还是那么脏那么臭,也没见改观到哪里去,把桥洞粉刷得再白又有什么用?”路经此处的一位市民摇头叹息道。
    顺河高架桥下,记者看到,灰黑色的河水中也漂浮着一些生活垃圾,并散发出阵阵臭味。桥下河道淤积严重,从桥下向东约300米的一半河道,被黑色淤泥覆盖着。淤泥上面还散落着各种生活垃圾,原本设置的截污网已经断开,散在一边。水中散发出刺鼻难闻的臭味。
无影山北路桥下沿岸,一位老人背着孙女正在散步,看着河道中散落的烂木头、塑料袋等垃圾,老人无奈地摇着头:“好几年了,一直还是这样脏。”
    “虽然我们在市区多个支流河口水面上设置了拦截网,但只能临时拦截水面上的垃圾,垃圾多了以后就会从网下钻进小清河。”说起目前小清河的水质现状,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河道保洁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皱起了眉头。
    据了解,自2011年10月小清河试航以来,十余名河道保洁人员天天在小清河河道上打捞垃圾,三艘保洁船每天在东环码头到五柳岛码头的河段往返数次,用简单的铁笊篱打捞,日清理垃圾量在5吨以上,这些垃圾大多来自上游河道以及市区支流河道;在汛期,大量的垃圾混着雨水污水进入小清河,部分垃圾会沉积在河底淤泥里,随着天气的变化又从河底泛到水面上。

    每天约8万立方污水直接流入小清河
    在窑头大沟与小清河交汇处,大沟东侧一处方形排污口正在源源不断地往外排放着污水,与之相对的西侧沟底也有两小股泛黄的污水流出,记者发现,这两小股污水是从西侧一处排污沟里流出的,这处排污沟从旁边的棚户区流出,里面布满塑料袋、枯草等垃圾,发黄发臭的污水淤积在里面。
    位于黄台板桥附近的柳行河,也是小清河一条支流。记者看到,仅小清河与柳行河交汇处往南约1000米的距离,就有大大小小的排污口20多个,虽然河道里水流量不大,但一路上总是恶臭相伴。
    在东工商河纱厂北街一段,附近居民将生活垃圾倾倒在河岸上,生活污水也是直排入河里。有居民甚至在河岸搭建起了简易厕所,产生的粪便直接排入东工商河。
    腊山河汇入小清河处,旁边就是一家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的污水顺着一根管道哗哗地流进腊山河,与从上游流下的腊山河污水一起汇入了小清河。  
    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排向小清河的污水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沿线污水处理能力有限,有些未处理的生活污水排入河中;二是雨污混流,对河道产生污染;三是有些沿线村居污水直排。 
    据了解,小清河是济南市主城区唯一的泄洪和排污河道,绕城高速以内约48条支流河道或多或少地有污水流进小清河。 
    “目前,每天向小清河排入的污水在80万立方左右,而小清河沿线污水处理能力只有71.8万立方,也就是说,每天约有8万立方污水直排小清河。”济南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处处长解玉忠说。
    解玉忠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小清河沿岸已有6座污水处理厂、城区河道沿线10座污水处理站,以及分散的近200个中水处理设施,然而现有每天的污水处理能力与污水实际排放量之间仍有不小的缺口。

    五类水体标准,市区河段不够格
    在不少从小就生活在小清河畔的老济南人记忆里,上世纪60年代以前的小清河水清鱼肥,两岸也是杨柳青青,河内流水潺潺,鹅鸭戏游,商船往来,繁华美丽。
    “但是随着工业的发展,小清河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老济南人”李玉贵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小清河流域内工业发展迅速,河道侵占严重,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工业污水大都直接排进了小清河,“鱼不见了,小清河变成了小臭河。”当时,在济南老百姓中还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宁要历下区一张床,不要小清河边一套房。”
    2012年10月,济南市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一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按照安排,济南首先实施的是小清河流域治理,2013年的目标是看不见污水、闻不到异味。
    然而,从目前看,人们很难看到“水清”、“水美”的景象。
    “经过多年的治理,小清河水质有一定程度改善,但离五类水体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解玉忠介绍,目前从环保部门监测的结果看,小清河济南段在二环西路以西的河段能够达到四类水体标准,其中源头水质达到了三类水体标准,而市区河段指标尚未达到五类水体标准。
    根据济南环保部门的资料显示,作为检测水质的重要指标,小清河济南出境断面COD、氨氮浓度2011年分别比2010年下降26%和47%;2012年比2011年下降7%和6%。“预计今年还将进一步下降,水质得以改善。”解玉忠说。崔岩 宋磊 杨照君 王庆珍 陈娇娇 郭建政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