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昨日为2013地球生态超载日 今起进入"透支"模式

2013年08月21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为2013地球生态超载日今起进入“透支”模式

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昨日为2013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

  昨日,世界自然基金会在瑞士格兰德发布消息称,今年的8月20日是2013年地球生态超载日(又称生态越界日、生态负债日)。过完这一天,人类已经用完了地球2013年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总量。也就是说,在今年剩下的四个多月里,地球将进入生态超载阶段,在生态赤字的状态下,透支自然产品和生态服务。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透露,“地球生态超载日”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合作伙伴“全球足迹网络”发起,根据他们测算,1993年的地球超载日为10月22日,今年的地球超载日足足比20年前提前了两个月有余。

  “就像银行对账单可以追踪收入与支出一样,‘全球足迹网络’也能追踪人类对自然资源和生态服务的需求和支出。”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生态足迹项目经理陈波平这样形容全球足迹网络对生态总量的监测情况,而这一追踪数据显示的情况十分严峻。总部设于美国的“全球足迹网络”计算出在今年近八个月的时间里,人类所需要的可再生资源和二氧化碳封存量超过了地球在今年内所能产生的资源量。

  超载日每隔10年提前1个月

  “1993年,地球超载日是10月22日,2003年是9月22日,去年是8月22日,今年则是8月20日。”陈波平告诉记者,根据这20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基本上每隔10年,地球超载日就会提前一个月,今年又比去年提前了2天,按此发展趋势,人类超额透支地球的程度将日益加深。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科学中心副主任、首席研究员谢高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球生态超载日只是一个估算,并非绝对确切的日期。不可能百分之百确切地计算出人类超出生态预算的那一天。人类生态超载的日期是随着修订后的计算结果进行更新的,而并非参照人类自身的生态进步。

  而根据现有的预算,全球足迹网络数据显示,自2001年起,每年的地球超载日都会往前推三天。此外,随着“全球足迹网络”计算方法的改变,预测结果也将继续变更。

  中国总量第一 人均低于平均

  陈波平告诉记者,1961年,人类只消耗大约2/3的地球年度可再生资源,大多数国家还有生态盈余,而2012年的《地球生命力报告》显示,人类目前每年消耗着1.5个地球的生态资源,并且到2030年之前将达到2个地球。

  其中,中国的生态足迹状况同样不容乐观。尽管中国的人均生态足迹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且大大低于欧美国家,但已是其自身生物承载力的2.5倍,这意味着我们需要2.5个中国的自然资源量才能满足需求;同时,由于人口基数大,中国的生态足迹总量从2004年开始已经是全球最大。

  谢高地告诉记者,实际上,在日常消费方面,发展趋势基本上还是比较平稳,这几年增长得比较快的还是碳足迹的增长,这跟人类发展大量使用能源消耗有关。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首席项目总监李琳博士指出,“中国亟须从现在开始改变消费模式,适度消费,减少浪费,选择资源节约、符合生态环境可持续标准的产品。”

  地球超载日——

  这个概念由“全球足迹网络”和英国智库“新经济基金会”提出,是人类在特定年份生态资源开始入不敷出的年度指标。通过对时间和资源消耗走势的粗略估算,地球超载日以近科学的方法测算出人类对生态资源和生态服务的需求(支出)和地球的生态承载力(收入)两者之间的差值。

  你透支多少?自己算算看

  据“全球足迹网络”计算,目前人类对可再生生态资源和服务的需求要1.5个地球才能满足得了。数据显示,如此发展下去,到本世纪中叶,将会需要两个地球才能满足人类所需。

  那么这个数据是如何测算出来的呢?陈波平表示,一个人的生态足迹的计算方法是考虑由该人在某一年所有的生物材料消耗,所有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这些材料和排放需求的生态生产力的领域,如耕地种植土豆,森林固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累加所有这些材料和废物,然后单独换算成相等数目的全球公顷。

  据介绍,在世界自然基金会官方网页上,有一个“个人年生态足迹计算器”,参与者根据计算器指引输入自己衣食住行方面的相关信息就能计算出自己的个人年生态足迹。

  记者亲身体验了这个计算装置,分别输入了居所、食物、交通、直接能源、水资源、废弃物等方面信息后,计算出个人今年产生的生态足迹是1.6全球公顷,如果全球人均选择同样的生活与消费,则需要0.76个地球。在整个计算过程中,计算器会实时根据你的选择为你提供如何实现绿色生活的指引。文/本报记者胡亚平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