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200名志愿者秦岭捡垃圾被指不应过度解读

2013年09月02日 13:38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韩国志愿者在秦岭太平峪的河道上捡拾垃圾 记者 李念 摄

韩国志愿者在秦岭太平峪的河道上捡拾垃圾 记者 李念 摄

  8月31日,由韩国驻西安总领事馆和西安韩国人商会共同主办的“环境保护山行大会”在秦岭太平峪举行,来自韩国的200名志愿者带着垃圾袋,分批清理山道上的纸屑、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

  [新闻解读]

  争论

  正方

  韩国人捡垃圾做的并不漂亮

  文/刘艺文

  韩国驻西安总领事馆总领事说,随着韩国企业在西安的增多,在西安生活的韩国人越来越多,进秦岭捡垃圾这次活动是在履行社会责任。很明显,韩国人此次捡垃圾是在表明自己企业的社会责任,为韩国企业形象加分。事实上,《朝鲜日报》多次呼吁在国外的韩企应多参加当地的公益活动,树立好形象。

  韩国人清理秦岭景区的垃圾,宣传了环保,提醒了我们国人的环保意识,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不过,从树立企业形象,表明企业社会责任感这方面而言,这场垃圾捡的真不漂亮。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国人手中开始有闲钱和闲时间了,于是各大景区人满为患。另一方面,景区的垃圾问题也日益凸显;不仅在国内,国外中国游客也频频以素质低著称,上次的埃及“到此一游”更是把国人素质推到了风口浪尖。媒体的持续报道,让国人开始对自身素质问题很敏感、很自卑,以至于上次“卢浮宫泡脚”也引起了轩然大波。可以说,素质问题已经成了国人心中不愿提及的一块疤痕。

  韩国人此次出动200名志愿者在秦岭捡垃圾,无形中就表明了我们国人在景点喜欢乱扔垃圾,素质低下。这就等于是揭了我们自己心中不愿提及的伤疤。所以从网上舆论可以看出,绝大部分的国人并不是在感谢韩国人的善举,而是在自嘲“真丢脸啊”、“国人环保意识就是差,劣等民族”、“国民素质有待提高”……事件现在关注的重点已经不是韩国人了,而是揭开伤疤之后对自身素质问题的讨论了。往后,这次的伤疤我们肯定会记得,但“韩国”可能早就被笼统的“外国”所取代了,因为对于此事是哪一个国家已经并不重要了。

  所以说,从树立企业形象方面而言,此次“捡垃圾”是有一点失败的,因为它没有成功的将人们的焦点聚集在韩国这两个字上。其实,做公益活动,树立企业形象的方式有很多种,重要的是考虑到当地居民的心态以及符合实际情况。韩国人或许没有想到,捡垃圾更多体现出来的是对我们伤疤的揭露,伤疤被揭露,国人关注的重点就是伤疤了。

  反方

  韩国志愿者在中国清理环境 捡垃圾也"有劳"老外?

  文/木须虫

  老外在中国开展捡垃圾保护环境的公益行动并不鲜见,两年前,媒体曾报道过英国人威廉,组织6名北京怀柔村民,定期到长城上捡拾垃圾,十年时间共清理掉的垃圾达数千公斤。客观来讲,捡垃圾能成公益活动的内容,自然反映了一些游客或者市民文明素质的差距。

  老外“跨国”捡垃圾,让许多人面子上过不去。不过,公益就是公益,没必要给予过度解读。事实上,自发捡垃圾的行动,国人也做过不少,甚至捡到了珠穆朗玛峰。并且,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都在做类似的公益。也就是说,当我们在丢垃圾的同时,其实也有很多的同胞在替我们捡。

  相比起老外捡垃圾引发的素质之争,我以为,公益行动的意义也不容抹杀。对老外捡垃圾,我们不能止于刺痛,而应重在行动。除了根治乱扔垃圾的陋习,还要涵养环境道德,培育在环境公益上的自觉。

  [新闻观察]

  老外秦岭捡垃圾 触动了谁的神经

  文/温国鹏

  就像当初听说美籍法律博士在武汉大街捡垃圾做环保、日本人大龙隆司在内蒙古种树一样,韩国志愿者秦岭捡垃圾再一次触动了国人脆弱的神经。的确,站在社会公德、公民责任的角度进行居高临下的说教是很容易的事情。从这方面,国人几乎可以红着脸宣布自己已经“驾轻就熟”了,但我们真的缺乏这些口头上的大道理吗?我们欠缺的不是“继续说”而是“学着做”。我们最大的问题是说的太多,学的太少。

  该说的我们早就说了,没必要继续浪费时间和精力继续重复。承认人家的环保理念比部分国人强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学习人家更不是什么坏事,起码比让外国人一遍遍地为我们上内容重复的环保课程强得多。

  说白了,我们之所以对类似新闻这么敏感,不是源于单纯的感激,而是自己知道自己做得不够好。要想消除面对外国人为中国环保努力时的那丝汗颜,靠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没必要个个都跑到秦岭去捡垃圾,也不必要人人都到内蒙古去种树,但我们可以从身边做起,让环保理念浸透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最起码也要让自己不会成为在秦岭乱扔垃圾中的一员。这样的话,面对到中国来帮忙捡垃圾的外国人,我们的心中才不至于太过于难为情,不至于只会用大声的批评以及所谓的反思来掩盖自己的心虚难堪。

  [微言大义]

  @南瓜酱:因为国人素质低下,造成的垃圾纵生,反倒让外国人来捡,这算什么道理?这不相当于自己的孩子别人家疼吗?

  @马马yinling:这个现象挺令人尴尬的,希望是我们的同袍自发去进行这样的环保行动,也呼吁大家保护环境,保护赖以生存的家园。

  @果冻小姐:韩国志愿者认为“像这样在山林中捡拾垃圾的行为,在我们国家很普遍,山林让我们欣赏到其秀丽的景色,我们也应该保持山林的美丽容颜。”所以我觉得我们大题小做了,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公益行动罢了。

  @飞往未来的客机:在经济全球化的情况下,所有的人是一家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大家不分国界共同爱护地球这个大家园。

  华声在线综合新华网、北京晨报、荆楚网等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