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口"巨碗"澄清南水 京南自来水硬度将彻底改善

2013年08月29日 09:2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郭公庄水厂正在建设的12个大型净水设备。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超滤膜、紫外线消毒工艺示意图

  昨天,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发布消息,郭公庄水厂一期工程的土建工程已经完成了80%左右,预计今年10月底将完成基础建设,明年底实现通水。届时50万立方米的日供水能力可满足500万居民的日饮水需求。此外,郭公庄水厂相关负责人透露,新水厂为更好地处理长江水,实现高标准的水质,特别增加了紫外线消毒技术和超滤膜技术,总投入增加2个亿左右。

  根据《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总体规划》的要求,2012年4月20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郭公庄水厂工程正式动工,目前工程按进度正在加紧实施。该水厂以南水北调水为水源,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计划投资35亿元,2013年底具备调蓄能力,2014年底前具备通水条件,日供水能力将增加50万立方米,可满足500万人的日饮水需求。同时规划2020年完成郭公庄水厂二期建设,使该水厂日供水能力达到75万立方米,该水厂远期规划日供水能力达到100万立方米。郭公庄水厂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北京中心城区特别是城南地区供水能力不足的局面,为首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处在历史上水资源最困难时期,可利用水资源量大幅衰减,而城市生活、生产用水刚性需求增速加快。2013年,北京城区高峰日供水量达到298万立方米,城区实际供水量已经接近现有供水能力318万立方米/日,水资源的短缺已成为影响和制约首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介绍,郭公庄水厂一期工程包括引输水工程、净配水厂工程及配套工程,总用地规模为24万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17万平方米。工程铺设输水管线近4公里,将净配水厂与南水北调南干渠郭公庄分水口相连通;净配水厂将新建臭氧接触池、机械加速澄清池、活性炭吸附池、超滤膜车间、紫外线消毒间、清水池、排泥池、变电站等各种设施,把经过深度处理、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自来水输送到市政大管网中。

  □郭公庄水厂五大突破

  ●该水厂将使中心城区能处理南水北调原水的水厂增加到5座。目前,北京城区能够处理南水北调原水的水厂有第九水厂、田村山净水厂、第三水厂以及今年新建成的309水厂。郭公庄水厂一期建成后,北京中心城区能够处理南水北调原水的水厂增加到5座,同时使城区日供水能力新增50万立方米,总日供水能力达到368万立方米。

  ●是新世纪以来北京中心城区首次新建的大型现代化水厂。为了满足北京城市快速发展的用水需求,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北京先后新建了第三、第四、第五、第七、第八、田村山、第九等水厂,到1999年,第九水厂三期工程全部完工。进入21世纪后的十余年,北京城区没有再新建水厂,但用水需求却快速增长,郭公庄水厂的建设将满足北京市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为首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供水安全奠定基础。

  ●采用先进的深度水处理工艺,进一步提升应对原水水质复杂化的能力。郭公庄水厂是国内自来水处理工艺最为先进的水厂之一,在自来水常规处理的基础上,采用臭氧和活性炭、紫外线消毒、膜处理等深度处理工艺,日处理能力达50万立方米,是国内采用膜处理技术规模最大的自来水厂。

  ●使北京中心城区水厂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从根本上改善城南地区的供水格局。当前,北京城区主力水厂主要分布在东、西、北三个方向,城南地区没有大型水厂。郭公庄水厂建成后,北京城区各个方向均有大型水厂,水厂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同时将极大地缓解中心城区特别是城南地区供水能力不足的局面。

  ●将使北京自来水硬度偏高现象得到较大改善。郭公庄水厂建成,“南水”进京后,将大大替换目前在用的地下水水源,使地下水得到涵养;北京供水将全面使用地表水,地表水的特点是水的硬度适中。届时,以南城为主的自来水硬度偏高现象会得到彻底改善。

  □现场探访

  12口“巨碗”澄清南水

  12口“巨碗”负担起澄清南水的重任,14万立方米“肚量”的水缸容纳“清洁”后的南水。昨日,记者探访了正在建设当中的郭公庄水厂一期工程,今年春节后正式开工建设的工地内,水厂雏形初显。

  南四环附近,一个占地24万平方米的超大工地正在火热施工。从西门进入工地,12个4米多高的巨型“大碗”分两端而立,“这就是机械加速澄清池,用于对经预臭氧处理过的‘南水’的澄清,在加入混凝剂、经过搅拌之后,使水中杂质快速形成絮片、沉淀下去。将来,12个大碗将分成两个序列,加盖合围。之所以做成碗状,是因为其占地面积小、结构紧凑,适合北京特点。”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在工地的东侧,一个相当于足球场大小的池子正在封顶,“封顶之后就要种上草坪,特别像足球场,而这个池子就是郭公庄水厂的‘清水池’,用来存放处理后的净水,就像以前家里用的‘水缸’一样。”相关负责人说。

  郭公庄水厂项目办主任唐升卿在介绍起该水厂的工艺时,不无骄傲地强调起多级屏障体系,“除了普通水厂进行的常规处理、深度处理工艺外,我们还在国内首次联合运用了超滤膜和紫外线消毒技术,以应对原水水质的复杂化。”据唐升卿介绍,超滤膜的孔径在0.01微米之间,细菌等微小杂质都将被其坚决“隔绝”在外,其出水的水质浊度为0.1NTU以下,而此指标的国家标准为1NTU。而紫外线消毒,将作为超滤膜的一个补充,一旦膜丝有所断裂而产生“漏网之鱼”,紫外线就会“出战”,包括隐孢子虫、贾第鞭毛虫都将无处可逃。“上述两虫曾经在国外的供水中发现过,饮用可导致人体腹泻等病症。虽然北京没有发现过类似现象,但郭公庄水厂的工艺确实有了前瞻性,为保障水质提供了多级屏障。”唐升卿说。据悉,上述两项处理程序是可以“跨越”的,“当水质好的时候,就没必要再启动这两项处理工艺了。”

  水厂相关负责人表示,仅超滤膜技术,郭公庄水厂将要投入两个亿,外加紫外线消毒技术的2000多万元。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文静本版图片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