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赛维债务危机波及上市公司 以旗下实物资产抵欠款

2013年04月18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在发布了“未能按时偿付2400万美元可转换债券”的公告后,陷入债务危机的中概股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维)便开始有意无意间回避媒体。

  但即便如此,作为曾几何时的中国光伏业“龙头”,赛维陷入债务危机或将引发的“蝴蝶效应”,还是令市场忧心忡忡。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仅A股,便有多家上市公司曾与赛维保持密切合作关系。

  天龙光电成创业板“亏损王”

  前不久,被年度业绩快报推上创业板“亏损王”之位的天龙光电便是其中之一。

  2月28日,天龙光电发布的2012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初步核算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同比下滑了78.98%。

  而更为令人惊叹的是,相较公司去年10月25日在三季报中发布的2012年年度业绩预告,此番天龙光电亏损额已由预告时的1.3亿元(预告亏损上限)扩大至4.7亿元,净利下滑幅度也由之前的308.8%激增至854.66%。

  天龙光电的惨淡经营当然与人所共知的光伏“寒冬”息息相关,而作为曾经的亲密战友,赛维愈发紧张的现金流也为之做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虽然天龙光电2012年年度正式业绩报告尚未发布,但据其2012年半年报显示,彼时,赛维曾以逾2600万元的金额,位列公司应收账款第三名,占公司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达5%。

  而早在2011年时,赛维还曾以创造年度营业收入3143万元,位列天龙光电第四大客户,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达3.73%。

  新大新材要账获三屋顶电站

  除了天龙光电,新大新材也将是赛维债务危机的受害者之一。

  根据公司发布的2012年年度报告,期内,赛维为其创造了7961万元的营业收入,位列新大新材第二大客户,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9.17%。但与此同时,赛维也以2840万元的金额,位列新大新材应收账款第四名,占公司全部应收账款的6.11%。

  要知道,早在此前,赛维还曾将旗下三个太阳能屋顶电站,作价1.4亿元转让给新大新材,以冲抵相应金额的应收账款。

  2012年10月23日,新大新材与赛维签订了债务重组协议。协议约定赛维将其三个太阳能屋顶电站转让给新大新材。债务重组完成后,新大新材向赛维出租三个太阳能屋顶电站,出租期限为2012年11月1日至2018年11月1日,电站的租赁费为每年990万元。而在租赁期限内,赛维负责电站的日常管理、维护等事宜。新大新材则向赛维支付管理费,费用为1元/月。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2011年,赛维一直稳居新大新材第一大客户,2011年,赛维创造的营业收入占新大新材全部营收比例为24%。

  此前,新大新材董秘张建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从2011年已经开始对客户结构进行调整。江西赛维已经不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根据它资金紧张的状况,与其的业务往来已经开始减少,但是调整也要有个过程”。   

  拖欠奥克股份3554万元

  相比天龙光电、新大新材,奥克股份更是深受赛维债务危机之害,公司发布的2012年年度报告显示,期内赛维以3554万元的金额占据着奥克股份应收账款的“头把交椅”,占公司应收账款总额的7.4%。

  事实上,截至2012年12月,赛维共欠奥克股份货款1.43亿元。

  2012年12月,奥克股份与赛维签订股权转让及抵债协议,赛维将其间接持有的南昌赛维LDK光伏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赛维)股权全部转让给奥克股份用于抵偿其积欠公司的部分债务(2723万元)。

  最终,上述股权加之其它一些费用与赛维对奥克股份的欠款冲抵后,赛维仍然拖欠奥克股份3554万元应收账款。

  资料显示,南昌赛维成立于2010年8月20日,由赛维LDK光伏科技(新余)工程有限公司全资设立。而赛维LDK光伏科技(新余)工程有限公司系赛维全资子公司。目前,南昌赛维持有位于南昌市新建县厚田沙漠的5MW太阳能电站,而收购完成后,其将为奥克股份所控制和拥有。

  而在这一切发生前,据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赛维曾为奥克股份创造营业收入3.4亿元,以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13.18%的比例,位列公司第一大客户。彼时,奥克股份与赛维签署的一份总价款约13亿元的《采购合同》,还曾被作为重大销售合同予以公布。(证券日报 于南)

【编辑:王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