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奶河"事件引深思 长江水污染防治刻不容缓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17日 11: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昆明东川“牛奶河”事件,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尽管这一环境污染事件目前已经得到了整治和处理,但是长江上游干流水环境恶化、水污染防治问题,再次引起专家的高度重视。

  “三峡库区及长江上游地区,大部分存在农业生产条件差、土地过分开发以及老矿区资源枯竭而环境历史欠账太多,引起严重的生态退化等问题,但因投入和治理不足,致使大多支流和部分干流水环境质量下降,对长江中下游水体安全造成影响。”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段昌群说,“东川‘牛奶河’事件暴露出,长江上游国家水电开发区污染防治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牛奶河”存在多年

  今年3月,有媒体曝光,昆明东川区的小江水面上出现了乳白色沉积物,覆盖绵延数公里,人们将变了色的河流称为“牛奶河”。

  而事实上,当地人表示,“牛奶河”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山上多家矿产企业,直接将尾矿水排入小江。”有村民说:“白色算好的,有时到了晚上6点以后,里面流出来的全是黑的红的尾矿水。”

  村民们多年来都不喝这条江中的水,“小江水现在不能喝。稠得很,一股臭烘烘的气味。”一位村民说。但沿江种植的西瓜和农作物不得不用江水灌溉。为减轻危害,村民们大多会自己修建一个面积约两亩的过滤池塘,将小江的河水先引入过滤池塘,再灌溉西瓜地。尽管建了过滤池,但村民还是感觉西瓜越来越难种,因为水质问题,田里的瓜藤枯萎了一大片。

  对于小江水质变坏的原因,村民们认为是上游的选矿企业造成的。“以前小江的水都很清,上面开矿后就都变了,上面的矿不排污水时,河水是清的,只要一排就变白。”

  此事经媒体报道之后,东川区相关部门立即展开调查。经查,2010年至2013年3月期间,昆明东川区通宇选矿厂、昆明兆鑫矿业有限公司、昆明东海矿业有限公司将洗矿污水通过直排或者埋设地下暗管的方式排放,致使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流入小江,造成河水严重污染。另外,周边34家企业也存在手续不齐全或污染治理不完善问题,事件发生后已对这些企业全部进行关停,限期整改。

  5月17日,昆明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对相关企业负责人罗某某、刘某某、马某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与此同时,昆明市监察局对相关政府部门5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东川的这一水污染事件,可以说是云南东北地区矿产资源开采对地质环境和生态破坏的一个缩影。

  滇东北是我国历史上矿产资源开发的重点区域,这里铜矿、铅镉锌矿资源丰富,在计划经济年代,大规模的开发成就了当地的工业基础,但随着矿产资源日益枯竭,开发过程中引起的生态环境问题不断积累而持续恶化,使这些区域由“历史功臣”变为“现代包袱”。

  粗放式工业发展加剧了水污染

  事实上,关于资源过度开发对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问题并不只存在于云南。

  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流域包括云南、贵州、湖北、四川4个省及重庆市,这些地区都是矿产资源富集区,但由于长期粗放的资源开发,以及在开发过程中保护意识不够,流域水质中磷、汞等矿物质严重超标。

  据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调查,贵州省磷矿开发产生的各类固体废弃物达数千万吨,并每年新增1000万吨左右,其中能无害化处理的仅50%左右,其余全部进入各级水体,成为乌江水质的“首要杀手”。由于工业生产技术和工艺水平不高,致使当地单位工业增加值废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8倍、1.3倍、1.7倍和1.9倍。

  对此,九三学社的专家警告:“粗放式工业发展正在加剧水污染。以近年来规模工业20%的增速发展计算,如不采取有效措施,流域水污染风险将会进一步加剧。”

  令人担忧的是,贵州境内29条交界河流中有26条为出境河流,这些地方长期开发遗留下的废弃矿井矿山已无业主,其排出废水导致下游跨界水质超标,引起众多纠纷。

  云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一位专家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由于近年来矿山生态恢复治理资金投入较少,与开发资金投入和收益极不匹配,治理恢复速度远远落后于破坏的速度,难见治理长效。

  “矿产开发采富弃贫、再生回收利用率低、产业链短,遗留的废石、废渣、废水、排石场、尾矿坝等造成的危害难以消除,使得各地滑坡、山崩、塌陷等灾害不断发生,治理任务艰巨繁重。”这位专家说。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