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将每月通报各区环境质量

2013年03月27日 13:25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我们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有力的措施,下决心彻底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让全市人民呼吸上新鲜的空气。”昨日,在辽宁省委外宣办组织的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采访中,沈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春明这样表示。

  关键词:环境

  加大空气污染的防治力度

  顾春明介绍,沈阳市将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沈阳市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初步实现环境建设样板城建设目标,到2020年率先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城市,全力打造生态宜居之都。

  具体来说,沈阳市将重点实施“蓝天”、“碧水”、“青山”三大工程。

  在蓝天工程中,目前沈阳市正在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最新要求,抓紧修订完善沈阳市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加大空气污染防治力度。沈阳市政府将加大对蓝天工程的投入力度,调整和补充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位,每月通报各区县(市)环境质量情况,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实行严格的绩效考评,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

  在碧水工程中,沈阳市将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实现域内河流干流和支流水质稳定达标,特别是将深入实施《辽河流域污染治理“十二五”规划》,在辽河保护区建立集治理、建设、保护、监管为一体的创新型河流综合管理体制机制,从而实现“根治辽河,彻底恢复辽河生态”的目标。

  在青山工程中,沈阳市将全力抓好“两退一围”工程,即清退“小开荒”还林工程、超坡度退耕还林工程和围栏封育工程,使沈阳的青山恢复生态。

  关键词:小康

  23项指标中的13项100%实现

  沈阳市提出了到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那么,沈阳距离全面小康究竟有多远?

  顾春明介绍,根据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方案》确定的6个监测子系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制、文化教育、资源环境)和23项具体监测指标,沈阳市2011年的实现程度已达94.7%,比全国高14.2个百分点,比全省高8.2个百分点。

  关键词:审批

  今年5月全面实施网上审批

  在谈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时,顾春明表示,沈阳市将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实施好沈阳市的政府机构改革,特别是将围绕国家在食品安全方面做出的调整进行相应的改革。

  同时沈阳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沈阳市将压缩现有行政审批环节30%,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今年5月,沈阳市将全面实施网上审批,逐步实现人机对话,减少人为因素干扰。顾春明坦言,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尽量减少人人对话,一有人参与,就会有主观的色彩,就容易出现吃拿卡要、出现腐败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沈阳市目前的行政审批项目由原来的1229项削减到110项,即办水平由过去的66.2%上升至84.7%,保持了全国副省级城市审批项目最少的领先优势。

  此外,沈阳将继续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建设,按照“一委一办一中心”的模式,加快实现“管办分离”,加强全程监控和动态监管,确保各类交易项目公开、透明、规范、高效运行。

  关键词:医改

  去年基本药物平均降价36.7%

  在谈到医改问题时,顾春明介绍,自2009年沈阳市医改工作启动四年来,全市累计投入医改资金98.6亿元,超过2001年至2008年八年医疗卫生投入总和。

  目前沈阳市全民基本医保目标基本实现,全市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参保人数合计达到460.5万人,参保率达到95.46%;新农合参合率始终保持在常住人口的99%以上。

  数据显示,2012年沈阳市基本药物价格平均下降36.7%,患者就医次均费用下降28%。与此同时,沈阳的基层医疗机构门诊人次有所提升,2012年基层医疗机构门诊人次增长29%,表明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吸纳百姓就医的能力增强;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明显提升,2012年基层医务人员工资由改革前的人均2721元,提高到人均3493元,增长28%。

  下一步,沈阳市将通过深化医疗改革,努力使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相关报道

  “数字沈阳”规划预计“五一”出台

  (主任记者房延彦)用手机挂号、支付,甚至查询您想要乘坐的公交车何时到站……这样的“数字梦想”距离沈阳人将越来越近。

  昨日,沈阳市经信委副主任葛苏介绍,预计今年“五一”前后,“数字沈阳”规划将正式出台。

  “数字沈阳”的规划方案正在由北京的相关机构进行制定,在这一过程中,沈阳市也将借鉴比较成熟的“福州模式”的数字城市建设模板。

  葛苏介绍,作为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沈阳将继续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使沈阳成为全国先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沈阳将把浑南打造为全国知名的“沈阳中关村”,并把沈阳打造成全国知名的软件生产基地。记者房延彦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