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卫京城空气 “气化首都”成重要战场

2013年09月04日 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一场保卫京城空气质量、改善环境的战役已轰轰烈烈打响。

  9月2日,《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公布,提出“到2017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较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总目标,并从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重污染应急等五个方面明确环保措施和责任实体。这也被业内视为迄今为止国内最严厉也是最细致的环保政策组合拳。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一场清洁空气战役里,“气化北京”可谓重要战场之一,包括加快电厂“煤改气”进程、大力推广天然气汽车等。此外,加快推进油品升级也是重要阵地。

  业内人士认为,首都北京出台的这一政策文件具有标杆性意义,不仅对上述行业的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也有利于相关公司明确业务发展目标,在这场保卫战中成为先头兵。

  加快电厂“煤改气”

  燃煤污染是大气雾霾的元凶之一,也因此成为此次“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重点治理领域。文件提出,2013年要制定并实施《北京市2013-2017年加快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方案》。到2015年,燃煤总量比2012年削减800万吨;优质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85%以上。到2017年,燃煤总量比2012年削减1300万吨,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优质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90%以上,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10%以下,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供应力度与能源平衡进一步加强。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为完成燃煤“瘦身”计划,文件重点强调了加快电厂“煤改气”的进程,如提出要削减电厂用煤,2013年基本建成西北燃气热电中心4台机组,并投产运行2台机组,启动华能北京热电厂新增燃气发电机组工程;实现城市核心区无煤化,2013年,完成4.4万户核心区平房居民采暖“煤改电”工程等。

  数据显示,与传统火电相比,天然气发电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燃煤电厂的42%,氮氧化物排放量不到燃煤电厂的20%,且建设燃气电厂占地面积一般仅为燃煤电厂的54%,能够在用电紧张的城市负荷中心建设电厂,以实现就地供电,尤其适合北京这样人口密集的大都市。

  不过,气源和成本一直是制约天然气发电的两大因素。“天然气的燃料成本远高于煤炭,而且燃气轮机发电后的余热供热能力低于燃煤机组,因此煤改气需要很大的决心。”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处副处长王玉明曾这样对媒体表示。

  为保证“气顺”,此次“清洁空气”计划中也明确强调:2013年,要建成大唐煤制气一期工程和唐山液化天然气一期工程,开工建设陕京四线;2015年,建成陕京四线,大唐煤制气、唐山液化天然气工程全面竣工投产,10个远郊新城全部接通管道天然气;2016年,开工建设陕京五线,形成多气源、多通道、多方向的供应格局。积极争取国家天然气用气指标,到2015年和2017年分别满足本市200亿立方米和240亿立方米的用气需求。

  而就北京天然气发电的经济性而言,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虽盈利情况并不好,但有国家补贴。

  中金公司认为,天然气发电将开启燃气轮机、余热锅炉的市场需求,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国市场容量将达到150亿元左右。国内从事燃气轮机制造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航重机、哈动力、上海电气等,涉足余热锅炉业务的主要有东方电气、上海电气、海陆重工、科达机电、杭锅股份等。

  天然气汽车激增

  根据中国环境当局公布的各污染源所占比重,车辆尾气排放占22%,工业排放16%、自然灰尘物16%、煤燃烧17%,其余占29%。因此,此番出台的环保政策重拳中,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也成为重中之重。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加快老旧车辆淘汰以及加快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推广成为重要路径之一,而其中,天然气汽车的发展数量目标已超过了电动车。

  根据“清洁空气”计划,今年年底前,北京市将研究出台鼓励更换混合动力汽车和1.6升以下小排量客车的相关补贴政策和措施,并于2014年实施。此外,政府公务车将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鼓励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政策明年实施。在公交、出租、郊区客运、旅游客运、环卫、邮政、驾校等行业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

  从具体的发展目标数量上看,天然气汽车的发展力度将超越电动车。比如,在公交车领域,计划提出:2013年要更新3000辆天然气车,2014年更新700辆电动车和1950辆天然气车,2015年更新450辆电动车和1000辆天然气车;实现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车总量占公交车辆比例达到65%左右;五环路内电驱动车辆比例达到20%、天然气车达到50%。又如在出租车行业,文件明确,2013年要新增850辆电动车和更新2000辆天然气车,2014年更新2000辆天然气车,2015年更新1000辆天然气车等。

  为保障气动车的顺利推广,计划同时提出,2013年要制定北京市加气站的配套设施规划,自2014年起,按规划做好配套设施建设,满足年度清洁能源车辆的发展需要。

  业内人士认为,气源不稳定是影响天然气车发展的重要因素。此外,近期天然气提价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天然气汽车推广的经济性。不过,该“清洁空气”计划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地方政府推广天然气汽车的态度和决心,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福田汽车、宇通客车等。

  据悉,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国天然气产业国际峰会2013”也将于9月26-27日在北京召开,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天然气下游利用和天然气领域投资等话题将作为热点被探讨。

  “京VI”标准或出台

  此前广受市场关注的“油品升级”也成为此次计划的重点任务之一,并明确了具体的升级时间表和路线图。

  文件指出,要提高车用燃油标准,供应高品质车用燃油。2014年起,北京市环保局、市质监局牵头研究制定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进一步加严汽油中的硫、烯烃、芳烃、苯、蒸气压、馏程和柴油中的硫、多环芳烃等主要环保指标,开展车油适配实验,力争2016年发布实施,并同步供应符合第六阶段排放标准的车用燃油。

  目前,北京市实行的是相当于国五标准的京五标准汽油,2012年5月开始实行,而全国大部分地区还处在从国三向国四升级的过程中。根据国家标准委今年7月发布的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报批稿征求意见稿,国五汽油的硫含量拟定不大于10PPM,而国三、国四的硫含量分别为不大于150PPM和50PPM。

  卓创资讯分析师认为,计划中提出的“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意味着,2014年起,北京油品质量标准或由目前的京五跃升至京六,硫等污染物含量将进一步降低。京五标准实施仅一年有余,京六标准的提出快于市场预期,表明油品升级正在顺利推进。

  降低汽油燃烧污染物排放的异辛烷以及降低柴油燃烧污染物排放的车用尿素溶液,是目前油品升级的两种重要方式。海通证券认为,油品升级步伐加快,油品脱硫催化剂生产商三聚环保、改善汽油车尾气排放的异辛烷生产商海越股份以及改善柴油车尾气排放的车用尿素溶液生产商四川美丰等将成为主要受益者。(记者 汪珺)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