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页岩气成能源新宠 能否重塑国际能源格局

2013年05月08日 09:5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许 滔画

  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报告显示,2000年美国页岩气产量为122亿立方米,2011年为2208亿立方米,11年增长了17倍多。随着北美能源市场被页岩气改写,世界能源格局版图也将因之改变。亚太和中东地区的传统天然气出口国家,原本打算将北美地区列为未来客户,现在反而面临其出口的竞争压力

  页岩气成能源新宠

  受美国页岩气成功开发影响,全球页岩气勘探开发呈快速发展态势。

  随着水力压裂技术日臻成熟,美国兴起了页岩气开发热潮。成功开采页岩气使美国跃居全球第一产气大国,随着技术的进步及探明储量的持续增加,未来页岩气开采将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并带动美国的天然气生产进入“黄金时代”。

  数据显示,在2000年,页岩气产量不足美国天然气供应的1%,而今天已经占到30%,而且份额还在上升。得益于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2009年,美国取代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占世界天然气总产量份额达到20%。2012年,美国天然气销售量更达到7160亿立方米,比2006年增加30%。

  受美国页岩气成功开发影响,全球页岩气勘探开发呈快速发展态势。墨西哥计划未来2年投资20亿美元开发页岩气。目前已有40多家跨国石油公司在欧洲寻找页岩气,埃克森美孚公司已开始在德国进行钻探,雪佛龙公司和康菲石油公司开始在波兰进行勘探,奥地利OMV公司在维也纳附近测试地质构造,壳牌公司将页岩气勘探目标锁定在瑞典。能源供应大国俄罗斯尽管具有超大规模的常规天然气储量,但也还是做好了开采页岩气的准备。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国家以及非洲的南非等都不同程度地进行着页岩气的发展规划。

  页岩气成为新宠,不仅深刻影响天然气市场格局,而且开始改变美国一些高能耗的重化工业的命运。由于能源成本下降明显,美国的化工、制造业出现“回流”现象,产业竞争力有所提升。

  在我国,根据《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完成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6000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000亿立方米,实现2015年页岩气产量65亿立方米,2020年力争达到页岩气年开采量为600亿至1000亿立方米。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我国天然气自给率有望提升到60%至70%,并使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耗中的占比提升至8%左右。这将有助于扭转我国过度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并减少能源对外依存度。

  环境影响难以低估

  页岩气开发中产生的环境影响问题不容轻视。从国外的经验来看,页岩气开发对环境影响主要包括大量占用水资源、水体污染、空气污染和地表生态破坏等。

  页岩气的大规模商业开发利用对环境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壳牌澳大利亚前董事长James Williams引用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报告说,页岩气是相对环保的能源,使用中不会产生过多碳排放,不会对环境产生像石油、煤炭甚至常规天然气一样的污染,而且开采期在所有非再生能源中最长。对此,印度GVK副董事长G.V.Sanjay Reddy援引康奈尔大学和杜克大学的研究报告进行反驳,认为页岩气的开采由于使用水力压裂法,实际更容易产生井气外溢和矿水渗漏土壤现象,会产生比煤炭开采更多的大气污染和水质、土壤污染。道达尔集团执行副总裁戴可瑞和中国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进一步呼应,称单凭麻省理工学院的报告便断定开发页岩气对水没有影响未免为时尚早,但较之煤炭等其他能源,页岩气属于环境友好型能源。张国宝建议进行技术攻关,大胆提出用液化二氧化碳取代水以减少能源开发对环境的损害。

  确实,页岩气开发中产生的环境影响问题不容轻视。从国外的经验来看,页岩气开发对环境影响主要包括大量占用水资源、水体污染、空气污染和地表生态破坏等。

  开采页岩气所用水力压裂法中的压裂液主要由高压水、砂和化学添加剂组成。钻探页岩气一方面会大量消耗地表水或地下水,另一方面在水力压裂过程中,化学物质可能通过裂缝自地下深处上升至地表或浅层,也可能由于页岩气采气管道质量或操作不当造成使化学添加剂泄露,从而污染河流、湖泊和地下水。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气候科学》杂志上撰文指出,“页岩气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甲烷大部分被排放到大气中,而不是捕捉用作燃料”。对此,美国环保局在一份报告中也承认,“严重低估了页岩气开发中的甲烷排放”。

  此外,使用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气,可能会导致地产应力不稳定,从而引发连串轻微地震。法国和保加利亚政府已发布禁令,禁止在页岩气开采中使用水力压裂法,这无异于在目前技术条件下否定页岩气开采。

  商业化需要技术突破

  由于页岩气生产的特殊性,一旦气井投产,便难以关停,一些页岩气生产企业被迫以“副产品”页岩油来补贴页岩气,勉强维持企业运转。

  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使其成为美国天然气市场格局的“游戏颠覆者”。美国天然气市场一度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天然气价格和进口量降至10年来的低点。由于天然气与油价的脱钩,很多页岩气公司面临严峻的财务问题。当前,美国的天然气价约3美元/千立方英尺,但是根据测算,在生产技术最先进、开发成本最低的美国,页岩气企业要想回收全部的开发成本,天然气价应该在7.5美元至8美元/千立方英尺之间。由于页岩气生产的特殊性,一旦气井投产,便难以关停,一些页岩气生产企业被迫以“副产品”页岩油来补贴页岩气,勉强维持企业运转。据报道,总部设在俄克拉荷马州市的切萨皮克能源是全美第二大页岩气公司,因天然气价格下跌而入不敷出,亏损严重,现在已经到了需要出售资产来筹集资金的地步。

  针对页岩气企业亏损情况,一些投资者已开始用脚投票。毕马威会计事务所(KPMG)美国能源交易和重组部负责人表示,当下投资者正从德克萨斯州的巴尼特、阿肯色州的海恩斯维尔、路易斯安那州和德克萨斯州这些成熟的页岩气开采地区撤离,转而进入那些有望能同时开采天然气和石油的地方。

  企业的经营财务状况的恶化,反过来也将制约了页岩气的进一步发展。对此,沙特基础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阿尔-马迪指出,“页岩气的商业化发展,需要政府给予一些补贴或者减免税措施,需要一定程度的技术突破”。(记者 徐惠喜)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