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水污染:污染没有边界 河水犯了井水

2013年06月18日 11:0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安徽肥东县桥头集镇瓦岗村

  磁电公司排污 我家井水遭殃

  我是安徽省肥东县桥头集镇瓦岗村的村民。距我家100米左右的合肥太岳磁电有限公司产生的污水长期排往地下,致使我家屋后的井水变得又苦又涩,无法饮用。经过肥东县疾控中心检测,井水在色度、浑浊度、总硬度及氯化物4个方面都严重超出国家生活饮用水(GB5749)的规定标准,其中氯化物检测结果是977mg/L,而按照GB5749生活饮用水标准,氯化物含量应当为250mg/L以下,这就是说,我家的井水超标近4倍。为此,我于2012年10月下旬向肥东县环保局进行了举报。

  随后,肥东县环保局派人到太岳磁电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并提取水样。肥东县疾控中心化验结果显示,太岳磁电有限公司的两处水样不但超标,而且更加严重。但是,县环保局负责人坚持说,太岳磁电有限公司已经通过了环境评估,不存在污水排出问题。我先后跑县环保局20多趟,请求处理无果,没有办法,只好给合肥市市长热线打电话。

  安徽日报等媒体根据“市长热线”提供的线索对我家井水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曝光。肥东县环保部门迫于压力,于今年2月27日再次对太岳磁电有限公司和我家的井水取样进行化验。结果显示,太岳磁电有限公司两处雨水塘氯化物分别是1128mg/L、1761mg/L,而我家井水氯化物达到1080mg/L。

  两次化验结果均表明,太岳磁电有限公司排放的水污染严重。该公司地势比我家高20余米,说明处在高处的太岳磁电有限公司影响到了我家的井水(地下水)。面对这样的结果,肥东县环保局仍然坚持认为,太岳磁电有限公司不对外排污。

  没有办法,我和老伴于4月19日到省政府信访办上访。按照省信访部门有关同志吩咐,为了求得证据,本人再次前往县环保局,索要对我家井水受污染的结论。县环保局给出的结论竟然是,太岳磁电有限公司不往外排污水,我家井水污染是“人畜粪便所造成”的。

  肥东县环保局的说法毫无说服力。合肥太岳磁电有限公司有3个排水井,均在我家饮用水井的上方,两处落差20多米。水往低处流,这是自然规律。而该公司从1989年生产到现在,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所产生的污水全部渗透到地下。20多年了,污水在地下循环,能不对周围的地下水产生污染吗?

  明明是厂家排放的污水渗入地下,对周围的环境产生污染,可肥东县环保局非要说该公司“没问题”,不知道这究竟是咋回事?

  安徽肥东县桥头集镇瓦岗村 张永茂

  河北平山县南甸镇

  变色井水触目惊心

  谈到地下水污染问题,我不禁想起前段时间到三舅家看到的一幕。那天,三舅找到在县水处理厂担任水质检测的亲戚,让其帮着检测自家的井水。通过检测仪器对井水与矿泉水的对比检测,半个小时后,矿泉水没有变色,可井水在检测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的颜色,由无色瞬间变成绿色,10分钟后变成了红色,20分钟后变成了黑色。

  看着自家的井水竟然如此肮脏,三舅气不打一处来,到县市政府部门举报,但举报之后没有结果。

  据三舅说,他所在的村有一家化工厂和一家造纸厂,工厂的污水通过村东的河沟向下游流去。随着河沟里的污水越来越多,距离河沟较近的村民家里的井水发生了变化,开始变得发红与污浊起来,穿上用井水洗过的衣服,有的人感觉身上刺痒。村民多次找这两家企业讨要说法,都被这家推那家、那家推这家地搪塞。为此,村民们多次到上级部门反映,但都没有下文。不得已,有的村民安装了净水器净化井水;有的到远离企业的山旮旯里拉水吃;有的干脆去别的地方买房子搬走了。

  村民之所以忍气吞声,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胳膊拧不过大腿”,有能耐也搬出去,早不在村子里住了。

  河北平山县 李 菲

  湖南衡南县三塘镇龙唤村

  有了化工厂 井水变了味

  从2007年开始,湖南省衡南县三塘镇龙唤村清水组和老屋组的100多名村民,被迫喝污染的地下水。

  衡阳市嘉丰化工有限公司位于衡南县三塘镇龙唤村清水组,以大型化工厂的废料作为加工生产的主要原料。2007年前后,村民发现以前清冽可口的井水变味了,难道这与嘉丰化工有限公司有关?这个疑问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答复。直到2011年,住在该公司附近的村民发现水质越来越差,特别是干旱季节,井水的味道很呛人,闻着就让人头晕,一些气管有毛病的人,喝完水都上不来气。附近一些杂草也慢慢枯萎变黄。

  去年,清水组的一位村民养鱼,从嘉丰化工有限公司排污口附近的蒸水河抽水灌塘,结果第二天塘里的鱼全浮上来了,损失几万元。这位村民将此事反映给三塘镇环保所和衡南县环保局,他们来查看并提取了水样检测,但时至今日不见结果。

  据实地查看,嘉丰化工有限公司没有取得环保部门的任何手续。其生产厂房破旧不堪,墙体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摇摇欲坠,安全状况让人担忧。据了解,该公司主要生产无铁硫酸铝、氯化钴、钼酸铵、氢氧化铝等化工产品,上网一查,全是有毒的化工产品。

