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旦上游受污染 挂绿湖可为增城供3个月水

2013年06月20日 11: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挂绿湖规划图。

2012年8月29日,挂绿湖上的鹭鸟。 记者邱伟荣摄 (资料配图)

  挂绿湖开建,造就众多“百万富翁”,小山村半数以上村民今年买上了小汽车;65平方公里7成以上土地保护起来,不搞开发建设;挂绿湖打通增城水网经脉,一旦上游受污染,可为增城城区居民提供干净水源。

  今后不久,周边还将有三甲医院、大球场等中高档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让市民共享城市文明和发展成果。此外,这里也将吸引高端产业,成为代表广州参与国际竞争的生态地标。

  文/记者杨进 通讯员张志科

  63岁的谭明秋正在村委办公楼的休息室内和几位同村的老人下棋聊天,十分满足。一年之前,他的日子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他不得不在春末夏初时,到处找零工谋生,他和儿子一家六口人的收入不过2万元,生活窘迫。

  如今,谭明秋及家人的命运和生活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手握60多万元的现金,一个月还可以领取9000多元的生活补助,今后,一家人还将住上联排别墅。谭明秋说:“感觉在做梦一样。”这一切,源于挂绿湖水利工程的建设。

  这个建成后水面面积达8平方公里、核心区65平方公里、综合保护区面积达110平方公里的政府一号工程挂绿湖水利工程,一开始便妥善安置好征地拆迁范围内的村民,并给每一户愿意搬迁的村民开出丰厚的条件。

  记者了解到,挂绿湖现行征地价格比起过去增城市的征地补偿标准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而且自征地公告之日起两年内,国家政策征地补偿标准或政府征用周边土地价格高于本次征地土地补偿标准的,将向相关村社追加土地补偿差价。

  此外,被征地村民不但可以拿到数额可观的拆迁补偿,在回迁期内还可以享受每人每月1600元的临迁补贴,荔城街一位负责拆迁安置的人员告诉记者,村民还可以在2至3年无偿复建回迁,可以无偿拥有联排住宅或高层公寓,也可以一次性补偿,并为村民购买社保,免除后顾之忧。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每个村还有一块提留地,这就像只能生蛋的‘母鸡’,年年有分红。”

  记者了解到,作为挂绿湖首批征地拆迁范围的村民,田心社100多户人家尝到了甜头,一夜之间,他们每户的资产都已上百万元。

  谭伯东是田心社最早走出村外做生意的人,“我决定从深圳回来,在增城谋发展了。你看,现在我都用上了iphone5,以前哪舍得?”此外,他还将自己的座驾升级了。

  未来:

  水利湖:

  打通了增城水网的经脉

  谭伯东和田心社村民的梦便是每一位增城人的梦,如今,托起“增城梦”的便是挂绿湖。

  挂绿湖首先是一座水利湖,造福增城子孙后代。增城现在的饮用水源主要是增江河,但增江河源头不在增城,近年来国内国外多次出现上游污染下游出问题,因此,增城要有应急储备水源,挂绿湖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塘水库,早就在2009年就被广州市政府确定为广州应急备用水源,但由于近年来,其集雨范围区内存在农业面源污染、养殖业污染、丰产林种植造成水土流失、生活污染、农家乐餐馆污染、工商企业污染等多种污染源,导致水质为IV类水,远远达不到饮用水源的标准,系统整治势在必行。

  广州市水务局在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后认为,挂绿湖作为增城水利民生综合工程可以上马,并被列为省市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

  记者了解到,挂绿湖如同打通了增城水网的经脉,联通了增江、东江、西福河。8平方公里的库容不仅能够调节水量,一旦增江上游地区出现水污染事件,可紧急启用挂绿湖备用水源,为城区市民提供3个月干净的应急水源。

  挂绿湖还是增城的“五脏六腑”,市民可以享受到清新的空气,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民生湖:

  家门口就可欣赏音乐会

  挂绿湖还是一座民生湖,解了增城多年的顽疾。记者了解到,在增城统筹的挂绿湖核心区,总面积6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用地,70%将维持生态涵养用途,不改变土地的用途和性质。

  “未来挂绿湖畔将是鹭鸟翻飞的岭南水乡,65平方公里核心区将有规划低密度的总部经济区、金融集聚区和金融一条街、酒吧风情街、国际休闲美食街区、小型游艇俱乐部等,指向的是高端服务业的产业前景。”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接收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据介绍,挂绿湖畔将建起增城历史上多个第一个高档次的公共服务项目:第一座三甲医院、第一座少年宫、第一座增城大球场、第一座大剧院等,增城市民看病不用再驱车一个多小时到广州排长队挂号,在家门口还可以欣赏一场经典的音乐会,在豪华装修的高级商场内逛逛,真正享受到广州城市副中心的高品质生活。

  生态湖:

  市民愉悦享受千亩花园

  挂绿湖还是一座生态湖,成为增城乃至广州的生态新地标。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了解到,挂绿湖还是一座复杂系统的生态工程。

  有人在问,建个8平方公里多的湖就已经够大了,整个核心区为何还要65公里?记者采访多方专家了解到,湖周边生态环境有效控制和保护十分必要,特别是要有湖边的控制区作为缓冲。

  记者了解到,挂绿湖将把生态功能发挥到极致。当地政府不仅将经过核心区的北三环二期、增滩公路、荔新公路等主干道下沉或外移,发展有轨电车、绿道、慢行道,少走汽车,还将围绕挂绿湖,规划建设1000亩甘泉花园、100亩挂绿荔枝园、200亩荔枝博览园,市民今后来这里可以尽情放松心情,赏花阅景。

  专家:建8平方公里水面

  合理且理念超前

  广州市水务局和省市水利专家对挂绿湖水利工程作论证时,一致认为,增城的发展定位是广州城市副中心,挂绿湖位于增城市中心城区南向拓展的重要区位,增塘水库是广州市备用水源,但水质差,挂绿湖防洪排涝工程标准低,现有的水质情况及防洪体系与增城作为广州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定位极不适应。

  而挂绿湖所覆盖和串联的增塘水库、西福河补水工程项目对改善区域水质、提高防洪排涝能力、改善生态状况、美化周边环境、实现“生态、宜居、文化”,提升增城区域形象和城市品位,是十分必要的、紧迫的。

  工程主要任务为改善水质、灌溉,兼顾防洪排涝、通航及打造沿线水景观是合适的。

  “目前,挂绿湖防洪标准为5年一遇,应对农业可以,但要应对将来发展的高端产业就明显不足。”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国平认为,补水工程的建设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工程。8平方公里的水面、65平方公里的湿地,湖区将来发展潜力巨大,经济社会承载能力强。

  对于是否有必要建成8平方公里水面的质疑,珠江水利委员会原总工程师范锦春表示,对于有条件的地方,水面率应达到10%左右。挂绿湖水利工程有110多平方公里的规划区,建成8平方公里的水区面积是合理的。

  “如果水面率太低,则无法达到水对环境进行有效调节,调节率将大为降低。”范锦春说,增城既然有地形条件、水系条件,能利用起来应该充分地加以利用。

  他认为,工程建设与农田保护两者关系并不矛盾。“首先工程可以改善水质,原来增塘水库、西福河、挂绿湖的水质较差,通过补水工程,可以改善农田供水水质与饮水水质,与其说矛盾,不如说是补充。”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