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蒋洁敏履职半年即被调查 在石油系统工作40年

2013年09月02日 10: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为十八大后首位接受调查的中央委员 曾任中石油董事长

  昨天上午,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是继中石油四名高管落马后不久,又一位更高级别“前石油系重要掌门人落马”。蒋洁敏同时也是十八大之后第一位接受调查的中央委员。

  现年58岁的蒋洁敏于今年3月18日刚刚履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组副书记一职。此前的2012年9月,蒋洁敏曾遭遇网络有关其“神秘失踪或被调查”的传言,后以蒋洁敏在医院接受媒体采访证实其“因病住院休养”而告终。

  国资委网站“委领导”撤去蒋洁敏

  昨晚20时50分许,国资委官方网站“委领导”一栏中,已经不再出现蒋洁敏的名字。而昨日下午,国资委网站“委领导”一栏中,蒋洁敏排在第一位,介绍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

  同时,网站头条也由“8月27日蒋洁敏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进行调研”的新闻,换成了其他。

  据悉,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进行调研成为蒋洁敏被曝涉嫌严重违纪前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

  据更新前的国资委网站消息,8月27日上午,蒋洁敏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进行调研,听取了中航工业的工作汇报,考察了中航工业航材院,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蒋洁敏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中航工业科技工作者和广大千部职工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和慰问。蒋洁敏在调研中强调,中航工业作为我国航空工业的主力军,要积极承担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另据更新前的信息显示,蒋洁敏自2013年3月18日出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组副书记以来,公开出席的活动20次,其中,8月有5次,包括赴中航工业调研、出席安徽省与中央企业合作项目推进座谈会并讲话、赴中央企业进行专题调研等,活动内容多与央企有关。

  但截至昨晚发稿时,记者并未查阅到新任免国资委主任的官方消息。

  文/本报记者刘一

  反腐风暴刮向石油领域

  近日,中石油频频爆出高管落马被查消息。监察部8月26日对外发布消息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8月27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监察局公布消息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3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中新

  十八大后平均月余有一高官事发

  十八大召开到今年7月,经证实落马的副部级高官实有8人,几乎月余就有一名高官事发。

  据统计,截至7月,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新闻发布”一栏中,十八大之后,有关副部级以上官员落马的新闻共有7起,涉及李春城、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等人。除了上述落马高官外,新华社1月17日消息称,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衣俊卿因生活作风问题被免职。

  上述8名落马高官均为副部级。原因不外乎三种欲望超出了常规:权欲、钱欲和色欲。

  反腐专家李永忠表示,十八大以来,改革和反腐败都出现了一个好的时机,出现了很多“前所未有”。他说,在短短的半年多时间内,习近平六次谈到腐败问题,讲话的重视程度是过去所没有的,“反腐愈演愈烈”的提法也是前所未有的。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网络反腐出现了井喷现象,中央对反腐清醒程度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按照中纪委披露的办案流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官员贪腐案件,从被纪委发现线索到移交检察机关前,要经过5个步骤:受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移送审理,之后,接受党纪政纪处分。如果他们不仅违纪而且违法,纪委便会将其涉嫌违法的部分移交给检察机关继续调查处理。

  这5个阶段中,前两个是在被调查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除网络举报外,所谓受理环节,纪检监察机关还将通过受理来访来函、巡视、暗访等接受举报、发现案情。

  据《第一财经日报》、《南方日报》

  在石油系统工作40年

  1955年10月出生于山东阳信的蒋洁敏,1972年参加工作,进入山东胜利油田,其间曾就读山东大学经济学系工业经济专业学习。1993年至1994年,蒋升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常委;随后任职青海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1998年,石油、石化工业体制改革,次年2月,蒋被调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此后被任命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副总裁。

  2000年,蒋洁敏调任青海省副省长,同年11月起任青海省省委常委、副省长,并从2003年6月起,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副省长。

  2004年5月,走马青海省任职的蒋洁敏又回到中石油,任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并兼任中石油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当年12月,重庆特大井喷事故发生后,中石油集团总经理马富才引咎辞职。当时接近退休的中石油股份公司总裁陈耕接替马富才,成为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

  2006年11月,蒋洁敏接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一职,并兼任中石油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文/本报记者 杨青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