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怀柔水库24小时巡查阻野泳 严重者将拘留

2013年08月21日 09: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8月16日,怀柔水库边,执法队员正在巡查,发现野泳者将登记信息,严重的将处以行政拘留。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8月16日,怀柔水库,仍有人在游泳。

怀柔水库边,通向水库的地方被围上围挡。

  近日,水务局、环保局首次对外明确7处禁止游泳的饮用水源地:密云水库库区、京密引水渠渠首颐和园段、南水北调干渠明渠段、怀柔水库库区、斋堂水库库区、大宁水库库区、三家店调节池。

  其中,怀柔水库是距离城区最近的水源地,经常有人进水库野泳。为此,管理处派专人24小时巡查,加装防护挡板,加装探头实时监控。

  50多岁的王友山刚刚在怀柔水库应聘了一份工作:24小时巡查值守水库重点部位,劝阻制止野泳、载客者。

  东堤岸一处空地上,临时搭建的一个约5平方米的帐篷,是他的“办公室”。

  防护网破损铁围挡遭破坏

  8月16日,中午时分,万亩水域的怀柔水库笼罩在一片朦朦雾气中。“饮用水源 禁止游泳”、“严禁渔船载客 禁止进入护网”等警示标牌、横幅醒目分布在多处。

  王友山第一天在水库帐篷岗哨上岗。他需要看护24小时,直到下一人来换班。

  “现在围挡拦着了,想游泳有点难了。”顺着王友山指的方向,在值守点以北的堤岸,原有镂空防护网的外侧,新近加装了2米高的蓝色围挡——长长的整块铁板。

  京密引水渠管理处负责人称,今年总共要更新1000米长的围挡,前不久安装了500米,剩下的近几天内完成,还新添置了12个探头,实时监控水库情况。

  不过,野泳者却总是能想方设法地翻越这些障碍。顶上带尖角的老旧防护网,早已多处被人掰得变形、弯曲。即便是刚安装的围挡,也能见到新破坏的痕迹,有人甚至搬来大石头用来垫脚,给攀爬找支撑点。

  13时许,远离看护帐篷的一处密林里,传来划水声,偶尔还能听到聊天的声音。

  翻越防护网、穿过密林、顺着声音几经寻觅:4个身穿泳裤的小伙子在距离岸边四五米远的水里扑腾,岸边堆放着他们刚脱下的一堆衣物。

  相邻的一片区域,还有一拨野泳者,2名男子一个猛子扎下去,很快游到了10米之外。另一位男士带着一名七八岁小女孩在水里嬉戏游玩,小女孩未穿泳衣,身上只套了一个游泳圈,玩得挺欢。

  半个小时内,8名野泳者翻越老防护网进入水库。

  居民称泳池贵且不如水库干净

  14时许,碰巧遇到怀柔水务、公安、环保等多部门组成的80多人队伍,对水库野泳又一次突击执法。

  由于之前一些野泳者已然离开,只有5人被“逮个现行儿”。他们被公安人员一一带离,并登记身份信息。

  据了解,本月8日的第一次大型执法中,除登记了30多名野泳者信息外,还发现14名裸泳者,被处行政警告。

  “这些进入名单的野泳者,如果再被发现,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公安可对其行政拘留。”京密引水渠管理处负责人说,以往怀柔水库高峰期野泳者每天可达一两百人,现在减少了很多,说明执法有一定效果。

  “到水库野泳的主要是3类人”,京密引水渠管理处负责人提到,一是个别冬泳爱好者,喜欢清净,选择凌晨四五点下水;二是工地、烧烤店打工者,利用中午空闲时间到水库游泳兼洗澡;三是周边居民、村民茶余饭后,到水库消遣。

