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菲特:看多新能源慎言新媒体

2013年05月24日 10: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5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北京会见了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一行。如此高规格的会见,不禁让人猜测本次巴菲特访华可能又要在市场中引发一场其是否要投资中国的悬念。巴菲特到底看好中国的哪些领域?在前不久召开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记者专访了这位84岁的股神。

  大力布局页岩油产业链

  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巴菲特一向盛赞有加,中国的发展和变化让世界瞩目。同样,最近一年来,美国也在发生着一场深刻的产业变革,比如页岩气。

  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在过去10年,美国对页岩气不断加大开发技术的投入。仅仅几年时间,美国的页岩气生产就增加了近1000亿立方米。从2012年开始,美国页岩气更是呈爆发式增长,虽然目前天然气占到了全美能源结构的9%,但这个比例将毫无悬念地上升。那么,在巴菲特这位经验丰富的投资家眼中,美国,这个曾经的能源进口大国,如果因能源自给而大幅缩减进口的话,将会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当记者问及,在几年时间里,美国的页岩气生产增加了近1000亿立方米,甚至大大超出美国人自己的预想,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将摆脱中东能源上的掣肘时,巴菲特承认的确如此,而且这正在发生。

  巴菲特说:“美国是石油和燃气的净进口国,现在我们发现我们有很多的能源资源,而且生产能力的增速非常理想。就像页岩油一样,页岩气,已经成为美国的常用能源。美国今天的能源资源规模比我们过去想象的要大得多。而早在几年前,我们还不知道如何去开采这些石油或燃气。许多国家都非常关注对这些资源开采的可能性,而开采技术的进步对全世界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这可以减少石油和燃气的泄漏。”

  2007年,美国的天然气价格只比欧洲低了1/5。随着美国页岩气的大量开采,现在天然气的价格已经降到了欧洲价格的1/4。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页岩气供应量的显著上升已推动天然气价格下降36%, 这 使 得 原 先 向 美 国 出 口 天 然 气 的 加 拿大 ,5年 内 天 然 气 产 量 下 降 了 近300亿 立 方米。而美国也从此咸鱼翻身一下子成了出口国,开始向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出口天然气。不仅如此,由于天然气的价格要比石油低廉很多,如果未来美国的天然气可作为石油替代品,广泛应用于电力、交通、化工等行业的话,就极有可能使得美国国内的制造业成本大幅降低,也势必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人们几乎已经相信这是必然趋势,如果还有什么不确定的话,那就是时间。巴菲特认为他无法准确预测具体的时间,但当页岩气被发现和开采后,人们开始更倾向于更深入地使用燃气,从而形成对石油的替代。不过这还要看相对价格,而价格是很可能发生变化的,而且有可能是剧烈的变化。

  事实上,对于未来能源价格会不会变化,或者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发生变化,谁也不好下结论。但可以预料的是,天然气和电力价格相对便宜,将会使美国工业尤其是石油化工和冶炼行业的竞争优势增强,也可能导致一些制造业回流至美国本土。同时,被天然气替代的煤炭,则会以更低的价格出口,尤其是销往欧洲。这一切不仅为美国的产业注入竞争力,同时也改变着北美地区在全球能源贸易中的角色。

  当记者问及如果页岩气产量依然可以保持很高的增长速度,那么是否有一天美国会大规模地出口石油和天然气时,巴菲特说,他认为这一天可能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他也不清楚具体会是哪一年,但他很高兴能看到石油和天然气产能的增长。他想当美国石油和燃气的产出到达一定水平时,这一天就会到来。在他有生之年,并不认为会看到美国成为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大国,美国能达到自给自足的水平就非常好了。

