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鼓浪屿街心公园成垃圾集中营 臭气冲天蝇虫乱舞

2013年08月08日 15:15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乱象

  只有篮球场大小的街心公园却堆放着12个大垃圾桶,每个垃圾桶旁边还堆满了各种垃圾,苍蝇蚊虫乱飞,臭气冲天。四周墙边堆着建筑垃圾也颇为碍眼。公园的地板上油腻腻的,流浪狗经常来此觅食

  回应

  岛上管理部门称,“十一”前或实现“垃圾革命”,将取消岛上110部垃圾手推车和木板车,取而代之的是六部垃圾运输压缩处理机动车,另外还要在卫生码头建一个垃圾压缩处理厂

  作为鼓浪屿的“地标”之一,昔日的街心公园是居民休憩、纳凉的最佳去处,是老人下棋、打牌的娱乐公园,是小孩游戏的天堂;现在的街心公园却变成了“垃圾集中营”、野狗觅食的“家园”——无数居民、网友对此深恶痛绝,直斥街心公园有辱鼓浪屿门面,甚至有网友发出了“谁来拯救我们的街心公园”的呐喊。

  据鼓浪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十一”之前,岛上或将引进大量新型垃圾处理设备,并开启新的垃圾压缩处理厂,有望缓解如此“窘境”。

  反映

  12个大垃圾桶

  苍蝇蚊虫密密飞

  92岁的吴阿婆告诉记者,她在鼓浪屿上已经生活了64年,“以前我们老人家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会聚集在这边下棋、打牌,偶尔还能打个盹儿,现在这里挤满人,我们只能在屋里躲着,不敢出来了。”阿婆拉着记者说,“店家垃圾都往这边扔,游客多,也随手乱扔垃圾。”

  岛上居民黄阿伯也告诉记者,这里有个下水道,经常有游客往里面扔垃圾,店家的垃圾污水也倒在里面,要是到了下雨天,很容易漫出来。

  日前,记者来到了街心公园,只见不到篮球场大的街心公园却堆放着12个大垃圾桶,每个垃圾桶旁边还堆满了各种垃圾,苍蝇蚊虫乱飞,臭气冲天。

  一位来自浙江的游客告诉记者,他在街心公园的板凳上坐了几分钟,就坐不下去了,除了生活垃圾带来的恶臭让人难受之外,四周墙边堆着的建筑垃圾也颇为碍眼。“什么碎石子、沙子,到处都是。”另一个游客也惊讶,“怎么好像是工地啊,都有很多沙子和石头,而且公园的地板上油腻腻的,好像很长时间没有清理了。”

  除了垃圾,街心公园还有好几条流浪狗。“总有几条流浪狗在这些垃圾堆旁找吃的。”卖北仔饼的老林告诉记者,“店家的垃圾,特别是那些烧烤、大排档的垃圾,最容易招来流浪狗。

  原因

  大排档烧烤摊

  每晚留下“垃圾山”

  鼓浪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分析了造成街心公园“脏乱差”两大原因。

  客观上,鼓浪屿上的娱乐设施相对来说比较少的,所以一到晚上八九点的时候,住在岛上的游客没有地方可去,全部聚集到了街心公园,烧烤摊等摊点也随之活跃,造成垃圾集中出现。主观上,商家为了多赚钱,很多人选择做些高利润、高污染的行业,比如大排档、烧烤店之类。

  这位负责人还说,“这些天晚上,我们的联合执法大队都去街心公园那边收缴烧烤车、烧烤摊位,烧烤车收缴了100多辆,桌椅有上千张。”他说,鼓浪屿上家庭旅馆合理的游客入住量为5000人左右,“可是现在非法的家庭旅馆太多了,晚上游客的入住量有近万人。”

  治理

  垃圾处理新革命

  将实现自动机械化

  这位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鼓浪屿将在今年“十一”之前或将实现垃圾处理新革命,届时将取消岛上110部垃圾手推车和木板车,取而代之的是六部垃圾运输压缩处理机动车,另外还要在卫生码头建一个垃圾压缩处理厂。据介绍,以前的垃圾处理厂垃圾压缩处理能力比较低,只能处理压缩一个集装箱、相当于10吨的垃圾,那么建成的这个厂就可以增加十倍,处理十个集装箱的垃圾。

  负责人还表示,他们将根据鼓浪屿的特殊条件,设置350个新型的垃圾桶,科学合理地放置在岛上,同时购置新型的自动卸载垃圾的大型垃圾箱,这些垃圾箱可以和垃圾运输车辆是配套的,垃圾装上车辆完全是自动机械化的,不用人工,车来了,自动装载垃圾。

  不过,上述措施都只是从表面治理。这位负责人认为,要从根本改变包括街心公园“脏乱差”在内的一切乱象,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有效地限客,“严格控制晚上岛上的游客数量,这是最为根本的措施。”

  他还表示,对那些高污染、不合格的餐饮店进行查处或者撤销,按照岛上商业规划布局商家,也可以很大程度解决问题,“把周围的店面改成书店、工艺品店,或者特色服装店,这些店造成的商业垃圾相对就比较少。”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