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露天烧烤举报13732件 执法最大阻力来自食客

2013年07月19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城管一来,露天烧烤就撤,城管一走,露天烧烤重来……炎炎夏日,烧烤摊再次占领北京的夜晚,“轰赶式”执法在对阵烧烤摊贩时是屡败屡战。据城管热线96310统计,今年4月1日至7月15日,有关露天烧烤的举报达到13732件,同比上升了35.2%。

  早在十几年前,北京就禁止露天烧烤,尤其是在北京奥运前的蓝天行动中,北京对露天烧烤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整治。但风头一过,死灰复燃。今年3月2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提出将限期3年集中整治大气污染、污水、垃圾、违法建设四大城市环境顽疾,69条改善空气质量的具体措施中就包括加大对露天烧烤等行为监管的内容。然而,取缔露天烧烤,说说容易,做起来却很难。

  尴尬

  “超过7点食客一上来,就不好弄了”

  “清华街的烧烤你们管管吧,全是烟!”昨晚7时许,记者跟随丰台区新村街道城管执法人员在科兴路上检查露天烧烤时,一位食客这样说。新村街道城管分队指导员宋辉告诉记者,在查处露天烧烤时,最大的阻力来自食客。

  “食客说‘先给我烤出来你们再收’!”宋辉告诉记者,来自食客的阻力千奇百怪,“一次大红门城管接到举报,说有人露天烧烤,大红门城管去执法了,小贩拿着肉串的签子当飞镖,扎进一名保安后背2厘米,就这样,围观的人还说城管打人,不让城管队员送保安去治疗。”

  记者了解到,不只是丰台,其他区县城管执法人员在取缔露天烧烤时,几乎都遇到过食客起哄、与执法人员冲突的情况,而城管挨打也不少见。

  “4点到6点是查处露天烧烤的黄金时间,最晚别超过7点!”宋辉说,超过7点食客一上来,就不好弄了!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城管的角色现在的确是挺尴尬的,“住在楼上的,烦楼下露天烧烤造成污染,希望城管来管管;自己下楼吃时,就烦城管来管,大家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城管能不难吗。”

  无奈

  “晚上拍照取证,白天送谈话通知”

  在丰台南路造甲村东一家羊蝎子店门前,七八张塑料桌子摆放在人行便道上,椅子也已经摆放好了,长条形的烧烤炉里,炭火正旺。

  城管队员立即拍照、录像。新村街道城管分队副队长孙宁找来餐馆的负责人。“这是我的证件!”孙宁亮出自己的证件,出具了谈话通知书,要求餐馆负责人第二天上午9时到城管分队参与“调查露天烧烤一事。”

  “我们在晚上有食客的时候就拍照取证,要是食客太多的时候,也会在第二天白天再送上谈话通知”,孙宁说,取证和执法分开进行,避免了现场执法过程中可能引发的消费群体与市民的聚集。

  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采取分步执法,也是被逼出来的办法,“烧烤高峰去执法,那不是找打吗?”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对露天烧烤行为可处5000元以下罚款,实际上,这点钱根本起不到震慑作用。

  新村街道城管分队队长王岩峰告诉记者,针对露天烧烤,丰台区7月起在新村街道、丰台街道、马家堡街道、铁营街道4个街道试点分步执法,对于拒不整改且违法行为达到3次以上的商户,将联合工商等部门采取措施,增加其年检条件,直至吊销营业执照。试点半个多月,露天烧烤举报率环比下降了8.1%。

  难点

  “查野摊人少了,

  城管也会挨打”

  王岩峰告诉记者,分步执法对“座摊”效果明显,但是对于单打独斗的“野摊”,见效并不明显。

  昨天,在南四环辅路怡海花园南门,一个刚刚出摊的烧烤摊被城管执法人员逮个正着。20多岁的小摊贩说,“就我一个人,干到10点多,流水能有三四百元”,利润仅有20%至30%。

  “其实他们的利润在50%以上,要是在原料上再弄虚作假一番,利润率能有70%,一个月能赚四五千元,一个烧烤炉就能养活一家人。”王岩峰说,在暴利的驱使下,烧烤野摊是治理露天烧烤的难点。

  “‘野摊’的违法成本非常低,利润却非常大,你去抄了,他就跑了。有的也非常配合查抄,因为他就一个炉子一箱肉,你拿走了他就再弄一份接着卖。”王岩峰说,对于散落在各个角落的“野摊”,多年来一直没有很好的治理办法,而城管执法力量也很不足,“我们新村街道有23个城管队员,光社区就有31个,一人盯一个都分配不过来,现在执法力量都主要放在晚上了,去查‘野摊’人少了不成,城管也会挨打。”本报记者 孙颖 X133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