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七条建议

2013年08月06日 09:4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电子垃圾的管理和处理难度大,已经成为一个关系民生和环境质量的问题。虽然我国已经颁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51号)并出台配套政策,但调查发现当前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处置和厂商源头控制等环节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同时应看到,电子垃圾也潜藏着巨大的资源价值,具有环境和资源双重属性,是“城市矿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浙江、广东等资源匮乏省份对电子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已经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支撑。解决好电子垃圾回收、处理及再利用问题,我认为目前应从以下七个方面着手:

    一是进一步构建多渠道回收体系,促使电子垃圾有序流向规范化处理企业。高效合理的回收体系与垃圾处理处置设施之间的无缝匹配,直接影响电子垃圾利用的效率和持续性以及污染控制水平。在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带动下,消费者、销售商、回收商、正规拆解处理企业构成了良性的回收处理体系。我国现有定点拆解处理企业105家,约50%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流向正规处理渠道。但2011年底以旧换新政策结束后,部分地区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又回到以小商贩的流动回收为主,又开始出现渠道分散、价格不稳定、集约化程度低、正规企业竞争不过小商贩等情形。应积极寻求其他途径,推动处理企业回收体系建设,如开发上门回收、积分回收等回收模式,鼓励处理企业和销售卖场自行实施“以旧换新”等。

    二是严格控制电子垃圾非法拆解和有毒有害物质控制。电子垃圾的处理处置具有潜在污染性,一旦处理不当,产品中有害物质释放,如重金属、溴化物阻燃剂和制冷剂等,会造成污染,处理过程还可能添加或产生新污染物。例如,一台CRT显示器中仅铅含量平均就达1至2千克;一吨印刷线路板含铅量达20千克。近年来,我国各地出现了一些知名的电子垃圾集散地,电子垃圾非法拆解问题依然严重,引起的污染问题屡受国际关注。目前仍然需要加快电子垃圾资源化关键技术及设备的研发,控制重金属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污染物排放引起的环境污染,降低电子垃圾不正当处理引发的人类健康风险。

    三是切实转变传统观念,把电子垃圾作为宝贵的城市矿产。电子垃圾成分复杂,可回收物质种类多,包含近50%的金属、21%的塑料和18%的玻璃陶瓷等,是非常好的“富矿”。例如,电脑主板金含量250克/吨,而中国金矿的品位一般在3—6克/吨,而一般经过选矿得到的金精矿也只有70克/吨左右,也远达不到上述含量。目前我国处理企业以整机拆解为主,整机拆解后得到的废电路板、电池、荧光粉、塑料和低价的显示器玻璃等拆解物,一般采取直接出售交给下游市场处理或进行填埋等处置方式。如不少废电路板被运到贵屿等地以非正规的、原始的加工方式进行处理,造成环境污染并浪费了资源。

    四是提升处理企业的污染控制水平和污染防治意识。即使是已经列入国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的企业,现有处理处置水平及污染控制水平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能无害化处理印刷电路板、铅玻璃等危险废物的企业还非常少。电子垃圾露天焚烧及酸洗等非正规处理方式遗留的环境隐患尚待解决。大多数电子垃圾处理企业及管理人员对电子垃圾拆解处理污染防治意识和技能不高,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知识和技能培训。各级政府应该积极引导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推进土壤修复示范工程,开展个体拆解加工户的现场核查与限期整改工作,引导原来的个体拆解加工户逐步整合,并提升技术水平,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五是通过环保、教育、宣传等部门的联动,提高公众对电子垃圾回收和处理处置的认知能力。随着电子产品升级换代,以年轻人为主的消费群体竞相争购最新电子产品,但很多人对电子废物威胁生态环境的状况不了解或漠不关心。要提高中小学生、高等院校学生对电子垃圾污染性和资源性的认识。

    六是推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强化电器电子产品中有害物质的源头控制。电子产品生产企业不仅要为产品质量负责任,还应当为废弃电子垃圾的回收和处理处置、减少环境风险和社会风险负责。另外,部分电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存在“一条生产线按照欧洲清洁生产标准生产出口电器;一条生产线使用传统原材料、零部件和工艺做内销品”的“一企两制”现象。目前应更新现有标准,加强企业监管,缩短出口和内销产品不同标准的统一时间。

    七是进一步加强监管、执法和政策体系的建设和完善。电子垃圾产生量大,除了目前纳入管理规定的“四机一脑”,每年有大量其他的电子垃圾遭到废弃,特别是含有重金属等危险废物的电子垃圾也需要进行管理。还应进一步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地方工作,打击电子垃圾的非法进口和拆解,促进电子垃圾拆解利用处置产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