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泽群谈广州治水:水质变差根在管理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05日 15:1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苏泽群是当年分管治水的原广州市常务副市长

  雨污分流工程进展为何只字未提?亚运治水是不是节省了钱,节省的钱去了哪里?治水的目标定得太高是否说明决策不科学?亚运治水的效果有没有达到?……经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协调,当年治水的分管领导原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现广东省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领导小组专职副组长苏泽群还像原来一样快人快语,坦诚地接受了采访。

  1

  谈水质反弹:

  监测数据显示 变差的河涌只有15.2%

  羊城晚报:广州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显示大约有四成河涌反弹,您怎么看,亚运治水成果是不是在慢慢流失?

  苏泽群:日前,秘书通知我接受你们采访,我找回当年治水前后的存照,约了广州水务局的旧同事从东到西实地察看了几条河涌,水务局还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的教授和专家同行。我的直观感觉是:看到的这几条河涌水质并不是有的人说的越来越差,其中,车陂涌差了,猎德涌、东濠涌、荔枝湾涌没有差,石井河比想象的要好。

  其他没看的怎么样?水务局给我一本263页的广州市城市排水监测站治水后2010年—2012年三年对中心城区66条河涌跟踪监测报告。其中的监测数据评价结果是:水质持续好转的34条,占51.5%;既无明显好转也没有继续恶化的20条,占30%;变差的10条,占15.2%;监测数据不全缺乏对比的2条,安排在2013年监测计划。

  我想,从1998年广州提出整治珠江,做了很多事,毕竟增加了上千公里的污水管网,几十座污水厂,水处理能力从228.6万吨/日提高到465.18万吨/日。

  至于环保局说的不达标、反弹,可能有个比较的时段、达标的标准等问题。广州治水原来用的是不黑不臭的标准,立志改变城区几乎有涌必臭的局面。环保局达标用的是2011年颁布的地表V类水标准和评价办法,按此标准,即使京溪污水处理厂用目前最先进的膜工艺处理达到一级A的中水也是不达标的,东濠涌清澈得小孩可以戏水的水质也不达标。当然,有广州市民的强烈愿望和参与,有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雄心壮志,相信今后一定会达标,但很艰巨。大禹治水也未能一劳永逸啊,况且当今广州发展那么快,旧的矛盾没有解决完,新的又出现,原来治水也只是阶段性成果,有的工程甚至还没有完,只有持之以恒地干下去,才有地表V类水达标那一天。

  羊城晚报:对于持续变差的10条河涌,您觉得水质反弹的原因是什么?

  苏泽群:水质变差的原因,每条河涌可能都有它的特殊性,就共性而言,截污不彻底、管理不到位是主要的。

  比如,我那天看的车陂涌水质变差了,主要是上游没截污,因种种原因,上游截污工程受阻,我在位时曾协调过,工程没完成。此外,三涌补水系统据说检修停止补水,还有沿途截污查漏补缺的工作未跟上,所以仍有不少污水入涌。石井河的问题,除了支涌截污未完成外,还有城中村小作坊的违法排污,管理不到位是水质变差的重要原因。

  2

  谈科学性:

  敢于制定“跳起来才够得着”的目标

  羊城晚报:有一种声音说,是因为治水方案过于理想化,截污和污水整治的前提目标没有完全实现,结果导致了系统性的失败?

  苏泽群:广州治水已经有很长历史,几任市委书记、市长基本都延续了同一个治水思路和决心。1998年提出珠江整治方案,目标是2003年初见成效,2005年不黑不臭,十年江水变清。虽然没有实现,但以前的目标和各个阶段的计划,一直激励着各个时期的同志努力治水。2008年的方案提出根本好转,其主要内涵也仅仅是不黑不臭,即溶解氧≥1.5mg/L,透明度≥25cm。2008年治水后组织的检查验收,我记得报给我的数据是:经过综合整治121条河涌水质显著好转的从39.7%提升至66.9%(48条增至81条),中心城区河涌“不黑不臭”达标率从整治前的27.7%提升至60.6%;珠江干流异味扰民的情况也明显缓解。基础设施的建设每天减少120万吨污水流入珠江。还有第三方机构评估显示,水环境改善使得全市水性疾病报告病例数下降了8.2%,降低了病媒密度,减少了疾病传播;2010年,经水务局组织的投资绩效分析,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成本为每吨2024元,污水管网为每米7000-8000元,与国内外大中城市的水环境治理项目相比,造价均处于合理水平。我们还借治水的东风推进饮用水工程建设,广州在东江还是保持160万吨/日的取水权的同时,完成了西江引水工程,水源水质大幅提升,中心城区水源地水质100%达标。据此评价说治水还有很多工作没完成,治水任重道远是客观的,说治水系统性失败不妥!

  羊城晚报:但是方案最初“水环境根本性好转”、中心城区100%截污等被质疑定得太高,是不是决策有问题?

  苏泽群:时任省委书记要求我们解放思想,敢于制定“跳起来才够得着”的目标,这与“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异曲同工。

  治水的科学性体现之一就是专家作技术保障。每每讨论治水问题时,房子里面都坐满了专家。专家各自的专业背景不同、作为分析依据的数据不同,专家之间也存在很大分歧。不能因为个别专家的意见没有采纳就否定广州治水的科学性。当然也可能期望越大失望更大,若如此,坦诚地向市民交代,市民是能够理解的。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