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温未引起拉闸限电 北京等地用电负荷创新高

2013年08月08日 10:0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入夏以来,多个城市出现罕见高温天气,电网负荷也因此刷新了历史最高记录。但是,尽管如此,在用电高峰期,每年都会如期而至的电荒今年却毫无踪影,拉闸限电也从未出现。

  有分析师表示,工业用电量低迷,尤其是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回落,是整体用电量不太高的主要原因。此外,不容忽视的是,今年以来跌跌不休的煤价,降低了一直受困于高煤价的电企成本,发电积极性较高,低煤价直接让电企变为如今最赚钱的行业。

  电荒未如期而至

  7月份以来,多个城市遭到高温的困扰,部分地区温度达到40 ,创下了几十年不见的历史最高温。

  以山东为例,天气持续高温,山东电网用电负荷一直居高不下。7月10日和7月29日,山东电网用电负荷先后两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创出5603.8万千瓦、5794.4万千瓦的纪录。8月5日下午,山东电网用电负荷打破了这一维持仅一周的最高纪录,再次创下5823.3万千瓦的新纪录。

  据预测,今年山东省电网统调最高负荷将达到5900万千瓦,预计将于8月份出现。但是,目前,全省电力供应平稳,未发生限电情况。

  此外,8月6日,北京地区电网最大负荷达到1716.5万千瓦,今年第二次刷新历史纪录,降温负荷增长明显,约占全部负荷的45%。

  北京市电力公司表示,目前北京电网整体运行平稳,负载率基本控制在80%以下。

  受持续高温的影响,空调降温负荷明显增长,这也是近期电网负荷出现持续攀升的主要原因。

  近日,全国多个城市出现罕见高温天气。受此影响,像山东和北京一样用电负荷刷新历史最高记录的城市不在少数。

  国家电力调控中心数据显示,7月24日和7月25日,全国日发电量两次刷新历史纪录。具体来看,华北、华东、华中三个区域电网及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南七个省市电网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

  但是,尽管如此,每年都会如期而至的拉闸限电今年却一直未出现。

  而过去持续多年,每进入迎峰度夏时期,对于很多地区来说,拉闸限电是家常便饭。

  据了解,为了保证居民用电,用电高峰期间,很多企业都会被要求拉闸限电至少一次,有时候甚至几次。

  “公司业务减少,开工率降低,用电量自然就减少了。经济形势不好,很多中小企业都是我们这种情况。”在浙江省从事箱包工作的魏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电企积极发电

  中电联7月底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称,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1%,增速同比小幅回落;第一产业用电同比下降0.8%,第二产业用电增长4.9%、略低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第三产业用电增长9.3%。

  中金公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工业用电量低迷且不稳定是拖累整体电量增速低迷的主要原因。

  “这也反映了宏观经济运行疲弱。”有电力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不容忽视的是,与往年不同,今年电企发电动力十足。

  据统计,前五个月,五大电力集团节省燃料成本约369亿元。低煤价直接让电企变为如今最赚钱的行业。

  根据已经发布2013年半年报的公司来看,火电企业的业绩让其他行业颇为羡慕。其中,华能国际不论是净利润还是营业收入,业绩暂居第一,净利润为58.95亿元,同比增长166.91%。

  而从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火电企业基本全部盈利或扭亏,而国投电力净利润更是预计增长高达5662%。

  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向记者表示,今年煤价比较便宜,电企发电成本低,所以发电积极性不错。再就是今年工业用电量增速放缓,所以整体用电量增速也比较缓慢。现在电企基本都不需要满负荷发电,就可以满足当前的用电需求。“前几年电荒跟煤价高有关系,成本太高,电企发的越多,亏得越多。”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中电联上述报告显示,化学原料及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低于工业用电增速,工业用电增速低于第二产业增速,第二产业用电增速低于全社会用电增速。

  据了解,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70%,高耗能产业又占工业用电60%左右,是拉动用电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如今看来,高耗能行业已经无法拉动整体用电量。

  目前,钢铁、焦化、水泥等高耗能产业发展低迷,产能过剩严重,企业亏损严重,企业大多开始调整产业结构。

  因此,中电联认为,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回落,反映出我国在调结构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