  近几年,因为村民不断上访,衡南县环保局曾对该公司做出5万元处罚。但据知情者透露,5万元罚款也没有到位,该公司一直没有停止生产。而对于地下水污染一事,环保部门始终未拿出有效方案,而是听之任之。

  村民希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嘉丰化工有限公司进行环境影响评估,还村民一个清洁的安居环境。

  湖南衡南县 蒋俊峰

  河南宁陵县城关镇东关村

  村民无奈喝上桶装水

  前次回老家,母亲特意嘱咐我要喝饮水机里的水。妈叹了一声气说,“压水井如果浅的话,已经打不出水了,就算是深水井,打上来的水,也总有一股难闻的味道,没人敢喝。现在村里人都用饮水机、喝桶装水了。”

  我的家乡在河南省宁陵县城关镇东关村。村子没啥名气,不过村里有一口老井却在乡亲们口耳相传中颇具传奇色彩。小时候,我经常在井边听奶奶讲她小时候听到的故事:邻镇有一位卖绿豆汤的摊贩,每天跋涉数十里来这口井打水,据说用此井水熬制的绿豆汤不仅味道鲜美,而且比一般井水还能多出半碗汤。一日摊贩因事不能亲自来,便委托伙计来打水;伙计中途偷懒睡了一觉,在别处取了井水返回,没想到摊贩只喝了一口,便知“此水非彼水”。

  10年前,村里一些人办起了制革厂,后因经营不善垮掉了,但给村里造成了难以磨灭的损害:因地下水被过度抽取,致使老井干枯见底,制革产生的废水排进村边的小河,恶臭扑鼻。

  与老井一同“干枯”的,还有乡亲们对待土地、对待生活的态度。现在,很难找到为了保证绿豆汤的口味每天不辞辛苦奔走数十里取水的实在人了。以往,乡亲们种地、放羊、养牛,每一个农活都不吝倾注心血;现在,除了种、收两季,鲜有人下地侍弄农田,种麦子的时候索性撒下大剂量除草剂,地里根本长不出草了。大量农药、化肥残留渗入地下,影响了地下水水质,于是村里人只好改喝桶装水了。

  河南郑州市 关晓海

  湖南麻阳县兰里镇道洞村

  井水不能再喝了

  我姑妈今年84岁了,独自住在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兰里镇道洞村。我儿时特别喜欢去姑妈家,那儿环境优美,三面环山,尤其村东头那口据说是前清时期的百年古井,更令我神往:一年四季,始终有一股直径10多厘米的水不停地往外淌,水质甘甜,夏天井水冰凉冰凉,冬天冒出来的水热气腾腾。

  5月初姑妈生日,我与表弟特地从市内赶去祝寿。我对姑妈说,很想去村东头看那口古井,喝几杯优质“矿泉水”。姑妈听我这么说,使劲摇头说道:“唉,别说了,现在村子里的人已有10多年不敢喝井中的水了。”

  我原以为只有城市的地下水受到污染,未曾想到,农村地下水也受到了污染。于是,我想探寻原因,与表弟趁未开饭之机,到村周围走了一圈。我弄明白这口井里的水不能再喝的原因了:村民近20年大力发展经济作物,把周围山上1000多亩树木砍伐了,全部种上了经济作物,每逢暴雨,水土极易流失,每逢大雨必涨洪水,水井即被淹上一次。特别是一些农药瓶、化肥包装袋等随意丢弃在小溪和田边,更扩散了污染源,也使不少农药化肥残留物渗入井水中,造成井水口感变味,村民不敢再饮用,不得不从高山上引水饮用。百年古井成了一口废井,真让人惋惜!

  后来,我打听了另外几个村,原有的井水大都不能饮用了。可见,在当下中国农村,对农民开展保护水资源的教育和引导显得十分迫切。增强农民环保意识,提高科学种植水平,减少对江河湖泊和地下水污染,给子孙后代留下可供饮用的生命之水,比留下任何财富都重要。

  湖南怀化市 一 鸣

  人民微博

  网友留言

  @文国云:深井排污事件频发,污染事实骇人听闻,重拳治污不仅群众关心、舆论关注、社会关切,而且迫在眉睫,势在必行。有关部门应根据地下排污监督难等特点,采取媒体入企、干部驻企、代表委员监督、悬赏举报等办法,加大社会监督力度,严管重罚违法排污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实现标本兼治。

  @杨再昌:水资源、水环境的恶化,水质污染的程度,让人触目惊心,深感担忧。这已严重威胁和影响到了人们生存、生产、生活。不能再走“开发—破坏—治埋—破坏”的以不惜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老路了,否则,经济发展再快,子孙后代也将会失去生命之源和赖以生存的家园!

  @新手稻草人: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工业GDP、形象工程等总能被领导们当作重点、当作中心来抓,费尽心力去落实,而关乎人民群众“生死存亡”的水污染问题,却总是摆在不怎么起眼的位置,领导们可否为人民群众的生命之水而“鞠躬尽瘁”一次?

  @山东常睿: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加强环境保护,牢固树立“水是生命之源、保护水源就是保护自己”的意识。工业和生活污水的偷排,一旦造成湖泊、江河和地下水被污染,危害严重。防止水污染,应该政府重视、部门联动、群众觉醒、舆论监督,形成有效防治。

  (何 云整理)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