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打造电子废弃物智能交投网络 设立回收终端

2013年08月08日 15: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每座城市,都是一个宝藏。全球80%以上可工业化利用的矿产资源已从地下转移到地上,更多的资源以垃圾的形态堆积在城市周边。“追踪城市生态足迹”系列报道,从资源回收利用出发,勾画出城市消弥生态足迹的路线图,以期唤醒一座座沉睡已久的“城市矿山”。

  家住上海火车站附近的李先生日前来到闸北区民立路一家全家便利店。在店中的“阿拉订”智能终端机里,他发现了新增的一项旧家电回收应用。

  李先生好奇地点了一下这个应用,随即显示出了5种可回收电器,有洗衣机、冰箱、空调、电脑、电视。李先生选择了电器的种类、型号,并输入手机号码。此时,终端机系统上跳出一行字:公司客服会在24小时内打来电话,商量约定具体上门收货的时间。李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仅需一分钟,选择了类别,登记了手机号码后,就能在家等着上门回收服务了,真是太方便了!”

  在便利店内建立废旧家电回收终端,是上海扩展电子回收网络的一个新举措。据悉,上海市正打造覆盖全市的智能交投网络。目前,上海市金桥再生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尝试在大卖场、商场内设置物联网智能回收箱。今后,市民可在家门口轻松找到投放点,借助银行卡信息捆绑的方式,用投放电子废物所得的积分兑现现金。

  那么,覆盖全市的上海智能交投网络是如何建立的?上海的电子废弃物回收现状如何?回收渠道有哪些?对电子废弃物的处理又存在哪几种模式?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每年报废大件电器500万台

  七成以上大件家电进入正规处置渠道,通过环保处理,电子废弃物中的金属塑料等再生资源回收逾万吨

  上海电子产品维修服务协会2009年前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市 70%的居民家中废旧家电,90%的企业边角料,85%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电子废弃物,都流向了回收“游击队”。为牟暴利,他们随意拆解处置,甚至采用焚烧或化学方法处理,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

  在我国,大多数电子废弃物常年沉睡家中,或随意流入非正规渠道,造成严重污染和资源浪费。记者调查发现,与“后续处理”相比,“合规回收”是最大瓶颈。从国外引进先进处理设备,并非难事,但由于回收量不足,导致国内有资质的企业在处置阶段束手束脚,不敢投入资金,陷入恶性循环。

  为此,上海市着力引导电子废物有序进入正规回收处理渠道,先后将电子废物回收体系建设列入上海市政府实事工程、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重点项目和工作。并配合商务、绿化市容部门,积极搭建金桥再生资源平台“阿拉环保”等专业回收模式,推动回收企业和处理企业对接。“鼓励电子废物处理企业参与循环经济试点,也是我们正在推进的一个方面。”上海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说。

  据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介绍,经过近年来上海市对电子废弃物回收的引导,回收到的废弃电子产品数量非常可观,目前上海每年报废的大件电器约500万台。70%~80%以上可进入正规处置渠道。在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期间,全市共回收处理“四机一脑”废旧家电885万台,在全国仅次于江苏省,年均回收量350万台以上,比政策实施前增长30倍以上。电子废物环保处理企业从原先的“吃不饱”到加班加点拆解电子废物。通过环保处理,电子废物中的金属塑料等再生资源回收逾万吨,其中塑料、铁、铜、铝的增幅均翻倍,电子废物回收处理体系已初步构建。

  网上注册会员,居民可电话预约

  大件电器上门收取、小件电器则通过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回收体系,像寄信一样方便

  为真切感受新的电子废弃物回收模式,记者日前搭乘阿拉环保网回收人员小周的回收车,全程体验了一次回收工作。

  在回收车的驾驶座前,装有一个GPS。“这是为了实时跟踪监控交投物的流向。”小周告诉记者。驶进上海庄臣有限公司后,记者见到了早已等候在大厅的公司环境工程师彭先生。

  小周确认了彭先生交投的废旧电子产品后,便拿出了“阿拉环保网回收服务单”逐项填写。在 “赠送积分”一项中,小周填上了“30元”。填写完毕,彭先生签字后,从口袋里取出了自己的阿拉环保网会员卡。小周接过卡在自己带来的POS机上一刷,30元便打入了卡中。

