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番禹菜田用垃圾当肥料环保局长不愿承诺整治期限

2013年07月31日 15:5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去年12月,本报率先报道番禺有菜田用垃圾当肥料,如今依然如是。羊城晚报记者何奔摄

  原标题:步步追问 环保局长不愿承诺整治期限

  杨柳作客“行风面对面”表态:该负的责任我会负,争取一周内走访市民提及的个案现场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李春暐

  一把手上线

  行风面对面

  本期主角:

  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杨柳

  番禺区金山村垃圾当肥料种菜死灰复燃、白云区居民楼饱受烟囱近距离喷烟之苦逾十年……昨日,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杨柳作客“一把手上线,行风面对面”电视节目,与市民面对面接受咨询和投诉。这次“苦主们”反映的情况比之前数期更有解决的迫切性。在现场,面对市民、节目主持人连番追问,杨柳在很多问题上始终未能给出明确的处理期限。他表示,对于涉及的个案,他争取一周内都实地走访一遍。

  市民聚焦

  垃圾种菜死灰复燃

  环保部门为何坐视

  局长答复

  该负的责任会负起来

  我不轻易拍胸脯做事

  画外音

  番禺金山大道菜农:正规肥料那么贵,我们怎么买得起?还是200元一车的垃圾做肥实惠。

  这次的节目开场比前几期都更加客气,杨柳称主持人为“老师”,主持人也笑称“局长是清华毕业的高材生”。但其后,气氛就显得没有那么轻松了。主持人希望杨柳能够对广州的环保工作打分,杨柳却只“背诵”广州市近年来的环境整治数据,没有直接回应问题。

  在其后的暗访环节中,第一件事就让属地环保部门尴尬不已。去年12月,番禺金山大道的农田被羊城晚报率先报道使用垃圾堆肥种菜,而且这些农田土壤已经重金属超标。事件引起同城媒体跟进报道,并得到市长陈建华的高度重视。时隔7个月,当暗访记者再次来到金山大道时,却发现惊人一幕:这些菜田依然使用垃圾进行堆肥,农民给出的还是同样的回答:“正规肥料那么贵,我们怎么买得起?还是200元一车的垃圾做肥实惠”。镜头显示,一度被清理的农田再次变成了“垃圾田”。

  对此,番禺区环保局负责人表示,政府“高度重视”,在6月份在番禺区全区的点位按照大字方格,每个方格由5、7个点进行全面摸查。“我们只想问一下,金山村这种情况为什么7个月过去,还没有改变?”主持人一度插话提问,番禺区环保局又表示,是因为农业部门的数据还没有提交,以至于7个月内环保部门并未采取后续措施。而已经被污染的土地是否进行修复?该负责人也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杨柳其后表示,农务肥料的使用由农业部门进行监管。至于垃圾肥,如果涉及到工业废物,甚至医疗废物,监管的责任是在环保部门;如果是生活垃圾,是城管部门负责。环保部门的主要职责是监管。支持人其后多番追问“7个月过去,为什么这种‘监管’没有结果”?“事情有没有一个解决的期限?”杨柳都没有给出答复。

  他也明确表示,有些问题不会给出解决期限,“有些人喜欢拍胸脯做事,我不是这种人,但该负的责任,我会负起来”。

  市民聚焦

  猪场污水直排流溪河

  环保局打算如何应对?

  局长答复

  正在等一个整改方案

  但尚无具体出台时间

  画外音

  主持人:市民都很焦急,你们能理解吗?

  杨柳:我们为什么不能理解?我也是广州市民。

  由于“行风面对面”栏目由广州市纠风办全程督办,相当多的职能部门在上节目看到“黑镜头”的时候,往往答复,“马上去查”,“回去就处理”,“一周(或一个月)内一定有一个处理结果”。但多次表示不对解决期限作出承诺、“不拍胸脯做事”的杨柳,便因此遭到连串质问。这种“质问”,在钟落潭猪场直排污水污染流溪河个案中,尤为突出。

  电视台暗访组采访到钟落潭有一猪场长时间排污水到流溪河,从画面上看,情况相当严重。杨柳答复,在广东省一个整改方案出台后情况会有改善,这个方案什么时候出台,什么时候实施,就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这个回答引发支持人连串追问。

  主持人:什么时候能真正取缔或者是改善?因为水是往流溪河排放的。

  杨柳:饮用水源的保护是我们重大的课题。流溪河的污染有三大块,一是生活废水,二是工业废水,三是农业废水。猪场对流溪河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为了保护流溪河,广州市环保局、水务局在市政府的统一协调下,正在编制属于广东省南粤“水更清”工作方案一部分的广州市“水更清”工作方案,重点就在流溪河地区,对这类养猪场,我们以最快的行动进行清除。

  主持人:最快是多快?

  杨柳:在我们时间表出来之后最快。

  主持人:遥遥无期吗?这么严重的事还没有一个期限吗?

  杨柳:不会,我们对这么大的威胁还能容忍吗?

  主持人:市民都很焦急,你们能理解吗?

  杨柳:我们为什么不能理解?我也是广州市民。

  最后,杨柳也表示,对于节目中涉及的个案,他争取一周内都实地走访一遍。

  市民聚焦

  烟囱直喷居民楼12年

  街坊激动落泪求解决

  局长答复

  曙光面粉厂情况特殊

  我会尽最大努力协调

  画外音

  住在曙光面粉厂旁的居民:我们已经忍受了十几年,局长,您的母亲如果住在这种地方,您会让她等这么长时间吗?

  其后的暗访记者到了白云区,该区曙光面粉厂旁边就是一个居民小区。很多居民从2001年入住以后,就饱受面粉厂大烟囱喷烟之苦。居民们反映,烟囱距离居民楼只有十米左右,平时根本不敢打开窗户。12年来,不少居民都得了不同程度的呼吸疾病。2005年开始,他们中的大部分就开始到环保部门反映情况,但一直没有结果。他们反映,这两年来,环保部门也曾回复,面粉厂将在2012年搬迁,但随即又把迁移日期改到2014年。

  “他们到底还搬不搬?”“我们已经忍受了十几年,局长,您的母亲如果住在这种地方,您会让她等这么长时间吗?”投诉居民在现场激动提问,并一度落泪。

  对此,白云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该小区和面粉厂的关系确实尴尬,他们都与岭南集团有关。“严格说来,面粉厂建起的时间比小区更早”。他表示,以当时的标准看,面粉厂是合法合规的。考虑到对居民小区影响确实大,他们已经要求面粉厂进行整改,并且将其列入到区级的“退二进三”项目中去。据其介绍,面粉厂已经完成新的选址,将在白云区内进行搬迁,顺利的话,2014年会完成这个过程。

  杨柳也表示,该厂的情况确实特殊,而且它的命运还涉及到300多名职工的生计,环保部门会尽力进行协调。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