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今夏北京日供水量四破纪录明年日供水再增50万方(2)

2013年08月29日 10: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南四环附近,一个占地 24 万平方米的超大工地正在火热施工。从西门进入工地, 12 个 4 米多高的巨型“大碗”分两端而立。“这就是机械加速澄清池,用于对经过预臭氧处理过的‘南水’的澄清,在加入混凝剂,经过搅拌之后,将水中杂质快速形成絮片,沉淀下去。将来, 12 个大碗将分成两个序列,加盖合围。之所以做成碗状,是因为其占地面积小、结构紧凑,适合北京特点。”工程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而在工地的东侧,一个相当于足球场大小的池子正在封顶。“封顶之后就要种上草坪,特别像足球场了,而这个池子就是郭公庄水厂的‘清水池’,用来存放处理后的净水,就像以前家里用的水缸一样。”相关负责人说。

  而郭公庄水厂项目办主任唐升卿在介绍起该水厂的工艺时,不无骄傲地强调起多级屏障体系,“除了普通水厂进行的常规处理、深度处理工艺外,我们还在国内首次联合运用了超滤膜和紫外消毒技术,以应对原水水质的复杂化。”据唐升卿介绍,超滤膜的孔径在 0.01 微米之间,细菌等微小杂质都将被其坚决“隔绝”在外,其出水的水质浊度为 0.1NTU 以下,而此指标的国家标准为 1NTU 。而紫外消毒,将作为超滤膜的一个补充,一旦膜丝有所断裂而产生“漏网之鱼”,紫外线就会“出战”,包括隐孢子虫、贾第鞭毛虫都将无处可逃。“虽然北京没有发现过类似现象,但郭公庄水厂的工艺确实有了前瞻性,为保障水质提供了多级屏障。”唐升卿说。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对话

  12家检测站 每年两次公平“盲检”

  对话人:市水务局供水处处长 胡波

  北青报:尽管自来水厂对出水有着千道检测,说水质好也只能是“自圆其说”,是不是要引入第三方监测机构呢?

  胡波:实际上,所有供水企业,均处于政府的监督检测之下,市民可完全放心。从2005年起,我们已经建立起覆盖全市的供水水质监督检测的网络,一共有12个站点和1个中心检测站,其中10个站点在远郊区县,另外两个站点分别在石景山和丰台区。其中部分检测站的检测技术水平和能力已经相当于一座中等城市的水质检测机构。

  北青报:这些检测站的隶属关系又是什么呢?

  胡波:不管是12个检测站还是提交到中心检测站的复检,都是由政府购买服务来完成的,独立于企业,数据是可信的。

  北青报:那这种检测站的工作是什么呢?

  胡波:这12个遍布各区县的水质检测站,每年要对公共供水企业和乡镇供水企业进行两次全年检测,检测的时间点分别选择供水高峰和低峰,检测水质完毕后,都会出一份评估报告。

  北青报:这就不存在“作弊”的可能性吗?

  胡波:这些检测站并不是自己检测自己,而是交叉检测。在检测之前,各站技术人员手中拿到的水样并不是出自自己检测站,同样也不知道来自于哪里,这种“盲检”就更确保了评估报告的客观性。

  北青报:对于评估报告我们又怎样处理呢?

  胡波:报告出炉,并不意味着检测站的工作就此完结,相应数据会被送到市水质检测中心实验室再次核准。这时,中心实验室就像一个裁判一样,不仅判定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还要对供水企业出现的问题进行监督改正。一旦评估报告中有一些出现问题的苗头,检测站就要进行提示,如果数据中反映的一些问题反复出现,比如硬度慢慢升高,检测站就会提醒供水企业注意相关的措施。同时,一份评估报告还可以看出供水企业哪方面的管理不到位,也会给出内部提示。

  揭秘

  用青鳉鱼监测水质

  目前,密云水库、怀柔水库等本市重要水源地的水质全部达到Ⅱ类。而水质一直保持一定水准,其实并不容易。根据北京的气候特点,每年8月起,由于光照充足,水库内的藻类就会增加,土腥味随之加浓,常规制水工艺并不能完全将其消除,虽然各项检测指标合格,但自来水输送到居民家中烧开一闻,怪味儿就会散发出来。

  如何不让居民家中的水有怪味,自来水集团的专家有“必杀技”。在第九水厂的一间实验室里,可以看到里面并排放着8个透明的玻璃罐子。每个罐子里都有一至三条不到一寸的小鱼,这种不起眼的小鱼就是大名鼎鼎的国际医学用鱼——青鳉鱼。青鳉鱼是一种对环境变化非常敏感的鱼,水质细微的变化都能引起它的异动。微型传感器密切跟踪拍摄青鳉鱼的活动并通过三维数据传到计算机里进行分析。通过判断青鳉鱼的游动是否发生变化监测水质是否有变化。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