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州划定七河八岛生态红线

2013年08月21日 15:4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七河八岛”区域生态红线内的84个生态重点保护区之一的凤凰岛。 资料图片

  扬州的“七河八岛”由7条河流以及由其分割而成的8个岛屿组成。“七河”自西向东分别为:京杭大运河、壁虎河、新河、凤凰河、太平河、金湾河、高水河。在这7条河流的分割下,天然呈现出了8个岛屿。“八岛”自东向西分别为:聚凤岛、芒稻岛、金湾岛、自在岛、凤羽岛、山河岛、壁虎岛、新河岛。  “七河八岛”位于扬州市江都区与广陵区融合地带,是扬州市生态自然环境保持最完好的湖泊、平原类型湿地景观,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通道和淮河入江水道,又是扬州市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地,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湿地功能强大,区域地位重要、功能特殊。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范圣楠

  江苏省扬州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八次会议近日通过了《关于切实加强“七河八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决议》,严守“七河八岛”区域生态红线。决议重点在空间管制,抓住了“七河八岛”当前的重点,即生态保护区、公园绿地、农业地区、旅游主题区及城镇地区的不同特点,协调好保护与建设的关系。

  ■城市空间变化

  □保护难度加大

  “世界生态新坐标”、“城市生态核心”、“绿杨城郭桃园水乡”,针对“七河八岛”保护和开发,来自国内外的3家设计集团,提供了3套设计方案。但无论选择哪套方案,“七河八岛”无疑已成为扬州的生态中心,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

  这背后,既有生态规划,也有决议保障,标志着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制度文明的新境界。《扬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明确,市域生态中心形成“一主三副”空间结构,而“一主”正是“七河八岛”城市生态中心。

  翻开3年前的扬州地图,“七河八岛”位于扬州的东北角。2011年,随着区划的调整,江都撤市建区。如今,翻开最新的扬州地图,你可以发现,“七河八岛”已经进入城市中心区域。

  “‘七河八岛’位于江广融合地带,从城市边缘地带进入城中央,如何在建设的同时更好地保护好原有生态,显得极其重要。”决议起草的主要执笔人、扬州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主任杨学华透露了出台决议的初衷。

  随着城市空间形态的变化,“七河八岛”面临着更多的建设压力,决议的出台将更加突出保护的重点。杨学华表示,将这一区域作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严格加以空间管制,并以人大决议的形式,对其生态环境切实加以保护十分必要。

  ■明确划定红线

  □不越雷池一步

  “从图形上看,‘七河八岛’就像一把撑开的伞。这把伞,为扬州撑出绿水蓝天,撑起生态名城。”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晶池说,相比杭州西溪湿地,“七河八岛”湿地功能更强大,空间更广阔。“七河八岛”区域水质完好,湿地功能强大,是我国生态自然环境保持最完好的湖泊、平原类型湿地景观之一。

  这表明,扬州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一个新境界,即从理念和认识层面,上升到制度和规划层面,从事后治理,转向超前建设,并且正从一点一线,向区域、整体推进。

  扬州市将区域空间划分为禁止建设区、限制建设区和适宜建设区3类,实施差别化控制策略。要求禁止建设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禁止开展与环保无关的活动,明确划定生态保护区边界,设定建设容量、用地规模等刚性指标,原则上不得突破与调整。

  同时,扬州市将坚持“四控”、“一禁”,严格管理把关。控制水体、河道蓝线及河道、铁路和高速公路两侧的廊道防护绿地的宽度;控制生态保护区、公园绿地和城镇居民点及建筑用地的建设高度;控制适宜建设区的人口规模、建设用地容量;控制建设项目的污染排放,新进项目必须进行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已建成的污染项目有计划关停或转型,加强污水处理,确保管网覆盖率、污水收集率均为100%;排查和处理以沿河造船厂为重点的违法建设,明确时间、责任,确保拆除整治到位。

  此外,扬州市还禁止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加大河道堤防保护区范围内的管控力度,落实现有堤防不达标问题的综合整治,按照《扬州市城市防洪规划》要求,加强岸线管理,确保防洪排涝和航道安全。

  扬州市在城市用水的主要水源地廖家沟、高水河等地域,严格设立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严禁设置排污口,禁止养殖捕捞,同时采取措施确保除行洪期外京杭运河水质不断提升,其他河道水质达到Ⅱ类水标准。

  ■绘制生态地图

  □严格功能分区

  据了解,扬州为自己绘制了一张“生态地图”,全市面积的22.4%(1477平方公里)将被严格保护起来,禁止一切与主体功能不相符合的开发建设活动。重要生态功能区分为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前者禁止任何人为开发,后者可以进行一定强度的开发,但不能破坏生态环境。

  这条“生态红线”框定的范围包括84个生态重点保护区,其中有包括凤凰岛在内的七河八岛、森林公园等自然与人文景观区,邵伯湖、古运河洪水调蓄区,长江、邵伯湖重要湿地和廖家沟水源地以及樊川猕猴桃有机农业产地等。

  专家表示,生态红线的划定,既保护了整个扬州大市自然生态系统整体性、生物多样性和湿地安全性;同时意味着在原来产业准入和总量准入的基础上,又新增了空间准入制,有利于从更高层次实施环境保护。

  据了解,在沿江开发和园区开发建设中,扬州坚持“五条底线”:产业门槛底线、空间布局底线、技术物理底线、执法监管底线、生态保护底线。扬州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经济增长动力由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着力推动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生态建筑业和生态旅游业,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构建起具有扬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链接

  我国将启动生态红线保护行动,这一行动划定林地和森林、湿地、荒漠植被、物种4条红线,要求全国林地面积不低于46.8亿亩,森林面积不低于37.4亿亩,森林蓄积量不低于200亿立方米,湿地面积不少于8亿亩,治理宜林宜草沙化土地、恢复荒漠植被不少于53万平方公里,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严禁开发,现有濒危野生动植物将得到全面保护。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