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月2日22日29日最易堵 交管局10招应对最堵9月

2013年08月29日 16:1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金秋9月,最堵9月。开学、月饼、聚会、郊游、走亲访友、联络客户感情、偶尔秋雨连绵……每一个关键词,千条江河归大海,汇聚成一个字:堵。

  “最堵月”的称呼绝非凭空出现。北京市交管局分析了近3年来9月份的交通运行特点,得出的规律是:“多重压力相互交织,交通拥堵明显加剧”。与之对应的统计数据是:与全年平均值相比,9月日均拥堵报警高出46.1%,平均车速下降2.3%,红色拥堵路段高出26.1%,五环路内日均上路机动车增加9.4%。

  堵·因

  五大因素加剧拥堵

  交管部门称,除去开学、节前聚会、商场促销等常规原因造成拥堵,天气原因也绝不可小视。2010年9月17日的全城大堵车,正是在一场小雨中发生的。而根据天气预报,今年9月降雨较多,而且可能经常出现在清晨傍晚,对交通影响明显。

  开学 根据前三年的统计,开学首日,市民平均拨打122报堵的次数是2289次,比8月份上升1.4倍;当天早晚高峰期间,红色拥堵路段的峰值分别为77条和80条,比8月份分别上升14.9%和25%。今年9月2日为中小学校开学首日,且与周一早高峰重叠,预计2日早高峰交通运行压力将明显增加,特别是学校周边易出现拥堵。

  早晚高峰 去年9月,工作日早高峰拥堵路段峰值平均达到70条,比8月份上升25%,拥堵持续时间延长了1小时8分钟。工作日晚高峰拥堵路段峰值平均达到88条,较8月份上升26%,拥堵持续时间延长了2小时。

  两节前夕 中秋节及国庆节前夕,对晚高峰的影响最显著。2010年、2011年中秋节前夕,日均接报堵2905次,比9月初上升27.9%,晚高峰红色路段峰值平均103条,上升30.4%。2012年中秋节与国庆节重叠,形成8天超长假期,节前三天(27日至29日),城区日均接报堵2571次,较平日上升35%,晚高峰拥堵路段峰值平均100条,上升19%,持续时间延长3小时19分。

  今年中秋节是9月19日,之前的一周和国庆节前一周是交通出行相对集中、拥堵多发时段。中秋节后首日(22日)和国庆节前的29日为不限行工作日,预计将出现本月拥堵最高峰。由于今年中秋节与国庆相距稍远,交管部门表示,从好的方面讲,可能不会出现集中聚会导致的出行车流过度密集的情况,但坏的一面是,会更加拉长平日的堵车时间。

  旅游购物 9月份是历年的旅游高峰月,对北京而言更是难得的短途出游好时节。全市各条放射线、高速公路、交通场站及旅游景区周边交通流量迅猛激增。同时,受各大商场打折促销活动集中影响,周末各繁华商圈,海鲜、蔬菜、水果批发市场周边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

  降雨 根据近期气象预报,9月份还将持续出现降雨天气,且此类天气多出现于早晚高峰时段,将对交通运行带来巨大压力。

  堵·困

  拥堵提示效用递减

  近年来,气象局和交管部门屡次发出天气或交通预警,提示市民在某个特定的日子务必减少出行,避免遭遇大的交通拥堵。但几年运行下来,交管部门发现,这种提示的效用正在递减。

  恰是由于公众对于交通的广泛关注,气象和交管部门的提示往往能迅速被人接受,在预计中的拥堵日减少出行,由此使得路面畅通。问题是,当日舍弃了私家车改乘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却会遭遇公交车和地铁里的超级拥挤,甚至在地铁换乘站“堵人”。两相对比,一些市民对于警方发布的拥堵日提醒开始怀疑甚至反感,即使有预警,照样开车出门。

  交管部门表示,尽管如此,一些常规的提示还必须要反复地告知。如自驾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应该停放到指定地点,不要违法停车;关注交管部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对外发布实时路况信息;注意调整出行时间,留出富余量;一旦出现轻微交通事故,快清快处,尽快挪移现场。如果市民能在9月的出行中对一些小节多加注意,至少能减缓一些车流量增加后带来的困扰。

