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能源参考:旗下营钢巨亏8.5亿 五矿发展进退两难(2)

2013年04月18日 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行业纵览:

  旗下营钢巨亏8.5亿 五矿发展进退两难

  3月30日,五矿集团下属最大上市公司五矿发展公布了2012年业绩报告,五矿发展出现了上市16年来的首次亏损:净利润-3.8亿元。而五矿发展下属资产规模最大的控股子公司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报出了更大的亏损额:2012年营业利润-11.2亿元,净利润-8.5亿元。

  2011年上半年,为了改变五矿营钢的亏损局面,五矿发展引来了在钢铁业内享有盛誉的日照钢铁对营钢进行托管,这也是五矿发展意图从五矿营钢转股退出控股地位的铺垫。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项开启了民营企业托管央企子公司先河的举措是否成功目前尚难评说。2012年,五矿营钢报出的巨亏,似乎是其并入五矿发展报表以后从未有过的亏损额度,而且还发生在日照钢铁托管之后。

  从7月份转股消息公开,五矿营钢的转股改制就遭到了相当一部分员工的抵制。这期间,五矿营钢管理秩序混乱、几近瘫痪。而对于改制的问题,杜双华称目前心里也没底,“也可能三五个月,也可能一年半载,也可能不改制了,就这么维持现状。”

  引入日照钢铁托管进而转股是五矿发展预想的退出路线,不过这项计划因为员工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搁浅至今。(每日经济新闻)

  债务违约赛维再拉“警报” 救或不救 新余市骑虎难下

  这座位于江西的小城市曾经凭借赛维LDK的成功而蜚声海内外,如今却不得不面临和无锡市类似的两难选择。就在一个月前,同样是以企业成功为所在地塑造城市形象的无锡尚德最终宣布破产重整,其导火线正是债务违约。而赛维LDK本周二也宣布逾2400万美元到期债务违约,无疑意味着光伏龙头大厂的又一轮警报已经拉响。

  事实上,从去年年初开始,新余乃至江西就开始不断向赛维“输血”。先是新余市政府向赛维等当地光伏企业提供2亿元人民币财政扶持;紧接着去年5月2日,江西省有关部门与赛维达成协议,前者将提供20亿元人民币以支持后者度过难关;去年7月,新余市政府又利用一笔“赛维LDK稳定发展基金”为赛维垫付了5亿元到期贷款。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看来,由于光伏产业已是新余市支柱产业,可以理解该市出面干预的做法。但赛维对外债务已超过200亿元,公司如要重整山河,还需要数十亿元资金,地方政府即便想继续输血拯救恐怕也难堪重负。

  “其实,无锡市对于无锡尚德破产重整就未进行过多干预。”孟宪淦表示,他更看好依靠市场化手段的自救。(上海证券报)

  鲁北化工业绩不达标怪台风 或为避净利承诺

  4月16日晚,鲁北化工发布公告称,关于鲁北集团在2011年8月的注入资产业绩承诺在2012年共计为7043万,而在之前其承诺为7390万,由于2012年8月台风“达维”影响,造成损失,扣除此项不可抗力因素,鲁北化工认定鲁北集团注入资产净利润已经达到之前的盈利承诺。

  不过,记者在翻阅鲁北集团在2011年8月11日对其注入资产业绩承诺公告中,并未发现关于不可抗力的注意事项说明。

  鲁北化工证券部蔺红波则对记者表示:“虽然当时没有说,但是现在算进去也是得到了中磊会计师事务所的认可的。遇到台风这种事情也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

  而台风的影响真的有这么大么?据公司自称受首台风影响到的2012年和2013年净利润达到近4000万元。而据记者了解,此前遭到规模大数倍的台风侵袭的地区一个县的损失也不过3630余万元。(21世纪经济报道)

  部分船企抄底 造船业首季订单量同比涨七成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4月16日数据显示,1~2月份造船完工量569万载重吨,去年同期719万载重吨,1~3月份945万载重吨,同样低于去年同期的1121万载重吨。但从新承接订单量看,今年的形势要好于去年,其中,1~2月份为503万载重吨,1~3月份为957万载重吨,分别比2012年同期增长1.9%和71.1%。

  不过,新订单在首季出现近七成暴增,不意味着行业已经明显好转。

  中港网分析师郑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现在船舶企业接单还是不理想,很多船舶公司都不下订单,甚至会把已有的订单撤销。“船舶这几年都不行,尤其去年更差,虽然比较起来,增速上可能显得好一些,但很难形成一个趋势性的判断。

  根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方面的分析,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船舶行业新承接船舶订单同比小幅增长,但造船完工量大幅下降,工业总产值出现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下降,船舶出口加速下滑,生产经营形势更加严峻。(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