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能源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成为石油产品净出口国

2013年08月21日 11:0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戈尔戈尼奥风电场是美国加州三大主力风电场之一。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摄

美国:新能源战略力推节能环保产业

  美国作为一个耗能大国,在节能环保领域并非一直走在世界前列。进入新世纪以后,为了缓解对进口石油的高度依赖,美国政府开始加强节能立法,并制定相关政策。奥巴马上台后,把能源政策的重心转向开发全新能源,在关注节能问题的同时还注重减少能源污染,使节能环保成为其新能源战略中的一大亮点

  自奥巴马政府推动其新能源战略以来,美国的能源结构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美国进口石油比例降至50%以下,并成为石油产品净出口国,在清洁能源投资领域跃居世界领先地位。

  大投入为了清洁能源大产出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宣布,将在未来10年内投资1500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产业,包括发展下一代生物燃料和燃料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商业规模,向智能电网过渡,并为相关公司提供税收优惠。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还大幅增加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产量,以使美国到2012年时10%的电力源自于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这一额度将增至25%。

  为了实现新能源技术的突破,奥巴马2010年在年度国情咨文中宣布:联邦政府打算在5年内投资7.7亿美元,在36个州的大学、国家实验室等成立46个能源前沿研究中心;3年内拨款4400万美元,促进核能技术的升级;拨款7.9亿美元,推动下一代生物燃料的发展。另外,美国政府在2012财年向能源部提供近295亿美元的拨款,这分别比2011财年和2010财年高出4.2%和12%。在这些拨款中,有80亿美元将用于支持风能、太阳能以及新式电池等清洁能源领域的研究。2011年,美国对清洁能源的投资为480亿美元,占全球清洁能源总投资额的18.5%。据分析人士估计,联邦政府每1美元的直接投资大约能吸引0.5美元至2美元的私人投资;每1美元的税收优惠大约能吸引2美元至4美元的私人投资;联邦政府提供的贷款和贷款担保能吸引4倍至10倍的投资额。以此推算,2009年至2014年美国政府1500亿美元累计投入将给清洁能源领域带来累计3270亿美元至6220亿美元的总投资。

  上限交易机制控制排放

  美国政府提出以2005年为基点,到2012年减少3%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到2020年削减20%,到2030年要削减42%,到2050年削减80%。为了推动碳交易市场的建设,美国政府决定建立一个以市场为基础的“上限交易”机制,即规定总量上限,引进市场交易机制,对所有污染额度进行拍卖,所有企业都必须通过竞标获得对其生产所致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权。污染额度拍卖所得补贴的一部分将用于支持清洁能源的发展,以及投资改善能源效率并帮助发展下一代生物燃料和清洁能源运输工具。

  不仅如此,美国还提高燃油经济性标准,全面发展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美国政府计划自2009年起将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每年提高4%,到2016年将该标准提高至35.4英里/加仑,到2025年提高至54.5英里/加仑。同时,打算投资40亿美元以支持汽车制造商重组工厂、向国内汽车生产商和零件加工厂提供贷款担保;引进新型材料,以大力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力争到2015年使美国的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达到100万辆。

  此外,2011年,美国政府采用新的方法提高建筑物能效,设立国家建筑物节能目标,即在未来10年内分别将现有建筑物能效和新建筑物能效提高25%和50%,5年内将所有联邦政府建筑能效提高40%;推动全国各地的学校设施升级,通过节能技术建设21世纪的新型学校;提高照明和家用电器产品节能标准,并对生产超级节能家用电器的制造商提供奖励等。

  80%电力将来自清洁能源

  由于联邦政府向一些企业投放贷款出现失误,奥巴马的清洁能源战略在其第一任期遭到了某种程度的影响,相关提议在国会遭遇强大阻力,但是奥巴马在获得连任后,继续为“2035年美国80%电力来自清洁能源”这一目标而努力。他今年2月在其连任之后的首次能源政策讲话中,再次强调发展替代能源以及天然气等相对清洁的化石燃料,进一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他计划在未来十年,美国政府从企业开采石油与天然气租金中抽出20亿美元作为信托基金,用在美国的先进电动汽车电池、生物燃料与氢燃料电池的研发上。

  有报告显示,如果采取多种节能手段,美国在2030年可能实现减少耗电50%。美国能源节约经济理事会的研究报告称,全面落实节能政策能够使美国在2020年之前节约1.2万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围绕新能源战略,美国的节能环保产业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对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提高美国竞争力意义重大。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