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煤化重组义马煤业 煤炭业务或整体上市

2013年08月08日 09:5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8月7日下午,A股上市公司大有能源在上证所发布公告:“本公司于2013年8月6日刊登了《重大事项公告》,据河南省政府工作部署,推进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河南煤化’)和本公司控股股东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义煤’)战略重组,组建按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的新集团。”

  “因该重组还需报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且重组涉及的资产和业务整合尚未确定具体方案,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特提醒投资者审慎判断,注意投资风险。”公告同时强调,大有能源将于2013年8月8日开市后恢复交易。

  对于本次重组,招商证券认为,战略重组将大有能源确定为未来煤炭业务整体上市的平台,或提升公司的平台价值。同时,河南煤化是河南省最大的煤炭企业,“集团背景强大,煤炭资产较为丰富,继续看好未来新集团的资产注入预期、空间”。

  能源专家林伯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重组义煤后的河南煤化,很可能对中国煤炭市场的竞争格局产生影响,“虽赶不上神华集团和中煤能源两家央企,但实力上可能不会比大同煤业和山西焦煤等弱了”。

  化解不利因素

  作为中国的煤炭大省,河南曾在2008年进行过一波煤炭整合潮。当时,在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下,原永煤集团、焦煤集团、鹤煤集团、中原大化集团、河南煤气集团5家企业重组成立了国有独资煤炭化工企业,即现在河南惟一一家登上《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第404位)企业——河南煤化集团。同时,平煤集团与神马集团也进行了合并,即现在的平煤神马集团。

  5年后,河南再次对省内煤炭企业进行了重组。义煤旗下上市公司大有能源8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据河南省政府工作部署,推进河南煤化和义马煤业集团战略重组,组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的新集团。

  公告没有披露新公司的具体名字,但强调“要求新集团应加快资产和业务整合,尽快形成产业和产品优势”。值得注意的是,公告称,新公司的煤炭板块以上市公司为平台,通过增发等形式,逐步实现煤炭业务整体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率。

  “这将提升大有能源的估值,如行情好,还能增厚该公司的盈利。”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事实上,通过此举也将消除河南煤化此前的尴尬。2011年,银鸽投资成为河南煤化集团旗下公司后不久,就传出了河南煤化借该公司“壳”上市的消息,与此同时,河南煤化旗下永城煤业虽一直谋求IPO(首次公开募股),但始终进展不顺。不过,在最新的重组信息公布后,河南煤化将不会再担心相关的问题。

  对义煤集团来说,重组同样重要。有报道称,河南省此前推行煤炭行业兼并重组中,义煤曾有过“差点被河南煤化兼并的历史”。报道称,“当时正处于煤炭行业发展黄金时期,为了避免被兼并,义煤原董事长武予鲁启动了推动大有能源上市的计划。”但前几天,武予鲁已被“双规”,且一度对上市公司产生了或多或少的负面影响。

  “此次两家集团的合并重组,将扫除此前义煤集团董事长双规对公司的不利影响,大大改变市场对大有能源的看法。相比之前,未来新集团的资产注入预期更强、空间更大。”招商证券称。

  重组将继续进行

  有分析称,目前两个集团在煤化工、煤炭等板块都存在业务重合,在整合过后将有 “统一管理”的过程,磨合时间可能也会较长。

  “磨合期不可避免,尤其是双方发展战略、企业文化管理等均不相同。”林伯强说,“但不可否认,新集团的实力将得到大幅提升。”事实上,河南当地媒体已经测算称,“若将两集团的规模简单相加,新集团的营业收入将超过2000亿元,煤炭产量过亿吨,总资产约2700亿元。其不仅稳居河南企业老大位置,在国内、世界企业500强中的排名也将前移。”

  在林伯强看来,本次重组更大的意义是对行业的影响。一方面,跨入“亿吨级别”的新公司将让原有的竞争对手感到更大的压力;另一方面,重组可能会产生“后续效应”,即可能会推动河南,乃至山西和内蒙古等其他煤炭企业的整合。“如能打破中小煤矿与地方政府的利益垄断,其他煤炭大省的重组可能会加快一些。”林伯强说。

  事实上,去年3月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煤炭“十二五”规划》早就表示,要大力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大型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通过兼并重组,全国煤矿企业数量控制在4000家以内,平均规模提高到100万吨/年以上”。同时,要借鉴山西、河南等地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资源整合经验,结合各地实际,完善小煤矿退出机制等。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