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化公司借雨排毒?穗环保局:系广石化检修产生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5月21日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9日,诸多主城区市民均反映,闻到了有烧焦般味道的刺激性气味,对于市民和媒体的投诉,广州市环保局于昨日下午,通过微博回应表示,结合事发时气象条件,初步判断污染源来自广石化检修设备时产生的废气。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石化有两条生产线,其中一条生产线正在进行4年一次的大修,“检修都是按照正常程序做的,在大修前应该对管壁残留物进行清理,但有无超标排放情况,我们还要调查。”环保局表示,将加强对广石化的监管。

  大修将持续到6月18日

  市环保局表示,周日晚接到集中投诉后,立即启动应急监测,并联合黄埔、天河等区环保部门,对相关区域重点污染源进行排查。据监测,事发期间,相关空气监测点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数据无异常波动。另据连夜对广石化公司周边区域采样分析,样品中检测出甲硫醇等含硫化合物。该局综合监测结果,结合排查情况及气象条件,初步判定污染源来自广州石化大检修吹扫作业产生的含硫废气。

  相关部门经过排查发现,5月19日下午4∶40起,广石化公司对焦化车间2000立方米含油污水罐进行蒸气“吹扫”作业,造成含硫废气排入大气中。据悉此次作业,系广石化于4月30开始四年一度的生产设备大检修,主要对生产设备停工“吹扫”,清除设备中的残留废物。该公司虽然采取了密闭措施,但仍有部分油气进入大气。

  广州市环保局责成该公司关闭了所有打开的塔罐,停止排污行为,5月20日上午,环保局又组织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周边环境空气无异常。据了解,广石化大修将持续到6月18日,在此期间,市环保部门将采取驻厂监察方式,实施严格监管。

  特定气象下可远距离污染

  广石化距离天河、白云、越秀等地十几公里,油气泄漏真的会造成影响?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著名灰霾专家吴兑表示,在特定气象条件下,广石化的非正常废气排泄甚至能够远距离影响20-30公里外的地区。

  吴兑称,他曾在重庆的一个化工园区做过专题调研,确实发现化工厂的污染气体泄漏,会对超过30公里以外的居民区,造成远距离影响。19日晚的雷暴雨天气,就属于特定气象条件,雷暴雨天气会在不同城区带来对流天气,有的城区是上升型气流,有的城区是下降型气流,广石化的非正常排放,也许正好赶上“上升型”气流,而在飘散至主城区后又碰上“下降型”气流,那么就肯定会对主城区造成影响。

  中山大学环境工程学院范绍佳也表示,特定气象条件下,如果污染源的排放位置比较高,例如广石化从烟囱进行排放,那么确实有可能影响到广州主城区。

  吴兑同时表示,石化企业的废气排放,主要由三种特征化学物质组成,硫化氢,二硫化氮以及硫化羰,这三种物质混在一起,加上其他的复杂有机物,会对人的鼻腔嗅觉起作用,“会让人闻起来有一种干燥的感觉。”

  广石化一年排4万吨VOC

  广石化对于广州城区空气污染的影响由来已久,省环保厅厅长李清向省人大调研组吐起了苦水,表示在排放源控制上,“黄标车”淘汰、大型化工企业为首的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等问题颇令环保部门头疼。“仅广石化一年就排4万吨VOC。”

  洛杉矶光化学污染事件,VOC的过量排放也是其中的主要元凶。而VOC的来源异常复杂,除了工业产生以外,一些自然植物也能产生。机动车的VOC排放是最直接的污染源之一。

  “机动车尾气中对空气污染最大的,不是源自于油品高含硫量导致的二氧化硫,而是随尾气排出的VOC类物质”,吴兑曾表示,车用汽、柴油质量对雾霾天气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油品从炼化一直到使用的全过程中VOC类物质排放。

  据了解,我国目前尚未形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体系,底数也不清。挥发性有机物种类多、范围广,目前排放的监测基础还比较薄弱,要建立污染防治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VOC排放方式非常复杂,既有集中式排放也有无组织的散乱排放。对于石化企业来说,既有从烟道里不完全燃烧产生的VOC,也有从车间厂房里散乱飘出来的VOC。

  吴兑建议,环保部门更应该关注汽、柴油的生产、储运和使用过程中VOC类物质的排放,“不能仅关注硫含量,而忽视了更大的空气质量隐患”。

  (记者 晏磊 通讯员 穗环宣)

  名词解释

  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挥发性有机物,刚排放出来时候,主要呈气体状。而进入空气中,经过阳光的照射,在大气中已经有了过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等污染物的情况下,VOC及其在大气中形成的半挥发性有机物,将会发生光化学污染,最终形成臭氧、PM2.5。

  人体吸入过量的VOC,会导致肝脏、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受损甚至会导致人体血液出问题,严重时会患上白血病等严重疾病。晏磊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