  事实上,水下的环境很复杂,并不安全。“前不久刚淹死过一个,男的。”家在水库北岸西园新村的居民说。

  水库管理方也证实,今年以来,已有2名男子野泳时意外溺亡。

  不过,潜在的危险挡不住野泳者的“兴致”。“这水干净,能喝,而且不受时间限制,比游泳馆强得多。”多位野泳者说。

  周边不少居民还提到,水库周围没有大型游泳池,想去也没合适的地儿。

  不过,记者发现怀柔城里怀柔双阳宾馆、西岭宾馆、钟磬山庄等都有室内游泳馆,距离水库都不算远,其中钟磬山庄40元一次,双阳宾馆单次48元,办卡10次450元。

  只是这个价格在当地老百姓看来,还是太贵了。“下岗工人、退休职工的收入水平,有几个能全年消费得起在游泳馆的开销?”

  渔船水库违规载客每人20元

  除了野泳,一些小渔船还在这里偷偷载客赚钱。

  平时,近10艘小渔船停泊在水库东岸边。8月16日,船夫们守在防护网外的路边,不时与行人搭讪、招揽生意:坐渔船可游览水库,到中心小岛看风景,价格为每人20元。谈拢后,船夫们就会拿出钥匙打开防护网中间一扇小门,领人上船。

  船夫所说的小岛,是位于水库中心地带的一个孤岛,四面环水,岛上树木覆盖,“来回40分钟左右。”如果要到更远的天文台或走其他路线,双方可以商量价钱,大约三四百元。

  而在小码头不远处的一块牌子上,明确列着一级水源保护区禁止行为,禁止渔船载客赫然在其中。

  就在记者询价时,陆续有人登上船,由船夫划着朝小岛驶去。但所有乘客都没有穿救生衣,也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从没出过事。”船夫说。

  这些船夫就是住在水库周边的村民,以打鱼为主,白天也用船载客,多赚些钱,“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载客可赚到100多块。”

  当天下午,在多部门的联合执法中,原本载客的船夫远远看到动静,立马停止运营,躲起来了。

  40人管110公里 管理人手不足

  对于看护水库的新工作,王友山觉得并不轻松,遇到野泳者、载客者,劝吧,对方不一定听,有的还会骂人。

  这也是管理面临的难题之一。一名一线水务人员说,他曾遇到仨小伙子,非要翻过去,还甩出一句“进去拉屎怎么了,要不你给找地儿啊。”

  根据《北京市密云水库怀柔水库和京密引水渠水源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对于在水库游泳、水上活动等违法行为,水务部门有权责令停止,可对责任人处20元至1000元的罚款。未经环保批准的船只下水或把船只改变用途,可没收船只,或处5000元到5万元罚款。

  虽然有法可依,但与“四处打游击”的违规者相比,京密引水渠管理处只有40多名工作人员,要分布在110公里的范围,人手显得很有限。

  希望周边百姓迁出一级保护区

  在近日公布的7处禁止游泳的饮用水源地中,市水务局建管处处长伊峰表示,像密云水库、斋堂、大宁、三家店等较偏僻,远离居民区,目前没有野泳现象。之前在团城湖,野泳者爱扎堆,监管部门前后3次加固围网,在围网粗杆里灌上水泥,增高到2.4米,实施24小时管理,现在野泳也不多了。

  而怀柔水库情况特殊,距离城区较近,附近又有9个村5000多居民生活。

  京密引水渠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坦言,从水源保护角度考虑,周边百姓要能迁出一级保护区是最好的,“这样管理难度会相对小些。”早在2011年,管理处和怀柔水务局起草并上报过《怀柔水库流域水源保护规划》,涉及周边老百姓移民、上游河道综合治理等,“正在研究,但尚未得到有关部门回复”。

  作为北京的水源地,野泳、载客行为对水质是否有影响?伊峰称,目前尚没有数据显示有多大影响。市环保局水和生态环境管理处处长韩永岐此前也向新京报表示,水源地都有自动监测站,每4小时就有数据。从监测看,饮用水源地不管是地表水还是地下水,目前都符合国家要求。

  本版采写/新京报 廖爱玲 闫欣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