  在巴菲特看来,美国要达到能源独立,还需要走一段长路,这给了他很好的投资空间。所以,巴菲特早早地就着手他的新能源布局。他麾下的中美能源公司不断地将大量资金投入到能作为石油的替代能源的页岩油项目上。美国页岩油的储量占到了全球70%左右,目前,也和页岩气一样,正呈现出方兴未艾的势头。与此同时,巴菲特也做好了铁路运输布局。2009年,他以260亿美元收购北美最大的铁路运营商之一B N SF铁路公司,这笔交易是巴菲特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收购行动,截至2012年9月底的第三财季,B N S F贡献收入53.43亿美元,同比上升8%,占伯克希尔总收入的13%。而BN SF之所以能够在铁路石油运输领域占据主导地位,正是得益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所拥有的这些页岩油开发项目。可以说,巴菲特已经在轻松坐享页岩油产业链带给他的财富盛宴。巴菲特认为,较为剧烈的能源价格波动将会给所有经济体造成影响。显然,能源价格的上涨将使能源生产者获利,反之亦然。但这很难预测将对特定的经济体,比如中国,具体会造成怎样的影响。一般而言,寻找并开采更多能源是可能的。然而,这更取决于谁拥有这一能力。

  是否看好中国太阳能

  作为巴菲特在能源领域投资的主要渠道,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近年来频频在新能源领域施展拳脚。2004年以来,公司持续增加在风能领域的投资,最近两年,又三次收购美国本土太阳能发电项目。今年1月,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再次宣布斥资25亿美元购买了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设施。难怪巴菲特将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列为伯克希尔旗下最赚钱的五大非保险类公司之一。在谈到清洁能源在未来能源架构中的角色时,巴菲特认为太阳能是非常理想的能源,真正有助于太阳能的利用的是如何更好地储存太阳能。当发电机发电时,电能可以被很好地储存起来。我们有很多的风力发电设施,但每次仅有30%的风能得到利用。因此,我们需要一个可以承载各种生产能力的基地。如果能源可以更有效地被储存,我们就可以更大规模地使用这些能源。

  当记者问,是否中美能源公司正在加快太阳能的投资的步伐,因此,有人称“捕猎高手”巴菲特开始抄底了的时候,巴菲特说,他们已经投资了几个太阳能项目。目前在美国,太阳能企业需要政府以提高定价与采购协议的方式进行补贴。太阳能成本较高,因此与其他能源比不具有竞争力。但是,如你所知,很多新科技的成本优势通常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体现。至于是否投资中国的光伏产业,巴菲特说他们目前已经投资了两个太阳能项目,正在对其进行整合,可能还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无暇顾及别的)。但是,需要(政府)补贴才能使项目本身具有竞争力。

  采访中我们又问:“您刚才提到太阳能项目需要政府补贴,目前,中国的光伏企业日子很难过,而美国和欧洲对他们实施双反政策,让这些企业境况更加糟糕,您怎么看待美国和欧洲的双反政策?”

  巴菲特说:“这个我也没有答案。大国间考虑到其国家利益可能经常产生摩擦。这个世界并不是一个‘零和游戏’,应该让全球65亿人过好生活,应该是要共同富裕。”

  巴菲特说,他并不是十分了解前一阵宣告破产保护的无锡尚德的情况,也没有收购的计划。

  但对于巴菲特所涉猎的中国的新能源概念,人们自然会想到比亚迪。因为在他投资比亚迪以后,比亚迪的经营状况和股价都出现了过山车式的剧烈震荡,甚至还出现了巴菲特减持比亚迪的传言。对此,巴菲特说,在几年前决定买入比亚迪的时候,这些人可能期待股价能够持续、快速地增长。然而任何一家公司的发展都有不如意的时候,但比亚迪的掌门人是一个非常非常有能力的运营者。此外,公司也在持续、努力地推出新产品。他们从未考虑过要出售比亚迪的股份。但他也从来不会谈论人们应该买进还是卖出股票。

  不懂的东西不去碰

  记者提到中国的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和创始人马云,巴菲特说早已听闻该企业和马云的大名,但是他对这家公司如何运营了解不是很深入,不知道中国谁能赚到这份钱。

