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国电积极推进节能减排 支持风电、光伏发电发展(2)

2013年06月18日 15: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4. 多措并举,积极支持风电、光伏发电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加强工作,有力促进了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快速发展势头。2012年,公司经营区风电装机容量5676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33万千瓦。我国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国家电网成为全球风电接入规模最大、风电和太阳能增长速度最快的电网。我国用5年半时间走过了美国、欧洲15年的风电发展历程。

  2012年,我国风电和光伏企业业绩下滑,风塔、光伏电池和组件出口面临欧美“双反”,新能源产业正承受前所未有巨大压力。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在风电并网消纳、运行管理、标准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保证风电及时并网和消纳。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公司工作。召开促进风电等新能源发展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公司在促进新能源发展中的积极探索和举措。出台《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支持、欢迎、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获得社会广泛好评。加快风电信息平台建设,实现风电规划、前期、并网、运行、检测、科技、政策等全过程信息汇集和分析。

  5. 积极开展节能发电调度和发电权交易,促进电力系统节能减排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认真组织江苏、河南、四川等省电力公司开展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工作,优先调度清洁能源、高效火电机组发电。2012年,江苏电网节能发电调度试点节约标煤563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464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1.26万吨。河南电网节能发电调度试点节约标煤88.39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3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80万吨。四川电网节能发电调度试点节约标煤898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233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5.86万吨。

  优化调度,水能利用率显著提高。加强水电运行管理,统筹优化长江、黄河、藏中等重点流域、重点地区的水电运用,保障了国家电网内水电厂安全运行。通过深化细化水库调度管理,进一步提高水电调度经济运行水平。2012年国家电网统调水电厂节水增发电量达172.37亿千瓦时,水能利用提高率为7.10%,相当于节约标煤696.2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52.95万吨。

  积极开展发电权交易,提高高效机组利用效率。公司深入挖掘发电权交易潜力,积极开展关停机组指标替代和在役机组发电权交易,取得了节能减排和优化资源配置的实效。2012年,公司经营区域完成发电权交易电量1097.4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8.09亿千瓦时,节约标煤833.14万吨,分别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2167万吨和22万吨。其中,小火电机组关停发电权交易电量690.25亿千瓦时,占总交易电量的63%;在役机组发电权交易电量407.23亿千瓦时,占总交易电量的37%。

  6. 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提高电能使用效率

  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电力需求侧管理相关政策法规,落实《电网企业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责任制考核方案(试行)》等管理办法,不断深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加快实施电网企业节约电力电量定量考核等工作,全力推动全社会节能减排工作。

  2012年,累计完成节约电量考核96.58亿千瓦时,完成年度计划的137.1%,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61万吨。其中,电网自身节能实现节约电量79.7亿千瓦时,占总节约电量的82.6%;节能服务公司实施电力用户改造完成节约电量13.6亿千瓦时,占总节约电量的14.1%,推动社会完成节约电量3.27亿千瓦时,占总节约电量的3.4%。

  2012年,累计完成节约电力考核274.09万千瓦,完成年度计划的152.6%。其中,节约电量对应节约电力192.1万千瓦,占总节约电力的70.1%;实施负荷控制措施实现节约电力82.1万千瓦,占总节约电力的29.9%。

  7. 加快节能服务体系建设,服务社会节能减排

  组建覆盖全部经营区域的市场化运营的节能服务公司。公司系统组建了27家省级节能服务公司。2012年,节能服务公司签订项目294个,投资6.5亿元,预期收入9.8亿元,储备项目592个。为进一步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公司决定在总部层面成立节能服务公司,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加强能效测评机构建设,积极开展节能量审核认定服务。充分发挥公司所属科研单位的优势,精心打造能效测评机构,建立了国网电科院、中国电科院,以及甘肃、新疆、江西、安徽电科院等6家能效测评机构。2012年,累计完成244个节能量审核认定项目,认定节能量207万吨标煤。

  发挥能效服务网络作用,将节能减排政策落实到企业用户。印发《能效服务网络管理办法》,组建能效服务活动小组510个,吸纳成员单位5250家。2012年,累计开展节能讲座、交流2408次,为客户开展初步能源审计336次,推动社会节约电量7.4亿千瓦时。

  8. 大力推进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实施CDM项目。全面实施配变提前更换CDM项目。在辽宁试点的基础上,北京、上海、黑龙江公司等15个单位全面推广实施,2012年共完成配变更换21930台,成为全球首个电力行业规划类CDM项目。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CDM项目在联合国成功注册。公司六氟化硫气体回收CDM项目第一期减排量(72,414吨二氧化碳当量)获得联合国签发,成为全球该领域首个签发的项目。截至2012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共有8个CDM项目成功注册,年排放量约137.2万吨。

  三、2013年节能减排工作采取的措施

  2013年,国家电网公司将严格执行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认真落实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和综合性工作方案,深入挖掘电网节能减排潜力,为国家节能减排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切实控制线损率上升。随着代管农电企业上划,公司“十二五”后三年的降损压力非常大。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做好线损跟踪分析、考核等管理工作;深化中低压线损分台区管理,加快淘汰S7及以下的高损耗配电变压器;加强售电抄表管理,减少线损率月度波动。加强产值能耗指标的考核管理,控制综合能源消费量上升,严控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指标反弹。加强与各省节能主管部门的汇报沟通,确保完成国家发改委下达的节能量年度考核目标。

  二是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促进能源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建成投运皖电东送特高压交流工程、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核准建设淮南~南京~上海、浙北~福州、雅安~武汉等特高压交流工程,加快西北750千伏电网建设,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适应城镇化加快,分布式电源、新型用电负荷大量接入的新形势,加快建设结构完善、技术领先、高效互动、灵活可靠的现代配电网。

  三是发挥电网平台作用,服务电力行业节能减排。进一步加强可再生能源并网工作。对于列入国家开发计划的风电项目,及时启动并加快推进送出工程前期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满足风电接入电网需要。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提升电力系统消纳风电的能力。继续做好节能发电调度工作,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公布节能发电调度信息。进一步优化水火联合经济调度,努力提高水能利用率。

  四是加强节能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全社会节能减排。进一步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大力推广管理示范项目,引导用户科学用能、节约用能。完成国家《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规定的节约电力电量指标。按照国家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的要求,深化国家电网公司节能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拓展节能服务市场,促进社会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