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场大雨淹掉4千万 云南财经大学要“亡羊补牢”

2013年07月31日 14:0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云南财经大学因地势低洼,管网系统缺乏规划改造,在“7·19”暴雨中受损严重

    ●学校下一步将重新规划改造地下管网,防止再次遭受水患

    7月19日,坐拥于盘龙江边、龙泉路旁的云南财经大学,经过一夜大雨洗刷,活生生变成了“龙泉湖”。据了解,“7·19”暴雨共造成云南财经大学高达4千万余元的经济损失。其中包括学校教学科研设施设备、学校后勤保障系统、校内建筑物、附属设施恢复重建,以及被淹公务用车、学生个人财产等。

    据财大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龙希国介绍,学校将于开学后在相关防汛专家及政府水务部门指导下,重新整体规划财大防洪系统。

    损失

    体育馆:负一层设施全报废

    昨日下午3点,记者走进财大南院体育馆负一层,刺鼻的霉味混合着消毒水的味道扑面而来,原本雪白的墙壁接近地面一米处地方被黄色水印覆盖,校内位于负一层的七间体育部老师办公室内,所有电器全部报废,就连木质桌椅也在雨水压力下变形。此外,整个体育馆负一层的健身房、舞蹈室、乒乓球室、瑜珈室甚至电器房都被1.6米深的雨水浸泡了近30个小时。

    “体育馆负一层设施全部报废,估计损失高达300万元。”财大工作人员刘春辉表示,目前正准备给受损体育馆墙壁进行重新粉刷和消毒,“我们想要尽快在开学之前,重新翻修体育馆负一层。”

    车库:5车库被淹 21辆公车受损

    与昆明多数被淹小区类似,财大被淹较为严重的地方同样是地势较低的地下车库。19日的暴雨后,财大校内教学楼、图书馆等五处地下停车场均被积水淹没。

    在众多被淹车辆中,包含了财大校内21辆公车以及18辆教师个人车辆。据龙副主任介绍,被淹21辆公车可能造成的损失达400万余元。而在地下车库中,同样遭遇大雨侵袭的还有4名车库值班保安的个人财产,而学校也需为保安受损情况买单。

    教学楼:教研设备损失过千万元

    被水浸泡过后的褶皱木质地板、杂乱堆放着的桌椅,大雨后被淹的国际工商学院一楼教室如今仍残留着被水侵袭的痕迹。 据国际工商学院门卫吴大爷回忆,大雨中位于一楼的2个研究生教室和10余间老师办公室无一幸免,桌椅板凳和教学电脑等设备在雨水中浸泡近两天。记者从龙副主任处得知,此次大雨造成学校教学科研设施设备共一千万余元损失。

    而当初堪称“游泳池”的菁华苑四栋门前的宣传板上,依旧写着“目前尚未接到公寓中心通知,什么时候回搬”的字样。住在财大菁华苑四栋的学生刘琼说,7月19日的一场大雨淹没菁华苑四栋一楼,以至于学生一天不得外出,“我们这是逢雨必淹”,刘琼说。

    追因

    校办:财大地势低洼遭倒灌

    对于7月19日一场大雨让财大变为“龙泉湖”一事,龙副主任说,因龙泉路水平面高于校内、且与财大紧挨的盘龙江江面与地面齐平,以至于道路上的积水全部从财大3个大门涌向校内,而校内原本应排往盘龙江的雨水无处可排,导致财大南院校区三分之二面积被淹。水淹最深处甚至达到4米,校内地势较低的教学楼、宿舍楼一楼基本淹没。

    因校内多处教学科研设备及整个电网系统、地下煤气管道等严重受损,导致财大因大雨造成高达4千万余元的损失。龙副主任表示,学校将会向上级报送此次受损情况,争取得到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保障学校正常开学。

    龙副主任表示,基于财大的现状,省政府或将财大作为昆明市内防洪系统整体规划来考虑,学校也会于开学后请相关防汛专家、政府水务部门对学校防洪系统进行规划。

    基建处:管网系统未做整体规划

    为何一场大雨会淹了财大三分之二面积?该校基建处杨处长称,财大的占地面积建成初期只有200多亩,因通过不断地购买、合并等方式,增长到了如今的1000多亩。“当时一块一块买回来,没办法进行整体的规划,只能进行简单的改造。”杨处长表示,“学校在改造时,没有对地下排水管网系统进行整体的规划,这属于历史原因。”

    针对该校体育馆和菁华苑四栋“逢雨必淹”的情况,杨处长表示,地势低洼是最主要的原因,除此之外,盘龙江水倒灌、排水管道部分堵塞也导致了这次的灾害。“倒灌回来的水把体育馆前面的井盖掀翻了,目前井盖还没盖上。”

    对于接下来将要采取的补救和应对措施,据了解,昆明市政府将会对全市进行整体的管网改造,财大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被改造”对象,会积极配合政府的决策,把校内能改造的地下管网都一一改造。

    专家:校内应多建大型抽水泵站

    昨日下午,针对财大大面积被淹一事,记者咨询了云南省工程建设标准设计研究院院长万凯。与财大基建处杨处长一样,他同样认为地势低导致水排不出反而被倒灌,是这次水淹财大最主要的原因。除此之外他还表示,财大当初设计的防洪标准可能比较低,加上排水泵带不够,导致排水不及时。

    万凯表示,学校应建立合理、完整的排水体系,抬升场地标高和排水管道的标高,增大排水管道的管径。但万凯也表示,此做法可能难以实现,“因为除了需要大量的资金,时间也是个问题。”万凯建议,在没有找出妥善的解决办法之前,在校内多建几个大型的抽水泵站是相对可行的办法。

    云南财大损失4千万元账目小清单

    1教学科研设施设备:一千万余元

    2校内煤气管道等后勤保障系统:一千五百万余元

    3建筑物、附属设施恢复重建:六百万余元

    4校内被淹公务用车:四百万余元

    5学生个人财产损失及其他:五百万余元

    (陈梦霞 实习生彭婷婷)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