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京四环内污水处理率2015年将达100%(2)

2013年08月21日 09:1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过滤网细过头发丝千分之一

  在近千平方米的膜处理车间里,包裹着膜处理设备的上百根管道纵横交错,感觉像是进了一个矿泉水灌装车间。从“污水处理厂”里流出来的可排放“污水”,在这里就会变成“清泉”。

  所谓“膜处理”,其实就是对水进行过滤,只不过膜是一种特殊的过滤网。可别小看这种膜,清河再生水厂厂长鲍海鹏说,膜的孔径有的只有0.02微米,比头发丝的千分之一还细。经过膜过滤之后,一些细菌、病毒、大分子污染物就会被过滤掉,然后再用臭氧脱色,让略带黄色的水变清,之后采用加氯、紫外线消毒。

  几番“折腾”之后,这些水都升了级,达到四类水标准,可以用于绿化、洗车等市政杂用;再生水用作河湖景观用水,与人体皮肤接触也不会有问题。

  2008年,水厂开始筹划三期工程,日处理规模15万立方米。去年三期工程竣工的时候,已经减去过去先处理污水再升级为再生水的繁琐步骤,对污水的处理一步到位,污水流进来走了一圈之后,出去就直接是达标的再生水,可以通过管线流进中水厂进行再分配。

  更可贵的是,三期工程污水处理量和前两期差不多,但是占地却小很多,因为它在处理过程中使用了一种特殊的“膜”——污水不用经过沉淀池二次沉淀就直接进入膜过滤环节,而无需再单独建占地数百平方米的沉淀池,可以省下不少地儿。另外,经过这种“膜”产出的水直接可以达到四类水标准,这在国际上也是最先进的。

  去年全市再生水使用率超20%

  在再生水厂的格栅间外,有一个低矮的小屋,上面挂着的牌子写着“除臭池”,屋外墙上连接着几根三四十厘米粗的管子。格栅间是整个厂的臭味“重灾区”,“这些管子都是用来收集臭气的,然后汇总到除臭池里统一‘消灭’。”张亚新是清河污水处理厂2002年建厂时就在的老员工了,原本一说起在污水厂工作,总觉得是脏活累活,家人让他一回家就换衣服。

  如今,污水处理车间不像以前那么臭了,老张也不用再上下班来回换衣服。不仅如此,清澈的再生水也为鲜花吐艳加了把劲儿。很多游客都不知道,圆明园公园里用的景观水,已经100%都是再生水,使用历史也较长,用水量平稳。每年,圆明园都会举办荷花节、莲花节,全国各省市的莲花、荷花在园区内展示。

  去年,全市36亿立方米用水量中,有7.5亿立方米使用的是再生水,比例超过20%。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快排水和再生水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现已完成吴家村、北小河、卢沟桥等5座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酒仙桥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今年9月底完成,再生水日生产供应能力达到104万立方米;高碑店、小红门2个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规模160万立方米/日)正在加快进行;抓紧进行北苑二期、郑王坟等新建再生水设施项目,总规模158万立方米/日。

  预计到2015年年底,全市日均污水处理和再生水生产供应能力将超过400万立方米。

  消夏食品

  污水格栅前又聚齐

  咱别把下水道当垃圾箱

  早上9时,清河再生水厂运行班老班长张亚新拿起改锥,开始了自己一天长达近10小时的处理池巡检。

  张亚新是清河再生水厂的老员工了,2002年建厂时,他就来到这里,担任起运行班班长一职。那时的厂名还叫“污水处理厂”。每隔两个小时就得对设备巡视一圈,几乎对每个设备,张亚新都要“轻轻敲打”一番。

  手头没有测温仪,也没有测振仪,老张判断设备运行的状况,就靠一把改锥轻轻敲击。这把手柄下沿已经被磨掉漆了的不起眼工具,像铁路巡线工检查铁轨时的小榔头一样,让老张可以通过敲击回音判断设备的运行状况。

  一圈下来,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又得从头再转一圈,“上一个班12小时时间,往往有8到10个小时是在车间和污水处理池上转。”赶上暴晒天气,半小时的工夫,老张已是一脑门子汗,一口气能喝下半瓶子矿泉水。

  老张这一圈巡查的压轴项目,就是污水进厂后的第一关——格栅间。未经处理的污水,颜色深如浓墨,气味刺鼻。头一次进入格栅间的“客人”,恨不得马上就得掩鼻而出,而老张必须慢条斯理地检查将污水与水中垃圾隔离的每一排“钉耙”。

  原来,这些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后,要先经过格栅间里粗中细三道格栅,最细的格栅间隔仅有10毫米。这三道格栅,就像三只大小不同的手,把污水里的可见垃圾捞上来,然后再让污水流入下一道工序。

  昨天中午时分,恰恰是走到这道最细的格栅前,老张不禁皱了皱眉。这道格栅间里拦截下来的垃圾品种太过“丰富”,“麻小”壳、西瓜皮、冰棍外包装塑料袋……最受市民欢迎的消夏食品残渣在这都能找到。“现在很多人排水的标准都是只要下水道不堵就行,根本不会想到水的污染问题,以及污水的处理困难。”他说,前不久,收集来的污水里还发现了两百公斤的一大团棉纱,如果不及时发现拦截,被绞进机器里,后果将不堪设想。

  工作虽然辛苦,但张亚新的同事队伍却越来越壮大。

  2004年12月,水厂二期工程建成通水,日处理能力增加一倍至40万吨,与之匹配,一线员工的人数也增加到56人。如今,水厂经过三期工程改造后,实现了每日污水处理及再生水生产“双55(万吨)”的规模,一线员工已有100多人。

  “高深的原理我们不太懂,但咱水厂多年坚持的这些技术改造,大伙都看在眼里了。”一回到休息室,张亚新马上脱下了已经湿透的短袖工作服。要搁在前几年,他可不敢这么穿短袖儿干活。“以前处理后的污水属于五类水,沾皮肤容易发痒,所以得穿着点儿长袖防护;现在不一样了,从水厂流出去的就是再生水,水质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用它洗手都没关系。”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