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照明受罚余波汹涌 或将引发千人亿元索赔

2013年03月27日 11: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月26日公布了完善后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成品油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取消挂靠国际市场油种平均价格波动4%的调价幅度限制。

  据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新机制要求,成品油价格每10个工作日都会调整一次,该降就降,该升就升。但当汽、柴油的涨价或降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折合到每升调价金额不足5分钱,为节约社会成本,零售价格暂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当国内价格总水平出现显著上涨或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国际市场油价短时内出现剧烈上涨等特殊情形需要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这位负责人说。

  另外,国家还适当调整了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品种。这位负责人说,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朝着市场化方向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将更加灵敏地反映国际市场变化,更加有利于利用境外资源,保障国内市场供应。(人民网)

  今年淘汰落后产能6418万吨 猛药促煤炭产业结构优化

  日前,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13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全国将通过关闭退出、改造升级、兼并重组,淘汰煤矿数量1256处、淘汰落后产能6418万吨/年。北京、山西、内蒙古、浙江、江苏落后小煤矿已基本淘汰。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淘汰煤炭落后产能作为调整优化煤炭产业结构的重要手段,对转变煤炭发展方式、提高煤炭生产力水平、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统计显示,目前已有18家上市煤炭股公布年报,其中11家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占公布财报家数的6成多。业内人士认为,在实体煤炭价格不断探底的情况下,煤炭股依然缺乏上涨的动力,但随着未来政策倾斜,有望走出一波补涨行情。(国际金融报)

  光伏双反案进关键期 中国业界呼吁欧方审慎裁决

  记者26日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获悉,中欧迄今最大贸易纠纷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案目前已进入关键时期。机电商会表示,中欧光伏产业合作大于对抗,呼吁欧方综合考虑各方利益,审慎做出裁决,积极通过磋商合作化解摩擦。

  机电商会表示,中欧双方光伏产业作为产业链的利益攸关方,是优势互补、密切关联、共同发展的关系。双方作为产业链不同环节,已形成了相互依存的格局。如欧方最终对中国产品设限,必将造成“双输”局面,严重影响双边贸易及就业。

  机电商会称,当前中欧加强产业合作是有利于产业、消费者和环保的务实举措。近年来中国正在开发国内应用市场和第三方市场,双方应看到合作的巨大前景,适时开展合作,不错失当前全球太阳能产业的重大发展机遇。

  机电商会代表业界呼吁,欧方应从整个光伏产业的长远发展出发,认真考虑中方诉求,认真考虑欧盟上下游企业的呼声,积极通过产业对话和互利合作解决目前双方产业面临的问题,共享中国绿色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重大机遇,为避免贸易摩擦而尽最大努力。(第一财经日报)

  国土部华北地下水调查:仅22.2%可直接饮用

  备受关注的我国北方地下水污染问题,首次有了一份较为权威和系统的调查报告。

  由国土资源部下属科研机构耗时6年初步完成的这项研究,对华北平原的地下水水质和污染状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结果显示,华北平原浅层地下水综合质量整体较差,几乎已无Ⅰ类地下水。可以直接饮用的Ⅰ-Ⅲ类地下水仅占22.2%。需经专门处理后才可利用的Ⅴ类地下水则占56.55%以上。

  采样调查发现,35.47%采样点的地下水已受到不同程度污染,以轻污染为主,中污染、较重污染、严重污染、极重污染的地下水均未超过总取样点数的10%。该项调查所针对的华北平原,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的全部平原区以及山东、河南位于黄河以北的平原区,居住有约1.3亿人口,是我国重要的粮食和工业基地。

  “华北平原75%以上的用水需求依靠地下水解决。”国土资源部的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这项研究有助于对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华北平原地下水的家底,制定更为科学的地下水污染治理方案。”(21世纪经济报道)

  行业纵览:

  钢企位列亏损三甲 行业复苏任重道远

  马钢股份今日披露年报,正如之前所预告的,公司2012年亏损达39亿元之多,刷新了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的亏损“新纪录”。值得一提的是,据上证资讯统计,马钢股份、安阳钢铁和*ST韶钢包揽了目前已披露年报公司的亏损前三甲。更加令人担忧的是,钢铁企业对于2013年形势展望依然不乐观。

  年报显示,马钢股份2012年营业收入744亿元,同比减少14.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亏损39.5亿元;每股亏损0.5元。安阳钢铁2012年营业收入为209.5亿元,同比减少29.62%。*ST韶钢的经营情况则更为严峻,因连续两年亏损而披星戴帽。

  纵观已披露年报或业绩预告钢铁公司,整个行业几乎“无一幸免”。除了上述三家公司外,鞍钢股份、华菱钢铁、首钢股份、三钢闽光、山东钢铁等钢企均在2012年出现亏损,差别仅是亏损程度的不同。(上海证券报)

  佛山照明受罚余波汹涌 或将引发千人亿元索赔

  如今A股上市公司因违规被证监会开罚单本是司空见惯,但因此而遭遇个人投资者集体诉讼却不多见。不过,曾被A股市场誉为“现金奶牛”的佛山照明却因涉虚假陈述正面临一场巨大的诉讼漩涡,其索赔人数和金额均有可能创下A股市场的新纪录。

  据自3月9日召集投资者维权的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对记者介绍,根据此前的证监处罚决定,符合索赔条件的投资者将超千人,索赔金额或超亿元。“这个数据已是保守估计,我个人的维权团队近期每天接到投资者咨询电话就超百个,要求计算损失的传真和邮件已经超过600件。”王智斌说。

  截至目前,佛山照明并未对即将面临的诉讼浪潮发出任何公告。26日下午记者曾多次试图联系公司董秘周向峰,但均无果。在致电公司公布的公开电话后,接电话的证券事务代表黄玉芬也仅表示听说过此事,但对于记者的其他问题均不予回答,称有采访问题还是发送董秘邮箱。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未收到佛山照明对相关问题给予的答复。(第一财经日报)

  勤上光电股东不满股票不停牌 流通市值蒸发近5亿

  3月26日,勤上光电再一次陷于涉嫌造假上市的漩涡。26日,公司流通市值瞬间蒸发了近5亿元。

  对于公司不立即采取行动临时停牌澄清,而任由股票跌停的做法,有流通股东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对此,勤上光电证券部工作人员当天白天表示,“公司股票跌停,一方面是与当天大势不好有关。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有部分资金借势炒作,打压公司股价。但是,停不停牌不是公司说了算,要达到一定的标准才会停牌。截至目前,公司并没有接到交易所的停牌通知。”而于当日晚间,公司发布停牌公告。(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