  他认为亚马逊在做大生意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众所周知,这是一家伟大的公司,虽然他们还没赚到什么钱,但他们至今很专注,他们专注于他们销售体系建设。巴菲特认为他们在销售系统建设上是成功的。但是,他不知道中国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在投资比亚迪之后,巴菲特只购买了两三家美国公司的部分股份。对错尚不得知,所以个人不轻易作决定。公司有两个新人也参与管理了一部分资金,他们在进行投资的时候巴菲特只担任投后监督的角色。从那之后,可能也就投资了两只新股。

  通过巴菲特的解释,我们得知他对中国企业涉足很少的原因,是他不太懂中国市场,也不了解中国的企业。不懂的东西就不去碰,这是巴菲特多年来坚持的投资原则之一,他曾经因此错过了网络股、科技股带来的高速增长的机会。当然,他也避开了网络泡沫破灭时带来的风险。坚持不碰不懂的行业,让巴菲特在变幻莫测的市场风云中,极少出现损失。

  新媒体不一定会胜出

  在股东大会期间,巴菲特会在这个7000平方米的展厅展示他公司旗下的产品。从工业、商业、银行到保险,巴菲特的投资涵盖了美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有一个和人们生活关系越来越大的产业他一直不涉足,那就是互联网及相关产业,比如新媒体等。这样一个善于捕捉机会的投资家,对这些新的经济增长点真的无动于衷吗?

  对此,巴菲特说:“我买报业是因为它的PE非常低,我并没有期望它的盈利能力持续增长。现在看来,其很有可能下跌。然而它的确很便宜,下跌的空间要比其他的媒体个股要小很多。我之所以买入,就是期望它能触底反弹。它的盈利能力不会一直增长,但是确实太便宜了,我觉得买下来没有问题。我喜欢报纸,你可以不满我买入报业,但我就是很喜欢,不到最后难下定论,而且也没有什么是长盛不衰的。

  新媒体比报纸更有潜力,报纸的重要性在降低,另一方面,新媒体正在加速发展。未来的10年,新媒体将取得巨大的成功。但是我不确定哪一个会胜出。我就是保守,不介意被贴这个标签。”

  看好一只股票,我可能持有它50年

  在专访中,记者问巴菲特怎样在中国寻找像可口可乐这样的高成长性的公司,中国究竟有没有这样的公司。巴菲特说:“我不太了解中国的公司。如果我看好一只股票,我可能会持有它50年。我很了解很多我所持股的公司。但是对于中国公司而言,有些虽然也非常出色,我并没有深入地去研究,所以并不了解。在我看来,没有人知道价格的走向如何,价格波动每天都可能出人意料。因此,长期持有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但如果经济环境有利,公司经营也没问题,具有代表性的股票价格也会令人满意。”

  在采访中,巴菲特一再告诉记者,正确的投资就是寻找到价值被低估的公司,然后按合理的价格买入,而无论什么样的外在因素都不会影响公司内在价值。至于什么样的公司才是最值得投资的,巴菲特说,在选择公司时,他们首先考察这个公司是否具有竞争力,其管理者的能力以及在5年、10年或者20年的时间段内,人们是否会一直愿意购买该公司的产品。除此以外,还要看股价是否合理,股价与该公司盈利能力的关系。巴菲特不太喜欢盈利持续性或稳定性不佳的公司。

  在股东大会上,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他们关注的领域各有千秋。荷兰拉斯加投资公司总经理会关注能源和黄金领域;美国威达斯有限公司总董事长认为保险行业是一个很大的产业;来自中国的润峰集团董事长王步峰说,他们是做太阳能发电站的企业,看到这两年他对太阳能投入很大,想知道他对这个行业前景的预测;加拿大顺利投资管理公司项目经理认为巴菲特已经是一个老人,和他们不是同一个时代,他们还很年轻所以了解科技并会投资很多小的科技公司。 (本文作者系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记者) 傅喻 张晓丽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