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禁区建港"保障能源安全 中石油江苏LNG建设纪实

2013年05月21日 09:5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本报从今天起,开辟“走进新国企”专栏,分别以“创新国企”、“责任国企”、“活力国企”等为主题,深入采访报道一批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的新措施、新经验、新成效,展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风貌。

  在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有个叫掘港镇的地方,一听这名字就知道,这个地方靠海。从唐宋时期开始,这里的人们就梦想着“掘”一个港口从这里出海,掘港镇因此得名。可由于此处海域地质地貌和海洋环境都十分特殊,建港口非常困难,港口没能建起来,梦想中的“掘港镇”反而成为现实中的“建港禁区”。

  这一过就是千年,如今一个离岸港口屹立在如东县外海距海岸14公里的西太阳沙人工岛上,并且还是个现代化的LNG接收站项目,让如东人圆了建港的梦想。

  5月19日,记者走上如东县外海的西太阳沙人工岛,探访我国第一个“自主设计、自主采办、自主施工、自主运营”的LNG项目。

  LNG是液化天然气的简称,是将气态的天然气冷却至-162℃,凝结成液体,这样可以大大节约储运空间,LNG具有热值大、性能高等特点。

  工作人员带着记者坐电瓶车开上了两车道宽的公路桥,从岛上向海中驶去,与之平行的200多米处,同样还有座11公里的管道桥向海中延伸,两桥呼应蔚为壮观。

  “建一个LNG接收站,对于我们现在的技术实力来说并不难,可在这个地方自主建设个LNG项目就是创造了奇迹。”坐在电瓶车上,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张成伟说。

  “你们还没见过离港的LNG码头吧?也没见过为管道架座桥吧?这都是这座LNG的特别之处。”张成伟为此项目总结了几个“多”:这是我国首个外海LNG项目,建港建站疑难问题多;浅滩大潮差作业,海工工程施工困难特殊软土地质罕见,施工技术难题多;主要材料进口受限,供货周期难保证……“因此该项目也被业界专家称为‘世界上建设难度最大的LNG项目’。”

  如此困难为何一定在此地建站?

  “在这建LNG接收站,是国家重大能源战略布局,目的就是建立海上油气通道,保障能源安全,满足长三角地区清洁能源需求。”张成伟介绍说,“接收站主要接收、存储和气化来自海外的LNG,通过外输管道与冀宁联络线和西气东输一线联网,为长三角地区调峰供气,并进行LNG槽车充装外运。这个地方也是距离长三角最佳的位置了。”

  为了建这座港口,中国石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张成伟的办公室里,合作过的研究机构的牌子有几十个。“3年中我们先后聘请6位院士、3位国家设计大师和百余名专家,组织十几家国内外权威机构,开展了30多项海洋工程前期专项研究。”

  该项目填补了国内海洋工程建设领域多项空白,建成了世界最长的LNG卸载钢栈桥和世界接卸最大LNG船的专用码头,首次在长江口北岸这一公认的建港禁区建成了第一个离岸式10万吨级深水海港。

  港口建成后,中国石油又开始谋划自主建设LNG项目,以带动相关设备产业国产化发展。“记得2004年在香山开会研究如何实现项目材料国产化时,我还不是很认同。建LNG我们都是进口国外的技术设备,从没有自己建设的经验可以借鉴,更别说用国产的材料,作为项目经理,在我的项目上推广国产化,我有些担心。”张成伟说。

  首先实现突破的是LNG储罐“内胆”用的Ni9钢铁。Ni9钢铁在低温领域应用广泛,长期被欧洲一家企业所垄断。通过中国石油与太钢集团的合作,现在我国已经有4家企业可以生产Ni9钢铁,产量达到世界第一。“3年里,LNG项目的主要材料100%实现国产化,经过两年的投产运行,质量安全可靠。”张成伟说,“幸亏当初硬着头皮执行了总部的战略规划,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得以打破国外垄断,推动技术创新,提升了我国整体国产化水平。”2011年11月,项目正式投产和商业运营,第一年的冬季就表现得相当出色。2011年12月,码头共安全接卸7艘LNG船,创单月接船最多纪录。

  “其实,我们输气越多越亏钱,采购进口LNG调峰价格相当高,平均一方气亏两元钱,两年下来集团亏损了200亿元,但对于中国石油来说,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是我们首要任务,是企业应尽的职责,我们还会这样坚持做下去的。”张成伟说。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