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借力"美丽中国" 光伏产业或成经济升级版主战场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18日 09: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近段时间,国内光伏产业在欧盟“双反”大棒、产能过剩、资金短缺等一系列负面因素的包围中如同困兽。不过,光伏冬天已至,春天还会远吗?

  上周五,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研究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会上提出包括融资支持、发电量收购执行到位等六项重要措施。业内专家表示:“这是最高层督促有关方面尽快解决光伏行业久拖未决难题的强烈信号。”光伏,有望成为中国打造经济升级版的主战场。

  作为国内从原料到系统拥有一体化全面完整技术的产业,光伏产业将在这轮大潮中完成从制造业向能源行业的转型,成为支柱性产业。出席上周末第七届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的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锭明等专家则公开表示,发展光伏等新能源行业,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都要具有战略远见。

  业内普遍认为,光伏行业是实现“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阶段国内光伏分布式发电与地面电站建设将齐头并进、快速成长。⊙记者 王文嫣 ○编辑 秦风

  契合“美丽中国”诉求

  6月1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光伏产业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会议上提出将采取六项措施支持光伏产业走出困境。使得内忧外患中的国内光伏行业终于在产业地位方面获得了正面的肯定。

  “事实上,光伏产业从6月初就已释放出将重获新生的信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了《可再生能源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此前作出重要批示,要通过执法检查,督促《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最高权力机关的这一动作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可再生能源法》于2005年通过,其中关于新能源发电上网电量全额收购的规定是该法的核心内容,但在过去数年中并未得到强制执行。

  此次“旧事重提”,意味着最高层正在从各个方面督促有关方面尽快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促使光伏行业扶持政策尽早出台。业内人士透露,预计系列配套支持政策将在未来数月内陆续出台,将涉及融资支持、发电电价政策、鼓励优势企业发展等方面。

  “我认为,国家鼓励光伏产业转战内需市场不仅仅是应对国外双反调查的后手措施。”国内某知名光伏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光伏行业2011年前90%以上是出口,原料70%也是进口的,基本两头在外,令德国等市场充分享受中国光伏廉价制造带来的清洁发电红利,这一现象令他感到十分不解。

  其实中国光伏产业是唯一从原料到系统拥有一体化全面完整技术的产业链。从环保角度说,光伏系统产品制造过程中能源消耗量仅相当于光伏系统自身2年时间的发电量,使用寿命却高达25年。同样单位光伏系统产品发电形成的碳排放仅是煤电的5%。与政府越来越重视大气污染防治、进行能源结构调整、打造“美丽中国”等诉求是不谋而合的。

  此次欧盟“双反”大棒落下,反而让国内重新定义这一庞大产业的地位,可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六项措施中明确提出电网企业要保障配套电网与光伏发电项目同步建设投产,优先安排光伏发电计划,全额收购所发电量。”一位国内光伏行业元老级人物告诉上证报记者,意味着光伏产业将从目前“砖瓦厂”的角色转变为真正的能源供应商,具有质的飞跃。

  上周末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会议上,与会光伏行业专家称,中国光伏内需市场或存在10万亿的规模,如发展顺利,光伏行业将从产能严重过剩变为供不应求。

  [page title= subtitle=]

  融资瓶颈或迎刃而解

  专家称,尽管光伏行业前景光明,国家即将出台的政策“给力”,仍有不在少数的企业将倒在黎明前的黑暗中。目前光伏行业最迫切的危机并非悬而未决的欧盟“双反”大棒,而是资金困难。

  “在银行等机构心目中,我们已经成了妖魔行业。”国内一家光伏企业的高管哭笑不得地告诉记者,其实行业困境主要集中在上游多晶硅、电池组件制造企业,下游的逆变器生产、电站开发企业既不受“双反”调查牵连亦没有产能过剩危机。但这种无端连坐正在殃及池鱼。

  据记者了解,业内不断有企业被银行抽贷,或融资方案迟迟未获监管部门批准,正常的企业发展战略难以执行。希望此次国务院会议宣布的融资支持措施能让之前被“错杀”的企业重新进入相关机构的视野,使各种融资渠道恢复畅通。

  也有观点指出,国内部分光伏“僵尸”巨头可能在融资支持的普惠政策支持下得以死而复生。孟宪淦表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金融机构采取措施缓解光伏制造企业融资困难,虽然具体操作仍取决于金融机构的意志,但这一表态已经能让金融机构及时领会国家对于光伏行业发展的态度,从而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善待、择优扶持相关光伏企业。部分企业有望实现“突围”,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孟宪淦还认为,此前因盲目扩张而积重难返的部分企业应该不在照顾之列。

  光伏补贴政策呼之欲出

  目前,光伏行业最关注的莫过于传闻已久的光伏发电电价政策落地。此前不断有消息称该政策将接续“金太阳”工程于今年6月底出炉。但据权威专家向上证报记者透露,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光伏发电电价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内容下发后,业内分歧非常大,尤其关于中西部大型地面光伏电站补贴额度,许多企业认为“并不到位”。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快马加鞭的修改中,预计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公布。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