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用电量背后有本“经”用电与减排联系紧密

2013年08月15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片)

  供电量逐月变化趋势 与经济运行基本吻合?

  高耗能产业用电增速放缓 产业结构调整出效果?

  用电量与经济运行关联度到底有多大?

  昨日记者从佛山供电局获悉,今年1月~7月,全市用电量同比去年增长3.24%,走出了一条一季度负增长、4月份至7月份恢复正增长的回升曲线。其中,一季度的负增长与企业延迟开工有一定关系,而工业用电量的增长仍然比较缓慢。对于佛山上半年工业用电量与工业增加值出现一个负一个正的矛盾,副市长宋德平判断节能减排是主要原因。

  但值得欣喜的是,数据显示低耗能产业用电量的增幅远超高耗能产业,这也意味着产业结构调整确实有成效,高耗能产业占比长期来看会逐渐减小。佛山供电局相关人员认为,随着佛山产业结构的改变,用电量与经济形势的关联度其实在不断降低。

  关键词:总用电量

  先抑后扬 与经济运行基本吻合

  据佛山供电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完成供电量51.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7%。而1月到7月累计完成的供电量达290.61亿千瓦时,同比去年增长3.24%。对此数据,供电局相关业务人员称是“供电量同比增幅呈现稳步回升态势” 。

  据了解,今年的供电量逐月变化情况,其实走出了一条先抑后扬的曲线。相关人员分析称,“1~7月份供电量增长从负增长幅度逐步缩小、小幅增长至稳步增长的态势。”据透露,1~3月供电量为负增长,4月至7月恢复正增长,后期呈稳步增长态势,与全市经济运行状况基本吻合。

  解读:

  一季度负增长或有关延迟开工

  “总用电量的增幅跟去年相比差不多。”佛山供电局相关业务人员对记者分析称,一方面首先是用电量的基数越来越大,增长速度自然会减慢。

  据他介绍,开年三个月的负增长以前也曾出现过,“一季度的波动通常是比较大的,主要是因为受到春节等多方面的影响,有些企业延迟开工等。”他表示,今年一季度的负增长,与企业延迟开工有一定关系。

  关键词:错峰用电

  今年至今还未实施错峰

  根据很多企业、市民的直观感受,错峰用电意味着电不够用,电力供应不足,但同时错峰用电次数少,也被有的经济专家解读为开工率不足,经济不景气。据佛山供电局相关部门介绍,全市2013年1~7月最高负荷953.9万千瓦,虽然创下历史新高,但没有出现电力负荷缺口,今年至今没有产生错峰电量,全市放开用电。

  不过,供电部门认为没错峰这一现象并不算罕见。今年未错峰的原因,相关业务人员称一方面是因为电网结构的优化,同时也因为发电厂电源稳定,没发生机组故障,从而电力供应充足,此外也与电力需求与供给基本平衡有关系。

  关键词:工业用电

  增长仍缓 占总用电量近6成

  据介绍,佛山的工业用电量在总用电量中占比在60%左右,相较广州等第三产业比较发达的城市来说工业用电量占比较高,因此工业用电的变化与整个用电量的变化息息相关。

  然而,根据供电部门的统计数据,由于产业结构调整影响,今年工业用电增长相对仍然较缓。据悉,2013年7月累计大工业用电量占总用电量的58.66%,同比增长5.22%,累计大工业电量比重高于去年同期0.65个百分点。

  相关业务人员分析称,其实自从2008年以后,工业用电增速一直都不算很高,近几年都稳定在低增长区间,“所谓低增长只是个模糊指标,去年的同期增速应该是5%~6%之间。”

  解读:

  高耗能产业在产业结构中比例或日益减少

  高耗能产业电量总体增速相对较低,而低耗能产业电量增幅明显。“在总的工业用电量中,大约高能耗产业电量占到20%,但增速平均只有3%~4%,而低耗能产业大约占总用电量12%,不过增速却高达15%~30%。”他解释称,佛山的高耗能产业主要是陶瓷、铝材加工等,而低耗能产业则包括电子产品制造等行业。

  这一数据也意味着,近年来高耗能产业的总用电量一直都在减少,而低耗能的总用电量则有所增长,因此从长远来看,高耗能产业在产业结构中的比例也有减小趋势。

  分析

  用电量与

  经济运行关联度在降低

  佛山供电局相关人员介绍,总体来看今年的用电量变化趋势的最大特点,还是用电量增速逐渐减缓。

  虽然全国各地尤其是长三角一带近日接连高温,但佛山在这个夏季却并未特别炎热。据他透露,由于气温不高导致的降温负荷不高,使得到8月初全市总用电量与去年同期刚好持平,也就是没有增长,而随着今后气温的变化,增幅也会在正负之间波动。“按照这个趋势,全年用电量增长也就在3%左右,还不一定能够达到。”

  用电量与经济运行的关系到底如何?佛山供电局相关人员表示,其实随着佛山产业结构的改变,用电量与经济形势的关联度在不断降低。他认为,两者之间的线性关系已经不如以前牢固,用电与经济不保持同步会越来越常见。    文/记者张涨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