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求解密松困局 伊江水电项目真相探访(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02日 09: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密松真相,民意背后的政治游戏

  探究缅甸政府搁置密松项目的动因,总统吴登盛给出的理由是“尊重人民的意愿”。那么,缅甸民众对于密松项目的“意愿”是什么呢?

  昂班和妻子瑞诺是昂敏达村最普通的村民,他们在表达对密松项目的意见时说:“从利益和实惠上考虑,我们不希望搁置密松。”昂班说“我家原在密松库区党派村,住的是草茅棚;搬迁后不仅住进木制新房,还收到C PI赠送的电视机。大儿子原在项目上开渡船,每月能有8万多元(缅币)收入。密松项目改善了我们的生活。”

  “密松水电是个好项目,对克钦邦乃至整个缅甸用电和经济发展都有好处。”这是75岁的昂敏达寺庙主持诺德辛达的话,他同时告诉记者,“我明白,有人打着宗教的名义在反对这个项目。”

  昂敏达中学校长吴敏觉、医院院长布布汉都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士。他们认为“缅甸缺电,国家非常需要电,我们有这么好的河流,应该支持包括密松项目在内的水电项目。”谈及政府搁置密松一事,吴敏觉说:“我不认为政府的决策都是正确的。”

  记者在密支那实地采访时,基本没有听到民众反对密松的声音;中电投伊江水电公司副总经理郭庚良也表示,在密松项目驻地也从未发生过民众反对事件。那么,总统吴登盛叫停密松依据的“民意”体现在哪里呢?

  据了解,在缅甸反对密松的声音大都出现在新闻媒体和众多N G O组织的舆论宣传中。

  记者在仰光看到一本某N G O印制的名为《不好听的声音》的宣传册。其中写道:“这里生产出的电输往中国,在密支那并没有使用权。我们没能享受到一点利益。”对此,中电投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表示,伊江上游水电项目,首先是要满足缅甸特别是缅北的电力需要,而且根据双方B O T协议,项目电量的10%是免费供给缅甸,中电投负责运营50年后将无偿移交给缅甸政府。在特许经营期内,缅甸政府可通过税收、免费电量、股权分利等,获取540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收益,实际大于中电投的投资收益。

  该宣传册称:“(密松)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高500米,长290米……”中电投伊江公司副总郭庚良评论说“坝高500米,这怎么可能呢?世界最大的伊泰普水电站坝高也不过196米、中国三峡坝高175米、美国大古力水电站坝高168米,而密松设计最大坝高实为139.5米。”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宣传册中,连中资公司发放给移民的补偿款都成为被攻击对象:“一些父母得到补偿金后不久就给孩子们买摩托车,以前由于路远不能去的娱乐场所,现在很容 易 就 能 去 , 这 样 孩 子 们 就 学 坏了。”

  针对种种妖魔化密松项目的声音,克钦邦名望人士崩咏分析称:“这背后是一场政治游戏。”

  首先,随着缅甸国内局势的日益复杂,密松项目成为克钦邦地方势力与中央政府政治博弈的抓手。克钦族头人早干向记者坦承,他是最早以“民众”的名义向缅甸政府上书呼吁“重新考虑密松项目”的人士之一。但这位自称对政治、经济、军事、宗教等皆有研究的睿智老人同时告诉记者,他本人则非常支持密松项目,因为“这是一个低成本、清洁能源项目,不支持肯定是疯子。”

  支持密松却又上书叫停,矛盾心态的背后是复杂的民族情结。早干直言:“克钦邦目前正在为争取自己的权力而努力。等我们自治后一切都会顺利解决,包括密松项目。”

  其次,随着缅甸民主化进程的提速,密松项目被当作各种社会组织和政治势力相互博弈的工具。据了解,缅甸多个政治势力和社会组织,都在借密松项目表达对现政府的不满。

  特别是缅甸最大反对党领袖、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在2010年8月11日公开发表《拯救伊洛瓦底江的请愿书》中称,密松项目“对项目的环境影响测评报告使人忧心忡忡,尤其是安全问题。临近水坝的断层线和陡峭庞大的水库带来了灾难的隐患,一旦地震发生,破坏程度将令人震惊。”

  其三,随着对外开放的加快,缅甸成为大国博弈的主战场,而密松项目又被当作国际地缘政治角力的筹码。有分析认为,美日等西方国家为扩大在缅影响力,便首先破坏中缅关系,妖魔化密松项目成为突破口。美国的维基揭秘网站曾披露,美国向阻挠密松大坝项目的团体提供了资助;而英国《卫报》网站公开的一份由美国驻缅临时代办拉瑞·丁格尔签署的外交电报证实,美国驻缅甸使馆曾通过“小额资金”支持了反对修建密松电站的民间组织。

  “而缅甸其实也在玩一场地缘政治游戏,寻求在中美大国之间的利益最大化。”伦敦政经学院缅甸问题学者貌扎尼(M aungZarni)说。2011年11月15日,缅甸总统办公厅处长佐铁(Zaw H tay)发表在《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证实了这一判断。这篇题为《缅甸和华盛顿在东南亚新的战略选择》的署名文章称:“西方必须认识到,在当今地缘政治格局中,考虑到中国的崛起,西方需要缅甸。美国和其他国家在此关键时刻必须帮助缅甸联系外面世界。我国总统取消北京支持的密松水电站向世界显示了他代表什么。”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