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河蓝藻今夏又来 流动性差、河水污染是主因

2013年08月21日 15:4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近年来,每到夏季,我国一些河流湖泊就会暴发蓝藻。蓝藻暴发不仅会使水面形成腥臭浮沫、造成鱼类大量死亡,更严重的是,有些种类的蓝藻还会产生毒素,甚至会造成水源地水质恶化、自来水停用。

  蓝藻暴发性繁殖是水体富营养化的直接后果。水体的富营养化分为天然和人为两种,近年出现的蓝藻暴发被普遍认为是人为富营养化造成的。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入水体、农业面源污染以及水产养殖等 ,都增加了水体营养负荷,也成为蓝藻暴发的主因。要遏制蓝藻,必须从根本上提升河流湖泊水质,让蓝藻失去生存条件。

  今年夏季,我国很多地方持续高温,这是否会对河流湖泊水质造成影响?各地蓝藻情况如何,又是如何面对和解决蓝藻问题的?中国环境报记者分赴海河、巢湖、滇池等地进行采访报道。

  ◆中国环境报记者 郭文生 实习生 张彤

  8月15日上午,最高气温达36摄氏度的天津高温湿热,一些市民在海河两岸纳凉、钓鱼、聊天,河面上却漂浮着一层泛绿的蓝藻。正在乘凉的李先生对记者说:“你看海河周边多漂亮,可这水也太差了,还有这味道。软件跟不上,硬件设施再好也不行啊。”

  海河是美丽天津的象征,然而,近几年海河水质时好时坏,经常搅动天津老百姓的神经。今年进入7月以来,海河蓝藻又一次暴发。记者发现,有的地方已经看不到清水的模样,严重的地方,绿色的河面还伴有刺鼻的气味。

  ■海河蓝藻现状如何?

  在海河岸边乘凉的陆建昌大爷告诉记者,他在这海河边上住了几十年,蓝藻就是这几年才发生的事。陆大爷说:“海河水太肥,还不流动,就全长成了蓝藻。”

  在永乐桥附近的水域,抬头就能看见天津的标志性设施摩天轮“天津之眼”,低头却清晰地看到靠近岸边的礁石上密布着绿色藻类,整个水面看过去一片绿色。水面上时常有游船经过,绿色的水布只是浮动一下,又归于平静。

  海河起于天津市西部金刚桥附近的三岔河口,东至大沽口入海,如果连接上游的北运河、子牙河以及新开河一段,全长107公里。由于海河上游多年无水,为防止海水上溯,距海河入海口40千米处建了二道闸,起到挡咸蓄淡的作用,平时蓄水,汛期泄洪。这也导致海河形成河道型水库,缺乏流动,自净功能弱。此外,海河还担负着天津市区二级河道景观用水的循环、调蓄。汛期时,市区部分雨污合流,全部冲进海河。

  记者来到天津市海河管理处,采访了水管科科长胡华芬。海河管理处主要负责河道、水闸、防汛以及水资源的行政管理。

  胡华芬记得,海河蓝藻最早出现在2008年,当时的情况并不严重。2009~2011年,基本上没有出现大面积的蓝藻。可从去年开始,蓝藻的情况开始恶化,今年尤其严重,从海河二道闸到海津大桥,长达13千米的河道都被大面积的蓝藻覆盖,古文化街码头附近、津湾广场至赤峰桥之间水域、大光明桥附近、光华桥至海津大桥之间等区域蓝藻聚集明显。

  ■发生蓝藻原因何在?

  胡华芬介绍说,天津市是资源型缺水城市,虽然今年已经由滦河向海河补充了6500万立方米的生态用水,可进入主汛期以来,为确保城区防汛安全,暂停了生态补水。这样一来,海河的整体水体置换降低,静止的水面成了蓝藻的温床。

  同时,7月以来,天津市光照条件充足,气温持续升高,为蓝藻提供了温度保证。今年降雨量明显减少,这为蓝藻的发生提供了客观条件。而且海河水体中的氮、磷等营养物质含量较高,给藻类生长提供了充足的营养源。海河水生生物物种单一,虽然菹草等水草对蓝藻生长有抑制作用,但其生长周期较短,水草衰亡集中打捞后,基本没有其他生物与蓝藻竞争。基于这几个原因,蓝藻才会大面积暴发。

  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蓝藻暴发无外乎3点:首先,由于海河目前是水库型河道,流动性差,而且上游补给缺乏。其次,地面污染物随雨水等进入海河,影响海河水质,由于营养物大量存在,为蓝藻提供了充足的营养源。目前监测结果显示,今年海河引自滦河的水质污染比往年更加严重,同时水体里的总氮含量也相对较高。最后一点就是光照和温度的影响。7月以来,天津市温度普遍较高,大面积降雨较少,这为蓝藻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

  ■治理蓝藻路在何方?

  针对蓝藻暴发的情况,天津市水务部门采取措施,在保证城市供水安全的前提下,从7月24日开始,从于桥水库调水对海河实施补水换水。计划补水1500万立方米,置换含藻水体,降低氮、磷等浓度和水体富营养化程度。利用现有设备改装蓝藻曝气船7艘、收集船4艘、双体吸附船1艘,在蓝藻聚集区域,对含藻水体进行曝气扰动,减少蓝藻聚集,对含藻水体实施藻水分离,降低水体中藻细胞含量。

  目前,海河与各二级景观河道形成循环,二级河道的污水回流,也会造成对海河的污染。所以,天津市对各个河道水体实施生态修复,在护仓河、卫津河等河道,采取种植水生植物、水体曝气循环净化、喷洒水体净化生物制剂等措施,减轻海河的富营养化负荷。

  要彻底根除蓝藻问题任重而道远。因为海河河道水量有限,稀释置换是最简便有效的方法,但是由于受污染的水体全部入海,给渤海湾造成负担,稀释置换不是长久之计。“蓝藻就像种子一样,一触即发。要想彻底根除,目前来说比较困难。”胡华芬对蓝藻的彻底根除表示不乐观。

  胡华芬说:“我们现在是对海河沿线的藻类生长情况进行日巡查、周检测,及时掌握水体水质和藻类生长情况。”海河管理处还制定了海河蓝藻暴发专项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检测预警、应急处置程序和措施、后期处理、应急保障、监督管理等工作。为了充分发挥水草对藻类的抑制作用,立足生态治理、科学防控,尽量推迟水草打捞时间,让水草充分吸收水体中的营养盐,抑制蓝藻生长。

  □记者观点

  勿等亡羊再补牢

  郭文生 张彤

  加大水资源的调配,更多地置换水体,让水体流通,是解决蓝藻问题的关键。但是,海河水系上游水资源不足,很难让海河“动”起来,而调水冲洗河道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蓝藻问题。

  加强城市二级景观河道的内部水循环,提高水的自净能力,可以减轻蓝藻的污染。为防止二级河道污水回流,需要雨污分流,严控管口闸道排污,保证水体清洁。此外,还要提高二级河道水体质量,减少城市污水排放,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

  生物和物理手段在短期的蓝藻治理上见效明显。现阶段,可提供最基本的技术保障,利用生物制剂、投放微生物等手段,降低水中氮、磷含量,减少富营养化现象。还可以采用物理手段对蓝藻进行打捞,增加海河水体中的氧气。此外,应加强对海河中水生物的检测和对海河水质的实时监测。通过检测和监测及时了解蓝藻等的发展趋势及其对水质的影响,实施应急措施,切不可等到蓝藻全面暴发才去治理。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