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湛江铁腕整治饮用水源 捍卫群众生命线

2013年05月21日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赤坎水库周边的违章建筑已被依法拆除。

  湛江市深入贯彻落实“既要经济崛起,又要蓝天碧水”的发展理念,去年开展了声势浩大、成效显著的港湾清障专项行动,海湾生态得到根本性改善;今年,该市把饮用水源保护、捍卫群众生命线作为民生第一要务,开展水源保护综合整治行动,确保年内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湛江市最重要的饮用水源来自鹤地水库。该水库始建于1958年,地跨粤桂两地三市,灌溉140多万亩耕地,滋养了曾经赤地千里的雷州半岛,为周边及青年运河沿线300多万人提供饮用水源,属国家大一型骨干水利枢纽及全国重点大型灌区,被誉为湛江母亲湖。

  近年来,水库饱受工业、养殖、采砂等污染之苦,水质退化。赤坎水库作为雷州青年运河的结瓜水库,是湛江市备用水源工程及应急水源,同样急需整治。

  深入调研

  摸清污染症结

  近日,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率四套班子领导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鹤地水库、赤坎水库以及上游广西陆川等地检查饮用水源保护和整治情况,为治理好母亲湖水质、确保千家万户饮水安全寻求良策。

  据专业部门对水库水质进行检测,发现水库污染源主要有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水、农业面源污染、餐饮业污染、非法抽砂、蓝藻和水浮莲生长污染等。根据近两年的水质监测,在赤坎水库水质27项评价因子中,有7项超标,水质综合评价为劣Ⅴ类水。鹤地水库库区200米内有24家养猪场,猪存栏量6600多头;有1间实心粘土砖厂;库区围库造塘面积约2550亩;担负生活饮用水任务的3条干渠流经98条村庄,渠道为敞开型,没有任何隔离防护设施。特别是,鹤地水库上游广西境内厂矿企业共14家、采砂场30个;广西境集雨区内生猪养殖场5008间,年出栏109.19万头;九洲江上游的生活生产排污量37530吨/天,严重污染了鹤地水库,但由于水库跨越行政区划,水源保护面临诸多难题。

  铁腕整治

  切断污染源

  刘小华告诉笔者,治理保护饮用水源已经到了十分紧迫、刻不容缓的时候了。为了群众的饮水安全,再难也要上。全市各地各部门要以对湛江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要以去年开展港湾清障的力度和魄力,迅速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清库行动,坚决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年内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此次水源保护综合整治行动的重点是:整治水库周边污染源,拆除水源地保护区内违法、污染源建筑物;狠抓源头治污,与上游地区联动严控排污;开展依法治违,打击违法抽砂、排污等行为;推进生态改善,将库中岛屿及周边的速生桉树林改为生态公益林;注重疏堵结合,对于不利于水源保护的产业,依托法律政策开展转制转产转型。

  日前,在湛江市市长王中丙的指挥下,赤坎水库整治行动已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果,已全部清拆周边一、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230多座、25000多平方米违法建筑、违章经营场所等;清理水库周边禽畜养殖场(猪栏)51个,关停2家农家乐经营场所;库区大水面水浮莲基本清理完毕;截污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此外,赤坎水库环库绿道、库岸景观整治工程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规划设计、立项等工作,有望成为市区群众又一个休闲好去处。

  湛江市副市长庄晓东告诉笔者,2015年底前,该市将全面完成赤坎水库整治工作,使水库水达到Ⅲ类水标准。

  鹤地水库湛江境内非法采砂及周边污染排放问题已得到有效遏制;依法打击填库造地行为,退塘还库约500亩。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争取库区周边村庄,尤其是广西和茂名的支持,共同保护水源。同时,继续重拳打击库区非法抽砂行为;认真清理库区内的非法建筑和设施;加强农林业面源污染整治,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全面治理城乡生活污染,积极推进石角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开展水库库区村庄连片环境综合整治,引导水库周边农村开展创建生态示范村、无垃圾村庄工作,鼓励1000人以上的村庄建设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和生态湿地等污水处理设施。

  完善机制

  保护与开发相结合

  笔者了解到,环保部华南环保督查中心日前在广州组织召开了“粤桂两省(区)九洲江流域及鹤地水库水污染联防联治工作协调会”,粤桂双方签署了《粤桂两省区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治协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强调将进一步完善治污合作机制,加强共同应对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协调解决跨省(区)流域重大环境问题和污染纠纷,以维护两省(区)交界地区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对于下一步的工作,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一是建立、完善重点水源水质保护有效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建立九洲江流域联合保护机制,完善湛江市饮用水源保护和鹤地水库整治政策措施,保障水库整治工作的有序推进和常态化管理。二是强化执法力量,目前正在抓紧成立水库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对破坏水库生态的各种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三是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在区域、县区、部门间建立顺畅良好的沟通联动机制。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发挥人大、政协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形成清库强大声势。五是强化责任追究,对失责者,进行责任追究;对有功者,实行奖励,切实保障湛江人民的饮水安全。(记者 崔财鑫 特约通讯员 汪良波)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