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变电站“落地”难 不缺电郑州闹电荒

2013年07月22日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7月18日,由国家电网安徽送变电工程公司承建的皖电东送1000千伏皖南变电站配套500千伏线路工程全线贯通。新华社发(郑贤列 摄)

  连日高温,使河南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郑州中心城区60%区域成为电网超负荷的红色预警区。记者调研发现,郑州的电荒并非因为电力不足,而是变电站建设受阻,电网“毛细血管”梗阻,电力送不到居民区。而周边居民认为变电站会带来安全隐患拒绝选址施工,成为最难跨越的一道坎。

  电网最后一公里“梗阻”不缺电的郑州闹电荒

  进入7月份以来,伴随郑州持续高温,电力部门迎来用电高峰,而与此同时,多个居民区高峰时段跳闸停电频现,影响了部分居民生活和企业经营。

  家住郑州市农业路某小区的刘女士反映:“天热难耐,家里有空调也不敢开,一开就跳闸停电,休息不好,生活全被打乱了。”刘女士的家处于郑州市供电红色预警区域。据国家电网郑州供电公司提供的相关数据,郑州市供电红色警戒区域占到了郑州市三环以内近60%的城市核心区域,这意味着,这些区域的用电负荷超过了90%,可能面临频繁跳闸停电。

  郑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总体供电能力可达860万千瓦,相对于今年夏季郑州最高用电负荷785万千瓦,原本可以充裕保障迎峰度夏,但是由于变电站建设跟不上,电网最后一公里“断流”“限流”“梗阻”,大网上的电不能通过配电网送达居民小区。

  配电网是电网的毛细血管,是电力进入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预见到城市规模扩大、用电量增加,早在2007年,郑州市电力和城市规划部门就在三环内的中心城区规划布点新建13座变电站,并扩容改造一批标准偏低的老旧居民区配电设施,但多数工程因征地梗阻、周围居民反对等迟迟无法开工建设,造成三环内新建成的小区、写字楼等180个项目区无法正常供电。郑州市区内有17个居民 小 区 长 期 用 的 是 “ 基 建 临 时 用电”,一遇空调使用高峰就出现超负荷停电,40600多户、15万居民用电没有可靠保障。

  随着郑州城市框架快速拉大,郑州用电量增速迅猛,郑州2012年全社会用电总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仅次于广州和杭州排第3位,其中居民用电增幅最大,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个百分点。而配电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则成为保障城乡居民用电安全的瓶颈。

  不信“环评”信谣言变电站施工屡屡遇阻

  根据调研,影响郑州变电站建设的最突出因素是居民拒绝在自家周边建变电站。

  “变电站就像公共厕所,谁都离不开,但谁都不愿让它建在自家门口。”国家电网河南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与公共厕所的“臭”不同,周边居民对变电站的担心主要源于其安全性。

  在郑州市文博西路,按照规划,建一座220千伏的红旗变电站,这个项目从2009年起,年年列入施工计划,都因周边居民以到市政府上访等多种方式阻止施工,至今未建成,区域内蓝堡湾等多个新建成小区无法接入电网。

  参与上访、反对变电站建设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变电站离我们的住宅楼只有百十米远,大家都在说变电站产生大量电磁辐射,会影响生育、诱发白血病、智力残缺、视力下降等疾病,还有低频噪音污染。另外变电站一旦发生爆炸,我们将是直接的受害者。”

  变电站究竟有没有辐射危害?事实上,2005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就曾发布过科学家历经10年跟踪监测的研究结果,证实变电站等属极低频电场水平的非电离辐射,“不存在实际危害健康的问题”。

  前不久,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电磁环境研究室,也对电磁炉等家用电器,高压线、手机基站等的电磁 辐 射 量 进 行 了 测 试 , 确 认 距 离220千伏变电站50-60米远,辐射数值即衰减成环境背景值,可以忽略不计。测量结果表明,变电站附近电磁辐射环境安全。但群众对此并不完全信任。

  “部分群众宁信谣传,不信科学,令人不解。”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郭清海说。针对居民担心的电磁辐射及噪声问题,2009年10月,河南省环保部门专门组织了评估,认定符合相关标准,准许施工建设。一些居民对环评表示质疑,又向河南省政府法制办提出行政复议,行政复议维持原环评结果,部分居民仍阻止施工,说:“辐射带来的健康危害,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红旗变电站只是郑州多个施工遇阻变电站中的一个实例。郑州城区13座规划中的变电站建设,都演变成供电部门与周边居民的博弈战。

  普及科学知识推进民生项目落实

  如何解开居民对变电站安全问题担忧的心结,让惠及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实施,考验着地方政府。

  针对供电形势严峻的局面,今年6月,国家电网河南分公司与郑州市政府达成协议,共同解决影响民生和经济发展的电网建设难题,成立由双方主要领导担纲的电网发展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府主导,广泛宣传,争取市民群众对变电站建设的理解支持;协调落实变电站建设用地和线路铺设等问题。

  目前,各级政府与电力部门密切配合,以各种方式普及科学知识,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让群众了解到,每座变电站的选址都是经过供电公司和规划部门科学合理布局确定的。每座变电站都有其供电半径,变电站必须建在用电负荷中心,而不能建到郊区。

  而针对部分居民将“电磁辐射”与“电离辐射”混淆,产生认识误区,对家附近的变电站强烈抗拒恐慌的现状。地方政府和电力公司组织科普宣传,请各路专家在电台、电视台、报刊等媒体上介绍危害较大的核辐射、X射线、中子辐射等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的区别,并重点分析紫外线、手机、电脑、高压线、变电站、手机基站、电视广播发射塔等产生的电磁场等非电离辐射的相关数据、可能产生的危害,介绍权威科研部门的检测结果,以及变电站相关安全防护措施等。

  了解到相关知识,并得知很多变电站工作人员长期生活在变电站,身体健康无损害,一些原本带头阻止变电站选址施工的居民群众的恐慌心理有所缓解,态度发生了转变。

  按照郑州市的规划,在做好群众宣传引导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下半年将全部落实13座变电站的选址,并开工建设。(记者 郭久辉 马意翀)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