  彭先生介绍说,公司废弃的电器都直接交给阿拉环保网专业回收。他说:“为了方便企业员工,我们还会在每季度为员工统一交投一次废弃电器。员工只要将电子废弃物带到单位就可以了。”

  据介绍,他们交投的对象是阿拉环保网创办者——上海金桥再生资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一般来说,电子废弃物回收分为两种。像电视机、洗衣机、空调、冰箱和电脑这种大件电器,居民可电话预约,有专业人员上门回收。“除了崇明岛,全上海我们都上门。”金桥公司市场拓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而像手机、U盘、电话等小件电子废弃物,他们推出了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回收体系,让居民交投小件废弃电器就像寄信一样方便。“我们与银行一起,推出了这样的有偿回收模式。”金桥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上海市的交投网点主要分布于浦东、虹口、静安、黄浦、闸北、嘉定和普陀区,目前已有1812个网点。按照计划,今年内将增至2000个,在3年内,由这些交投点构成的电子废物交投网将在全市覆盖。

  据介绍,居民交投时,先上阿拉环保网或直接在智能回收终端上注册成为会员。在终端回收箱中刷卡获得自粘条码,将自粘条和会员卡绑定的手机号贴到交投物上就可以放入回收箱。回收公司的工作人员会定期前来收集,通过人工录入或扫描条码,将相应的积分打入居民的会员卡中。

  而与以往交投废弃物所获积分只能兑换礼品不同,此次采用的银行卡捆绑方式是将投放者所获积分直接打入相应的“环保卡”账户,隔月即可转为现金使用。按规则,100分可换为1元。例如一台25寸电视机,最高积分为12000分,投放者相应可得的金额就为120元。

  据悉,金桥公司回收的电子废弃物,在仓库里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就被送往专业处置电子废弃物的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此外,他们公司还会处理家电企业、卖场回收的大件电器。

  下一步关注小件电器和灯管回收

  大件电器抢收激烈,小件电器回收难,还需进一步拓宽回收途径

  据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回收14吨废旧家电,可获得1吨铜,相当于我国开采300吨左右的铜矿;1吨电子线路板中可分离出0.45千克黄金、20千克锡、129千克铜。看起来处置电子废弃物比挖矿采矿还要划算不少。那么,处置企业的运营情况如何呢?

  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部杨经理告诉记者,我国为了减轻环境负荷,曾于2009年对“四机一脑”等大件电器出台“以旧换新”政策,鼓励回收。政策的鼓励效果明显,在2009年~2011年政策有效期内,金桥再生资源公司共回收“以旧换新”电器110万台,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处置了374万台。

  2012年我国又推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处置企业。“回收价值最低的电视机一台可补贴85元。”杨经理介绍说,“以量取胜,加上政策补贴,企业就可赢利了。”

  虽然上海每年报废的大多数大件电器可进入正规处置渠道,但记者在处置工厂却看到了闲置的冰箱、空调处置线。杨经理解释道,回收的大件电器中,绝大部分是电视机。“因为电视机、洗衣机以塑料为主,后续利用价值低,回收流动大军通常不愿意收。而冰箱、空调、电脑等,含金属多,回收价值高,因此,正规企业就面临着和流动大军竞争的局面。”

  小件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就更难了。“本身价值不高,占地小,居民不急于回收,或者干脆一扔了之。”

  阿拉环保网目前已有注册会员10万余人,今年上半年,他们回收的小件电子废弃物约38吨,但几乎没有一个回收箱是投满的。

  据上海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为了加快推进电子废物回收体系建设,上海市环保局会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制定了《上海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2011~2015年)》,通过规划引导回收处理企业合理布局、集中处置。通过建立电子废物的多元化回收体系、提升处理能力建设、开展环境监管体系建设三大举措,至2015年,上海市将努力建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的电子废物多渠道回收和处理处置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小型电器以及灯管的回收。”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表示,在打造电子废弃物智能交投网络的同时,上海还将进一步拓宽交投的途径。以废旧灯管为例,今后将探索在专门小区试点专人收集模式,以及在大型超市“以旧换新”鼓励市民将废旧灯管主动投放。  ◆中国环境报记者 蔡新华 见习记者 刘静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