  堵·解

  重点日投最大警力

  8月26日,北京市交管局对9月交通进行了专项部署,制定10项措施。

  最堵日制定个性化疏堵方案 综合前几年的交通特征,市交管局确定了今年9月的三个最易拥堵的重点日,分别是9月2日开学首日、9月22日和29日两个不限行的工作日。同时,每周的周一早高峰、周五晚高峰、4和9限行日以及中秋节、国庆节的前一周,都非常容易出现拥堵。在这些日子,交管局将尽力投入最多的警力,部署在易拥堵路段,加强疏导。

  目前,各交通支、大队已对辖区内拥堵高发区域周边的管控疏导工作提前做了准备,对有可能造成某地短时拥堵的大型文体活动等进行摸排,并逐一制定个性化维护疏导方案。

  提高交警“管事率”

  9月2日开始,交管局全体干部最大化投向路面。早晚高峰期间,交管部门各级领导按照分工分别坐镇局、支队两级指挥大厅指挥和上路巡视指挥,全面加强上路调研,并结合职责实时研定和采取缓堵措施。由于此前曾有市民反映,个别交警在路面上形同虚设,此次交管部门提别提出了新的概念:管事率。

  9月份,交管部门将动态调整上勤方案,举全局之力突出“见警率,管事率”。在重点日、高峰日、节假日,将全市启动最高等级上勤方案,早晚高峰期间,二环、三环路所有进出口加强警力部署、交替放行,最大限度均衡主辅路交通流量。

  强化视频巡检力度

  近期,交管局已作出了新的视频巡检工作要求,要求全市所有电视监控设备,每一处都要有人负责,明确视频巡检时间,全面加强环路、主要大街以及交通拥堵节点、桥区、路口路段巡检,一旦路面上出现了各类突发情况,力争通过视频系统早发现、早处置。

  四环内尽量使用两轮摩托车

  9月起,市交管局将在二、三、四环主路主要使用两轮摩托车作为巡逻执勤工作,四环内主要道路,最大限度使用两轮摩托车,确保一旦路面突发警情民警快速到达现场。在二、三、四环路关键节点,部署清障车备勤,缩短事故现场清理时间。

  与警航合作快速处置路面突发

  交管局已与市公安局警航总队详细制定了飞行计划,在高峰日警用直升机升空,在飞行中增加信息采集和电台发布频次,发布宏观路况信息,均衡路网交通流量。巡警在巡逻中发现的简易交通事故,第一时间将涉事双方劝导到道路旁快速解决,减少路面交通拥堵情况发生。

  坚决防止“因乱致堵”

  秩序混乱是加剧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前,交管部门正在进行夏秋季路面秩序百日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黑车摩的扰序、摩托车“三无一遮挡”、凑拨儿过马路、三超一疲劳、乱停车、酒驾、涉牌、货车遗撒等突出违法行为。在此期间,大货车、大客车、农村面包车、摩托车等重点车种将会持续被严查严管。

  6条道路区域单行

  今年,交管部门已陆续在全市32条道路采取了机动车单行交通管理措施,使全市单行道路达到572条。今后一段时间,交管部门还将继续挖掘市区路网单行资源,合理设置路测停车泊位,实现“单行单停”。目前,交管部门已组织东城、西城交通支队继续对单行交通进行深入研究,近期将在东城区和平里、西城区天桥地区共计6条道路采取区域单行交通管理措施,改善道路微循环条件。

  加快朝阳路潮汐车道建设

  截止到8月19日,交管部门已将原在朝阳路主路由东向西方向行驶的电车线路调整至北侧辅路,按期完成了建设计划。近几日,警方将协调各部门,加快朝阳路潮汐车道的建设完善工作,争取早日投入使用。

  旅游景点周边道路严加管控

  各交通支、大队根据自身管界内的实际情况,对公园景点周边及相邻的主要大街进行严格管理,特别是针对乱停车、乱穿马路等现象进行严管。

  多渠道发布交通诱导信息

  交管部门将充分利用室外信息屏、对外网站、微信、微博等发布平台,有针对性地广泛发布交通形势预测预报、交通出行提示和交通诱导信息,最大限度削减高峰日、重点日交通出行,均衡路面交通流量。

  堵·劝

  车流高涨守法出行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尽管警方采取大量措施,可以想见的是,9月的交通绝不可能因此而不堵了。7000交警的工作是尽全力避免出现大范围的全市暴堵,尽量让市民“早一分钟回家”,但不会因交警的工作,市民就不再有出行需求,出行车辆就能大幅度减少。市民还是应该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同时自觉遵守交通法,文明出行,树立公德意识。在车流量必将高涨的客观形势下,尽力营造一个和谐的出行环境。

  本报记者 安然 J060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