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东局势紧张 推高原油“政治溢价”

2013年08月29日 0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原油一直被认为是政治工具,叙利亚紧张的局势则推高了国际原油的“政治溢价”。从市场表现看,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连续两日每桶上涨近7美元,纽约金价也趁势站上每盎司1400美元。分析人士称,地缘政治因素使得市场担忧中东地区原油供应受到影响,资金避险情绪升温,市场震荡可能性偏大。

  叙利亚步埃及后尘

  埃及还未消停,叙利亚局势又紧张起来。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27日报道,美国可能在29日对叙利亚发动攻击,以报复所谓的叙利亚对其民众使用化学武器。叙利亚,位于亚洲西部、地中海东岸,北与土耳其接壤,东同伊拉克交界。

  目前中东局势较为紧张的埃及和叙利亚,分别在两条原油运输线上。民生期货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屈晓宁表示,中东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原油输出地,其任何不稳定都会推升原油价格。埃及目前处于内乱阶段,对价格影响远不及叙利亚,因为埃及是人民内部矛盾,而叙利亚则是政局变更的关键时点。

  8月28日,国际油价大幅震荡,纽约油价亚市盘最高探至每桶112.24美元,截至记者发稿又回落至每桶109.83美元,同期布伦特油价最高录得每桶117.34美元。

  今年以来,中东地缘政治危机从未停息过,相对其他大宗商品,原油表现更为抗跌。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对比历史数据来看,战争往往会引发国际原油出现一波较为强劲的涨势,过后原油价格都会大幅回撤,从当前叙利亚局势来看,尽管叙利亚并不是主要产油国,但是叙利亚遭遇军事行动可能波及其周边产油国。

  对此,广州期货能源化工部总经理魏玉坤也表示,从过去经验来看,一般战争前后,原油价格会呈现先涨后跌的态势,战争爆发前,市场忧虑原油供应问题,造成短期现货市场囤货行为产生,此时市场风险偏好利多原油价格上涨,但是战后政局不稳一般对经济都存在不同程度拖累,因经济不景气,市场忧虑情绪上升,甚至前期囤货者高位出货套现行为发生等,都会造成原油价格下跌。

  两市价差开始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纽约与布伦特两地油价价差正在呈扩大之势。在近期,两地原油价差曾收敛到每桶2美元左右,纽约油价甚至一度出现升水情况。

  有分析称,纽约WTI原油供应相对宽松,因美国产量屡创新高;布伦特原油反映的是全球市场,布伦特原油的强势在于利比亚产量从160万桶下降到70万桶的影响,从需求端看,目前处于消费旺季的尾巴,9月中下旬后,交通用油、发电用油都将逐步下滑,炼厂开工率也会随着下降,仅从供需看油价的大幅攀升并不存在较强根基。

  对此,新湖期货分析师姚瑶表示,中东局势紧张对油价的支撑在布伦特期货上表现更加明显,主要由于目前欧洲地区受中东原油供应影响更大,在此作用下,目前纽约原油期货对布伦特原油期货的贴水较前期略有扩大,至每桶7美元左右。

  不过,两地原油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利多原油的因素。分析人士称,利比亚原油恢复出口以及美国本身原油产出,特别是岩页油的产量增长,都意味着原油供应并不紧张,美国架设输油管道将库欣地区原油运往墨西哥湾,缓解过剩压力,曾导致WTI原油涨幅超过Brunt原油。

  有分析师称,从目前宏观环境来看,不排除美国有意通过战争拉升油价,一方面美国本国原油进口下降,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对其本国冲击较小;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拉高油价刺激温和的通胀回升和提高原油出口收益,防止物价的通缩。

  预期油价短期仍上行

  夏季为欧美地区的原油需求旺季,中东地区局势动荡将给供需带来不确定性。姚瑶认为,受中东战争风险支撑,油价短期可能继续上行;但考虑到近期一至两个月内中东供应恢复可能性较小,但美国经济面临QE推出和债务上限问题等风险点,中长期行情可能以震荡为主。

  亦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地缘危机的溢价支撑下,以及资金从新兴市场撤离流向大宗商品两大利好刺激下,国际原油后市可能会有阶段性上涨;如果叙利亚局势缓解,那么国际油价有将面临大幅回吐的风险,目前原油价格泡沫相对较严重。

  魏玉坤表示,比较看好今年的原油市场,宽幅震荡或震荡上扬为主,因为美国引领全球经济持续温和复苏中,尤其是最近中美欧经济数据都表现良好,但是9月中旬,原油或面临一定的下行风险,主要是由于美联储将于9月中旬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决定是否启动退出QE,可能会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