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瑞典大步迈向零碳国家

2013年08月08日 11:2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原标题:瑞典大步迈向零碳国家

  对于瑞典的能源和气候部门来说,2012年是创下若干记录的一年。

  瑞典环境保护署日前宣称,该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12年达到了历史最低值,相比1990年降低了20%;也是在这一年,瑞典交通部门的可再生能源使用率达到了11.8%,而欧盟的目标是在2020年达到10%。国际能源署(IEA)盛赞了瑞典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出色表现。斯德哥尔摩确实干了很多让人津津乐道的事情。

  瑞典议会在2009年投票通过了“整合能源和气候政策”的决议。政策包括:欧盟碳交易体系之外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20年前减少40%;2020年前50%的能源消费由可再生能源供给;2030年前,瑞典的交通将不再依靠任何化石能源;2050年前,温室气体净排放为零;最后,2020年前,可再生能源至少占交通部门能源消耗总量的10%。

  决议通过之后,瑞典的能源和环境发展就一直围绕决议中提到的目标在努力着。不到五年的时间,瑞典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在某些方面,比如电力生产,瑞典让人既羡慕又嫉妒。2012年,瑞典发电162太瓦时,这是瑞典史上发电最多的一年,比前一年提高了9.8%。最重要的是,水力发电达到77.7太瓦时,占总发电量的48%。如此出色的成绩应该归功于瑞典2012年湿润的气候,这样的气候造就了另一项记录:瑞典的电力出口在2012年达到创纪录的19.6太瓦时,上一个记录是1998年创下的10.7太瓦时。

  此外,2012年瑞典电力供应的另一大功臣是核电,其发电量达到61.2太瓦时,占总发电量的38%,同比增长5.9%;同时,风力发电达到7.1太瓦时,占总发电量的4.4%,增长18%;而化石能源发电15.5太瓦时,同比下降了8%。

  最不可思议的是,包括供暖在内的瑞典电力输出,97%都不存在碳排放。

  过去的100多年间,水电一直是瑞典电力供应的基石。未来,依托水电的电力供应格局仍将继续。然而,瑞典人对于水电的潜力仍存争议。目前瑞典有四条位于北部的主要河流尚未得到开发,预计未来也不会有电力公司在这四条河流上修建水电设施。另一方面,水电开发始终面临当地民众和环境保护组织的反对。

  反对者们从水电行业意想不到的阵营获得了支持。瑞典所有关于河流发电的开发计划都要经过一个叫做Kammerkollegiet的机构批准。这个机构严格把控着水电开发的每一个环节,甚至是某个具体设备的更换都需要事先得到其授权,这严重阻碍了水电设施设备的更新换代。瑞典能源协会亦认为这个机构的许可核准发放标准太过严苛。

  除此之外,政府似乎也在帮“倒忙”。瑞典议会降低了社区供暖的二氧化碳税,但将所有能源生产的计税比例从50%提高到了70%。这对水电公司的打击尤其猛烈。原本水电公司每年只需缴税4.68亿欧元,到2013年这个数字涨到了7.02亿欧元。分摊开来就是每千瓦时涨价1美分。

  瑞典能源协会认为,从长远看,这是个充满风险的错误决定,不利于行业吸引投资。但瑞典绿党认为水电行业仍有很大潜力,因为此前一直未能实现产量最优化。

  水电之外,核电已是第二大非化石电源,大多数瑞典人也已接受了这个现实,尽管瑞典曾多次提出弃核。

  2003年,瑞典为了推广零碳能源引入了“电力证书”制度,试图在国家强制配额基础上,通过市场机制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电力证书制度规定至某一时期必须实现一定数量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然后根据年度增长率将该目标按年分解。电力生产商每发电1兆瓦时就能获得一个证书。证书所支持的电力产品来自风能、太阳能、潮汐能、地热能、某些生物燃料、水电等,目标是在2020年前将瑞典可再生能源发电增加25太瓦时。

  另一方面,由于国家要求所有供电商和某些电力用户必须购买与其售电量或用电量成一定比例的电力证书数,因此,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商通过出售这些证书,可获得售电之外的额外收入,从而刺激了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这个体系被广泛认为是成功的,它将运行到2035年底。

  除证书体系之外,瑞典在几十年前已经引入了碳税和能源税制度。另外,瑞典低廉的税费也大力支持低排放汽车的使用,促进公共交通减少排放。瑞典的最终目标是在2050年之前成为一个零碳排的国家。

  目前,汽车和运输技术日新月异,瑞典人驾车旅游减少;货物的运输方式从公路运输转移成轨道运输和海运;工业燃料将转变为非化石燃料;工厂开始使用碳捕获与封存技术(CCS);由于这些因素,瑞典液体燃料的消费能够减少70%。这已经是现在看来瑞典能够达到的最佳水平了,距离零排放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为了达成目标,瑞典在水电和核电之外大力扶持风电发展。但这种在全球蓬勃发展的能源在瑞典却存在很大争议。享有声望的瑞典皇家科学院下属的能源委员会在一份国家报纸上是这样描述风电的:“瑞典是一个拥有切实可行无化石能源系统的国家,真不敢相信我们的国家会继续将如此庞大的投资砸向风电。如果是为了降低碳排放,那么数以亿计的资金应该投入到交通部门,因为碳排总量的35%来自这一领域。”

  无论如何,大多数瑞典人都希望在能源和气候问题上达成广泛的政治共识。然而,前景并不那么美好。瑞典将于2014年迎来议会选举,从目前来看,国内政治团体对于能源和气候的考量存在很大分歧。

  (颜会津/编译)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