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绿湖水莫再提 力推“西水东调”饮用水源工程

2013年07月19日 14:5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东莞河源签订万绿湖直饮水供莞协议。”2008年7月11日,此消息一经披露,引发东莞、河源两市全城雷动,舆论热议。然而,5年后的今天,这一协议及其内容已经成为东莞有关主管部门最不愿提及的话题——东莞的万绿湖直饮水项目搁浅至今。

  “鉴于投资成本、社会效益以及社会公平等问题,此前经省厅专家组论证已是不可行。”东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10日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现在东莞官方提得最多的是“西水东调”项目,即从西江取水调往莞深。

  当年签约双城欢声雷动

  5年前的7月11日,万绿湖旁的一项签约仪式引发东莞、河源两地乃至全广东甚至全国的关注,“全国首创跨市直饮水工程”、“河源水就是东莞的翅膀”、“3年以后万绿湖直饮水有望‘抵莞’”……报道此事的两地媒体极尽笔墨描述签约现场的欢呼雀跃。

  当时两市签订的协议要点包括,河源市计划把东莞市作为首选供水目标城市,项目立项建设后,保证优先满足东莞优质水源的需求,年供水不低于2亿立方米,并争取于2008年年底前完成项目论证,如项目可行并取得一致意见,争取2009年立项。

  据悉,当时东莞每年饮用水需求量至少3亿立方米,如何保证分配合理且公平?东莞市制定的对策是定额供应和独立管网供应。当时估算,万绿湖直饮水费用高于其他用水,低于桶装水。

  东莞第一个“抢得”万绿湖直饮水协议后,引发珠三角各城市效仿。2008年11月和2009年3月,深圳与广州紧随其后,先后与河源市签订《万绿湖直饮水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投资太大评估为不合理

  如今5年过去了,东莞市民依然没能喝上万绿湖水。羊城晚报记者在百度新闻搜索发现,2009年至今,在媒体报道中,东莞与万绿湖直饮水项目被提得越来越少。最近一次提及是在2011年12月,时任东莞市水务局局长张国平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公布了一个劲爆消息:“万绿湖直饮水项目已经被否决。”

  东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坦承,东莞万绿湖直饮水项目是被省厅专家论证后得出“不可行的结论”的。

  东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东莞实施万绿湖直饮水工程,不能涵盖城镇居民用水的全部范围;另一方面,东莞直饮水的需求量是6000立方米/天,规模较小,而且直饮水在管网内停留的时间不能超过12个小时,否则将造成微生物超标。从工程技术角度来说,该直饮水项目需要跨越千山万水,大面积铺设管网,投资巨大,经济评估不合理。“鉴于社会公平、投资成本以及社会效益等问题,该项目最终被否决”。

  该负责人还说:“除了投资大、回报少之外,试想:如果东莞及沿线都用直饮水,那东江是不是就不再保护或者忽视保护了呢?另外,花巨资引来直饮水,老百姓喝不起怎么办?到时,(市政府)如何面对江东父老?”

  一位久居东莞十余年的媒体人王先生也表示:“河源直饮水入莞有点扯淡。”他说,河源万绿湖每年两三亿立方的水往东莞送,经年累月的,万绿湖就有这么多的水来满足东莞需求?而且,谁能保证万绿湖的水质永远那么好,如果一旦出现问题,东莞修建的管道及配套成本又该如何收回?王先生认为,引远水解渴,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了,东莞先治理好东江水源才是正道。

  如今“西水东调”唱起主角

  东莞市水务局负责人直言:“此事(万绿湖直饮水工程)东莞官方口径已经很久不提了,现在提得最多的是‘西水东调’工程。”

  所谓“西水东调”,即从西江取水调往莞深。东莞输水管线工程初步确定交水点为五点梅水库,以五点梅水库为节点向长安、虎门镇供水;由五点梅水库提水向横岗水库供水,再自流输水至同沙水库及第四水厂等,沿途可分水至水濂山、白坑等水库;通过第四水厂等向水乡片供水。

  相比万绿湖直饮水工程,“‘西水东调’不同,它属于饮用水源工程。”东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称,东莞水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工程性缺水并存,水源单一、水资源紧缺、应对东江重大水污染突发事件的措施和能力有限。“贺江镉污染事件需要7天污染才能过去,如果换作东江,这7天到哪去引水?这就需要‘西水东调’来实现双水源供给。”

  此外,东莞市水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还表示,“西水东调”工程可增加东莞水体的水量和自净能力,可以补充河道内水量和增强水环境承载能力,将有助于改善东莞的生态环境。

  东莞预测,到2020年该市饮用水源缺口为4.25亿立方米。据测算,“西水东调”工程在东莞市年供水量约4亿-6亿立方米,每年费用在7.7亿-11.5亿元。目前,“西水东调”工程已纳入省委、省政府的议事日程,将于2020年完成工程建设。

  东莞市水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称,“西水东调”工程规划的受水城市涉及穗、莞、深多市,工程总投资约239.54亿元,建设期为4.5年。东莞供水的数量、范围、投资资金等都将由省政府统筹考虑。

  西江水如果也受到污染,东莞“西水东调”又怎么办?对此问题该负责人未作回应。羊城晚报记者 秦小辉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