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出租车突遇加气难 天然气供需缺口扩大

2013年08月16日 14:57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市民:“偶尔有空车停下,因为要赶去加气,与我要去的方向不同,不肯拉我。”

  ◆出租车司机:“我们每天要给车加2—3次气,最近一段时间每次都要排队一个小时左右。为了赶着去加气,很多生意都不能做。”“每年都会有段时间出现加气难,但多在冬天,夏天也这么难还是第一次。”

  ◆天然气供应:加气站总经理透露,输送配额年初就与中石化、中石油签约了,即使不够用,上游的供给企业也基本不会临时增加配额。据统计,济南日均天然气使用量已经超过了58万立方米,若保持近两年相对稳定的供给配额,供需的缺口将呈现越来越大的趋势。

  “明明是空车,却亮着‘暂停’灯从我身边开过,招手也不理。大热天儿,我从洪家楼广场到黑虎泉,愣是没打着车。”在济南某银行工作的赵女士,前几天经历了一次打车难。

  出租车难打了,在济南并非个别人的感受。顶着炙人的阳光,记者连日来在这个城市采访,发现以往在冬天才出现的出租车加气难,竟然发生在这个灼热的夏天。而加气难,无疑是造成打车难的重要原因。

  没想到夏天也出现加气难

  在非上下班高峰期,记者选择几个地点就打车难情况进行了观察。一天下午2点左右,在泺源大街泉城广场至历山路口段,路边等待打车的乘客有5拨,其中一位市民表示已等待20分钟,“偶尔有空车停下,因为要赶去加气,与我要去的方向不同,不肯拉我。”

  记者在等待20多分钟后搭上一辆出租车,与司机王师傅交流得知,对于近期状况,他也很无奈。“不是出租车太少,而是现在加气太难。我们每天要给车加2—3次气,最近一段时间每次都要排队一个小时左右。加气站又都在城边,一来一回耽误的时间太多了,为了赶着去加气,很多生意都不能做。”

  加气有多难?记者也亲身感受了一下。在骑电动车赶到黄台南路加气站时,与预想的不同,此处并无出租车长龙,稀稀落落的只有两三辆出租车停靠。但走近才发现,加气罐一边的黑板上写着“通知:因气源紧张,暂停供气”,日期是2013年8月13日。

  “每年都会有段时间出现加气难,但多在冬天,夏天也这么难还是第一次。”出租车司机蒋霞说,“阳光新路的加气站,出租车至少排了500米,上周二(8月5日)开始,天然气每方价格从4.28元提高到4.71元,本来以为价格涨了,加气难能缓解,现在看来是白指望了。”

  针对打车难问题,蒋霞补充说,像我这种“夫妻车”,交班的时候气满不满还无所谓,但是那种正常倒班的车,极端的时候从中午12点多等到下午2点多才能加到气,下午5点就要去准备交班,根本没什么钱赚。

  另一位开出租车的李能强师傅也很无奈。按说每年的6-9月和冬季,因天气原因生意都会很好,但目前在他们的收益上却基本体现不出来。“冬天大家用气多,供气压力大,没想到今年夏天也出现这种情况。有时候眼看着一笔好生意却因为气不足而错过,不仅自己没赚到钱,也让打车人白等了。”

  加气站出租车双双受损

  在黄台南路加气站采访时,谢站长告诉记者:“大概要到下午一点钟,母站才有可能送气过来,我们的撬车(一种天然气运输车辆)都在闲着。”据悉,该站的母站在济阳,头一天晚上由于持续打雷,出于安全考虑已停止供气。

  由于母站不同,正常供气的南全福立交桥下的中惠泽石油CNG加气站前排起了两队长龙,目测在500米左右。等待加气的出租车司机董辉说,前几天他分别去了颖秀路的两个加气站、世纪大道的鲁能LPG加气站和临港南区附近的经十路加气站,最后又回到工业南路小鸭集团附近的加气站才成功加上气。“一路上好多人示意坐车,我告诉乘客除非先跟我去加气,否则没法送。乘客一听都不坐了,后来我也索性就不停车了。这一趟,至少损失三四笔生意。”董辉说,“每次加气平均得等待40分钟,大约损失40元的车费。”

  “最近天气不好,遇到打雷天气,由于天然气易燃易爆,我们也不敢加气。”中惠泽石油CNG加气站站长管向河说。除天气这种不可抗的偶然因素外,母站供应量少也是重要原因。“如果说去年这时候母站一天能供5辆撬车的天然气,今年也就是去年的8成。”记者追问减少的原因,管站长没有回答,只是说母站就这样供给,他们也没有办法。“其实我们也希望解决这个问题,我这一天的租金、人工、撬车成本等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遇到气源紧张,也只能到各个母站去要气,谁能给一点儿就是一点儿。”

  天然气供需缺口将越来越大

  为了进一步探究“加气难”的源头,记者联系到了长青区西能母站的阎总经理,据其回答,输送配额年初就与中石化、中石油签约了,即使不够用,上游的供给企业也基本不会临时增加配额。

  据了解,济南市的天然气气源,基本上呈现“一横四纵”的局面。“一横”是中石化从中原油田管道输入济南的天然气,“四纵”分别是安平-济南段、西气东输的冀宁联络线山东段、中原油田沧州线和沧州-淄博线。虽然气源不少,但仍然难以满足济南市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量。据统计,济南日均的天然气使用量已经超过了58万立方米,若保持近两年相对稳定的供给配额,供需的缺口将呈现越来越大的趋势。

  据出租车司机们反映,加气难的境况今年尤甚,从冬季到现在断断续续一直不停。“虽然加气难,但与汽油比,烧气还是明显合算,每跑一公里,汽油要花近1元,而天然气最多也就5毛多,这还是在开空调的情况下。”出租车司机段师傅表示。

  “现在出租车的价格还是偏低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说。

  记者从相关专家处得知,与使用汽油相比,使用压缩天然气排放的废气污染明显降低:大致一氧化碳减少97%,碳氢化合物减少72%,氮氧化物减少39%,二氧化碳减少24%,推广天然气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大方向正相契合,但时时出现的气源不足却成了最大的“瓶颈”。

  为缓解打车难,济南计划今年新增部分出租车,但如何解决出租车加气难,则是亟需解决的另一大问题。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