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垃圾分类补贴费去向成谜? 补贴账本明明白白

2013年08月08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关于“上海垃圾分类补贴去向成谜,4亿经费成糊涂账”的说法引起人们关注。上海垃圾分类补贴的经费申请、发放情况如何?保洁人员和居委会工作人员领到补贴了吗?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4亿元是末端处置费,不等同于分类补贴费

  据介绍,上海每天生活垃圾清运量高达2万吨左右,其中60%是厨余果皮等湿垃圾。2011年5月,上海启动“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要先行”活动,至今已有超过120万户居民参与了干湿垃圾分类,全市末端处置的生活垃圾相比以前日均减少了两三千吨。

  “此前在实际操作中,发现有部分小区分类质量不高、干湿分开不够理想,各区县为此采取了使用保洁员对居民区垃圾进行二次分拣的做法,并给予保洁员一定的劳动补贴。”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环卫管理处副处长顾育新介绍。此项补贴由各区县自行统筹安排,具体核算标准由各区县制定,有的街道、镇按小区户数核定,有的按分拣垃圾桶的数量核定。

  同时,为了鼓励各区县早分类、早投入、早见效,2011年至2015年期间,上海市对区县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进行适当补贴,补贴范围包括一次性向居民发放分类垃圾桶(袋),小区添置分类垃圾桶、配置源头减量设备,新增分类收运车辆(机具)、新改扩建垃圾小压站、中转站和湿垃圾处置利用设施,保洁员、志愿者补贴,以及宣传培训等。各区县先行投入,市政府在下一年度予以适当补贴,最多不超过区县投入的30%。

  据统计,2011年市级补贴经费为6500多万元,2012年正在测算中,预计近7600万元。

  关于“上海垃圾分类补贴每年3到4个亿左右”的说法,顾育新说,“那其实是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费用。”上海有两个市属垃圾处置设施,每年处置成本约需3亿到4亿元。“其实,整个上海的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费用不止这个数字,但这个费用与源头的生活垃圾分类费用、保洁员二次分拣的补贴费完全无关。”“事实上,上海生活垃圾处置费用,包括源头的分类和末端的填埋、焚烧,都有完善的计量、征收、管理和支付监管体系,各类账目清晰可查。”顾育新说。

  分类补贴发放有签收,凭据细化到人

  早上8点多,阳曲路470弄的垃圾库房前,厨余垃圾收运车开来,将已分好的厨余垃圾倒入车厢。驾驶员钱光荣拿出“湿垃圾”收运三联单,填上收运数量,签上名字,递给保洁员李玉霞,待她签名认可后,钱光荣撕下两联交给李玉霞,自己带着另一联开车离开。

  “生活垃圾二次分拣补贴费都有凭有据。” 闸北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业务科科长王克明介绍,垃圾清运企业每天派车收运“湿垃圾”,驾驶员与居住区指定的保洁或保安人员共同确认“湿垃圾”质量及收运量,并在收运联单上签字确认。“补贴费以居住区配置的120升湿垃圾收集桶为计量单位,按每桶10元的补贴发放。”王克明说。7月25日,李玉霞签字从居委会领到5、6两个月补贴3380元。

  在景凤路52弄,志愿者负责人李磊告诉记者,每天在垃圾投放的高峰时间,会有两个志愿者站在垃圾房旁,督促居民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当月环卫公司在这里收运了82桶厨余垃圾,李磊拿到补贴费820元。“我们做志愿者,不是为了这点钱,而是为保护环境,减少垃圾末端处置量”,志愿者韩杰虎快人快语。他们商议决定从820元中拿出200元奖励保洁员,鼓励他每天清洗垃圾桶,每小时巡视一次看垃圾分类投放是否到位。其余的钱用于公益宣传以及志愿者高温补贴等。

  徐汇区斜土街道的垃圾分类几乎做到了全覆盖,为保证垃圾分类补贴费用迅速发放,采取将补贴划入保洁员银行卡的方式。斜土市容管理所所长王华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垃圾库房补贴表”,135个保洁员的姓名、所在小区、账号、费用、垃圾库房地址等,列得清清楚楚,6万余元的补贴费已全部发放到人。

  垃圾分类费专项核算,个别地方发放补贴不及时

  “垃圾分类费专项核算,不能挪作他用。”上海市闸北区绿化市容局财务科科长赵煜鸣告诉记者,局里会根据垃圾分类的实际推进情况,年初做出预算上报区政府,经审核由区财政划拨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资金,“今年的额度是300万元”。这笔资金包括首批推进垃圾分类的居住区的一次性补贴,以及二次分拣的补贴费用。“补贴费都有明确凭据且细化到人,每个申请过程都有工作人员及分管领导的签字确认,账目还会不定期地受到审计。”

  据悉,每月5日前,各街镇绿化市容所汇总收运单,上报街镇城管科和环卫科,街镇据此开出收款单据至区绿化市容局环卫科,环卫科根据单据将补贴划拨至各街镇,再逐级发放至个人。

  王克明也坦承,目前的工作仍有不足之处。闸北区的“湿垃圾”补贴是今年5月开始实施的,一些操作人员对流程还不熟悉,补贴经费的申请与发放有的不够及时。

  “我们接下来将重申各个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操作,尽快将补贴发放到人,”王克明表示。“上海大部分区县都能及时发放垃圾分类补贴费,对于个别发放不及时的,我们会予以督促。”顾育新说。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