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永定河引水渠畔被建楼 老板:跟官方有协议

2013年05月21日 08:5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永定河引水渠违建距引水渠约50米巨山路违建示意图

永定河引水渠违建距引水渠约50米巨山路违建示意图

已被叫停的施工现场。

已被叫停的施工现场。

  永定河引水渠边,近日悄悄冒出四栋楼房,俨然成了一个河畔的小型住宅区,但工人只知是老板让干活,其他一概不知。记者昨天从海淀城管四季青分队获悉,该工地拿不出任何手续,涉嫌违建,已叫停工地施工,工地称与河湖管理部门签有合作协议,对此城管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工地大门从不打开

  这处正在建设的“楼盘”,位于永定河引水渠和巨山路交叉处,过路人很难注意到这里。几天前,在知情人李先生的带领下,记者顺利找到这里,但是路边围墙铁门紧闭,只有站在马路对面眺望,才能见到有栋盖了约有四五层的红砖楼,不过暂时没有施工迹象。

  记者随后敲门试图进入工地一探究竟,但是无论怎么敲门,院里只传来狗叫声,无人应门。李先生说,这里施工非常低调,从没看见过工人大模大样地进出,运输建筑材料也都是在天黑后进行。记者顺着永定河引水渠沿着围墙方向向西行走,发现在靠着河岸的小路一侧还有一个大门,这里就是工人平日出入运送建材的大门。

  “谁能想到,在僻静的河边,能悄悄盖起四栋楼。”李先生说,附近住的居民并不算多,平日里过路的都是汽车,谁也没有在意,而且盖楼的地方是河湖管理处的管辖范围,当地人员都很少过来。

  自称与河湖管理有协议

  在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围墙里正在建设的大约有三栋楼,南侧有两栋楼,一栋盖到五层,另一栋盖了两层多,北侧的是两栋小楼,一个约有三层高,另一个只搭建好框架。利用有工人出来的机会,记者从工地的工人口中得知,工程陆陆续续已经干了很长一段时间,南侧偏东的是新盖的楼,偏西的则是将原有的一栋二层楼改建,保留原有二层,在上面继续加盖房屋。工人称,这栋旧楼是河湖管理的人原来使用的。

  虽然楼房尚未竣工,但房间格局已经显露出来,每层中间是楼道,南北是房间,大约15平方米左右一间,像是一间间独立对外出租的房屋,看起来可以用作办公,也能用于住宿。“干什么用的我也不知道,老板说是和河湖管理的人签订了协议。”工人表示,老板投资不少,这些楼房计划都要盖到六层,后来城管来过叫停施工,告诉他们最好不要再干了,以免拆了之后损失更大,现在工人已经不怎么干活了。

  城管已叫停施工

  昨天,记者联系海淀城管四季青城管分队。城管队员证实,在接到举报后,已经叫停该处施工。经过城管部门查证,施工方没有任何手续,所盖的楼房全部属于违建,面积粗略统计已达7000平方米左右。

  城管队员说,半个月前分队接到匿名举报,“只说在永定河引水渠边上有一处违建,面积很大。”城管队员两次到永定河引水渠周边寻找,才找到这处正在施工的违建。城管队员上门调查时吃了闭门羹。工人看到已经瞒不住,只得让城管队员调查取证。工人承认,为了避人耳目,都不敢光明正大地运送建材,都是工人用手推车运送。

  城管队员表示,施工方的一个经理后来接受过调查。据这位经理称,施工的地块属于城市河湖管理处河湖一所的管辖范围,出资建楼的人承揽过河湖一所的工程,与河湖一所熟识,和河湖一所有租赁协议,租下这片地盖楼。“但后来这个经理再未出现,也没把协议给我们拿来,盖楼的用途也没有讲。”

  河湖管理称从未有协议

  四季青城管分队的城管队员表示,河道两侧河湖管理范围之内,不能修建影响泄洪的建筑。分队从2012年至今,已受理12起在永定河引水渠两岸出现的违法建设,目前已经拆除了6000平方米,还有6处约8000平方米的违建尚未拆除,“拆除违建需要人员,需要资金,都不是城管分队能解决的。”城管队员表示,有多起违建的施工方都称是经过河湖管理部门同意,或是签订协议后施工,而且对于河道两侧出现的违建,河湖管理部门应当最先知晓并及时制止,而这处楼房都已盖了7000平方米,绝非一朝一夕建成的。

  记者随后联系城市河湖管理处,将情况反映给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不久水政科侯先生回复记者,表示河湖管理处是在最近才接到出现违建的举报,已由水政监察大队调查处理。“我们和下面的管理所没有和施工方有任何协议,他们所说与河湖一所有协议,也是不存在的,该处河道归河湖二所管理。”侯先生表示,河湖一所、二所也没有批准在河道两侧盖房的权力。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