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赛后蓝天如何保持?

2013年08月21日 16: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正在南京举行。很多人注意到,这些日子南京的天变蓝了。南京市环保局网站公开发布的空气环境质量显示,自8月1日以来,南京市的空气环境质量均达到了二级标准。如此干净的天空,主要归功于南京市政府为举办亚青会而采取的强力措施。

  为了使赛会期间南京有一个好的空气环境质量,从2012年开始,南京市有关方面就下足了功夫:

  加强环境保障的组织领导。在南京市政府成立“亚青会环境保障与应急指挥中心”的基础上,各有关部门成立相应的亚青会环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环境质量保障临时管控工作的组织协调。编制《亚青会环境质量保障专项计划》,按照时间节点细化工作内容,排出运行计划表。工作落实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头。

  实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以南京为中心,与相邻的扬州、镇江、马鞍山、滁州等周边苏皖7市开展跨省域大气联防联控,召开联席会议,制定赛事期间大气防控方案。苏皖8市议定,今年8月1日~31日期间,周边7市以南京为中心,建立区域大气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对区域大气污染状况进行预测,指导各市联防联控。8市分别编制了本市亚青会期间大气联防联控实施方案,同步开展联合行动,严控高架源排放,强化对钢铁、电力等行业大气污染源监管,协调机动车污染管控措施。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南京市出台了36项大气污染防控措施。强力推进主城区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至亚青会开幕前,基本完成改造任务。完成全市加油站、油罐车和储油库的油气治理改造工程,对轻型柴油车、重型汽油车实施国IV准入,全面实施高污染车限行措施,出台黄标车淘汰补贴工作方案,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持续狠抓扬尘污染整治,对在建工地开展扬尘防控检查,配备安装专业洗轮机,租用吸尘车对干道及街巷道路除尘,创建了玄武区等5个扬尘示范控制区。2012年下半年,采取措施对162家“三高两低”企业进行了整治。

  实施强力临时管控措施。为了减少二氧化硫、氨氮、PM2.5等大气污染物排放,亚青会期间南京限产停产65家电厂、化工和钢铁企业,减少燃烧标煤40万吨,大幅降低了赛会期间的工业粉尘排放。为了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将黄标车及无标车的限行时间延长至全天24小时,并增加限行车型,将工程车、渣土车和燃油助力车列入限行范围。亚青会举办期间,在进入南京的9个主要入城口设卡检测核查,限制外地高污染车辆进入主城。为了减少施工扬尘,亚青会

  期间多处工地被令停工,亚青会场馆附近的所有工地更是一律停工。南京市8个城区范围内桩基、土石方工程、渣土运输和拆除等作业停止施工。为了减少道路扬尘,市区主次干道、主要支路、场馆及住地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所有道路,每天清扫不少于4次、冲洗不少于3次、洒水不少于6次。

  在政府的强有力领导下,南京人对赛会期间大气环境质量的承诺正一一兑现。然而,不少人担忧,亚青会8天会期一过,南京的天还会蓝吗?不可否认,在北京、广州等城市早已有先例,大型赛会结束后,污染又卷土重来。

  笔者认为,不能指望大气环境质量在短期内得到根本改善,顺应公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期盼,环境治理既要抓当前,更要谋长远;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要将好的环境保持下去,长远之道、治本之策在于完善相关机制,加强源头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理顺机制,将大气联防联控常态化。PM2.5等大气污染物具有明显的传输性,没有区域联防联控,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只能是一句空话。南京地处苏皖两省交界,周边地区发展程度不一、利益诉求不同,加之受制于行政区划限制,组织跨省域联防联控确有一定难度。但南京作为这一地区的中心城市,应敢于牵头,把在组织亚青会环境保障中建立的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坚持下去。

  推进发展转型,调整产业结构。南京重化工业占工业经济的80%,火力发电占能耗的95%,工业经济太“重”。南京GDP不及沈阳,但煤耗却是沈阳的1.66倍。所以,南京一方面要淘汰落后产能,整治、关停部分“两高一资”企业,培植新兴产业;另一方面,要推进用能结构调整,提高能耗控制门槛。

  严格环境执法,强化环境监管。南京央企多、外企多,监管难度大。但不管企业来头有多大,都应一个标准管到底,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一律限期治理。逾期治理不好,一律关闭,决不留讨价还价的余地,决不降格迁就,决不搞环境法律、标准的“特区”。

  发展公共交通,减少尾气排放。目前,南京机动车已达165万辆,预计到2015年将达200万辆,汽车尾气排放污染较为严重。所以,要大力发展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出台拼车办法,为公众低碳出行、绿色出行创造条件。同时,要加快淘汰黄标车,加快实施燃油升级,从而有效减少汽车尾气污染。

  强化施工监管,控制扬尘污染。南京市今年投资750亿元搞城建,2700多个在建工地在全市遍地开花,整个南京几乎就是一个大工地,施工扬尘污染甚为严重。因此,要建立严格的扬尘管控地方法规、制度和标准,以法治的手段治理城市管理这一顽疾。一方面,要严格控制城市施工工地数量,城市建设要科学规划、严格遵守,城市建筑要保证质量、慎建慎拆。另一方面,要把扬尘整治纳入城建项目招标成本,加强施工现场监管,对粗放施工的单位给予重罚,对屡教不改的打入招标黑名单。对施工场地和道路周边积尘要及时清扫。要改进城市道路清扫方式,加大道路洒水降尘频率。  ◆贺震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